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原爆投弹美军过世 享年93岁

发表:2005-12-07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次大战末期负责在日本长崎投下原子弹的美国海军军官佛瑞德立克.艾许渥斯,已于3日因器官衰竭去世,享年九十三岁。

据这名退役美国海军中将的家族发言人、教子史密斯在6日晚间宣布,艾许渥斯接受一连串心脏手术无效后,于3日下午在亚利桑纳州凤凰城辞世。史密斯告诉法新社说,艾许渥斯长期为心脏病所苦。

一九四五年,即广岛首枚原子弹爆炸后三天,艾许渥斯在一架昵称“巴克车”(Bockscar、巴克为该架轰炸机指挥官 )的美军B-29轰炸机上担任投射原子弹的武器操作员,并负责在投弹前拔掉那枚代号“胖子”的原子弹安全栓。

许多美国军事史学家认为,长崎原爆是结束二次大战的关键,促使日本天皇在爆炸发生后六天向盟军投降。“胖子”原子弹当时几乎把日本南部最大港都长崎夷为平地,根据各种估计数据,死亡人数在十万至十五万之间。

在同时代人士的回忆中,艾许渥斯是“曼哈顿计划”的要角。美国政府在二战中期展开这项最高机密计划,目标是赶在希特勒之前制造出原子弹。“曼哈顿计划”以新墨西哥州洛萨拉摩斯实验室为大本营,耗资近二十亿美元,高峰期间投入的人力超过十三万人,当时担任海军指挥官的艾许渥斯负责其中一项高度机密的工作。

二战结束后,艾许渥斯又积极投入美军的核试行动,并在美国政府内历任各项要职,其中多数与核武工作有关。一九六六年艾许渥斯晋升为海军中将,出任美国驻防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指挥官,开创生涯最高峰,随后于一九六八年自海军退役。

艾许渥斯生于麻州,过世后留下妻子与三个儿子。艾许渥斯将于8日安葬 。

(自由时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