观念多不同 中国高校老生新生有代沟

发表:2005-12-07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高校新生入学以来,经常听到一些高年级学生反映与新生之间有“代沟”。“他们太‘猛’了,说出来的都是我们不敢想的。也不知道是他们幼稚,还是我们老土,话也说不到一起!”

中国青年报报道,据高年级学生反映,现在的低年级学生,想到哪儿就做到哪儿,不太顾及后果。在学生会工作,接触学生较多的大三学生周同学告诉记者:“低年级学生的爱情观,消费观、价值观、行为方式和我们都很不一样。他们有较强的自我主张,也急于让别人认可自己;他们更现实,而我们更注重集体和人情味,不太会张扬自己的个性。”

有很多高校老生认为自己很难进入他们的‘个人空间’, “代沟”是因为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生活条件,不同的文化环境下成长,就会在各方面存在某些差异而缺乏沟通,产生距离,甚至形成对立。原来10年、8年会产生一个代沟,如今两三年就会产生一个代沟,在大学里,代沟是以年级来论的而不是年纪。

吉林大学经济信息学院王同学说:“有代沟,绝对有代沟。我们那时传纸条追女生,我觉得很正常,后来有人在空旷的体育场摆满玫瑰追女孩,我就觉得有点做作;而现在流行‘速食文化’,他们会直接找到目标说, ‘我们谈恋爱吧!’可相处不久就会分手再找,似乎只追求刹那间是否来电。对此我难以理解。”

而正在读大二的汪同学说“我和男友是在网上认识的。他所在的学校离长春很远,我们一年也见不到几次,我自 己并没想以后要和他生活在一起,现在就是觉得有个依靠比较好。而且,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两个人整天在一起也麻烦,最后还不是要劳燕分飞。”

大学新生的想法简单并且功利化,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之间感觉出现“代沟”,社会观念、家庭结构、就业形势的变化给学生带来很大影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向葵认为,代沟间隔的缩小的确有它的社会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