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总开着跑车免费为大学生擦鞋(图)

发表:2005-12-0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8)日上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第三食堂门前停着一辆黄色跑车,与这辆跑车毫不相衬的是,车前竟摆放着一排擦鞋的工具。从车上下来的中年女士戴上围裙,挽起袖子,对一群看热闹的大学生说道:“免费为大学生擦鞋,顺便交流下择业经验……”这一幕让很多人不解。一名学生试探地坐下后,才在与擦鞋女士的交谈中得知,她是一个身家上千万的女老总,给学子们免费擦鞋的目的,是要用行动来改变大家的择业观念。

辛酸往事:没有文化饱受屈辱

中年女士坐在小凳子上,熟练地挥舞着毛

巾,清洁、上油、打蜡,一连串动作娴熟得让围观者不敢相信:这个42岁的女士竟是拥有近2000万身家的公司老总。出生在大邑安仁镇附近的李惠告诉记者:她从小家境贫寒,虽然成绩很好,但因为家里孩子多,负担重,在念初一时只得辍学打工。1998年,她独自来到成都,在武侯区医院门口摆起了擦鞋摊子。指着地上一个破旧的木头箱子,她说,这个木箱曾经伴随过她整整7年擦鞋生涯,记载了这7年里她的辛酸故事……

最让李惠刻骨铭心的是这样一件事:当她刚攒下点积蓄,租下一个小门面准备做修鞋美容时,因为文化不高,她把一位顾客寄放修补的昂贵皮鞋单据误填给了另外一顾客,为此赔了客人3000元钱。为了找回这双鞋子,她凭着记忆找了好几个顾客。当她提着好不容易找回来的鞋子上门,准备送还给对方时,这家人不但没有感动,反而拿起晾衣杆把她打出门来。李惠永远记得当时对方说的一句话---“你没得文化,开错了单子也该你遭!”

李惠的丈夫一直忙于在外承包工程,他认为妻子自办门面擦鞋根本是小生意,不可能赚大钱。但几年后,丈夫惊讶地看到了妻子的成功: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擦鞋美容生意,收入居然是自己的十多倍。随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惠抓住机遇,把自己的生意做到了全国。如今,她已经是拥有2000余家擦鞋连锁店的公司老总。

现身说法:放下架子坚持信念

川大学生会主席刘芯源挤在人群中,边看李惠擦鞋边和她交流。刘芯源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了启迪和拓展毕业生就业思维,包括川大在内的市内各高校都相继请来张朝阳等IT精英给大家做演讲。但这些成功人士讲述的经历和道路,却又离同学们眼前的现实有些遥远。于是他们请来了靠擦鞋起家、并将连锁店开遍全国的李惠。没想到李惠居然用擦鞋来现身说法,以身教代替言传。

李惠说,她自己的文化不高,一直很崇敬大学生。但几年前自己去人才市场招工,却没有几个大学生肯到她的公司去,有几个勉强去做了一段时间后,还是不愿意做有大学文凭的“补鞋匠”,纷纷辞职。不过在两年前,两名大学生到她的公司工作,在了解了公司理念和经营方式后,他们加入了自己学到的市场经营理念,把生意发展得红红火火,如今已经成为拥有4家连锁店的老板了。

李惠说,她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即将面临择业的大学生们:“放下架子,坚持自己的信念,一定会成功的!”而闻讯前来和李惠交流的学生们,也开始从女老总擦鞋这难得的一幕中,领会到其中的意义。计算机系大四的学生小李当时就说:“我要回去把我的自荐书修改一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