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地方无法无天 中央听任胡作非为

发表:2005-12-11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6号晚,广东省汕尾市数千武警和防暴警察动用了坦克和自动步枪,对东洲镇村民开枪,震惊中外。由于当局封锁消息,关于死伤人数,目前还不确切。有目击者说,至少有十几人被打死, 几十人受伤和失踪;还有村民说,70多人被打死。
  
该冲突事件起源于汕尾市当局在红海湾东洲镇兴建发电厂,强征土地,而没有给予当地村民合理补偿。以下是《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先生接受大纪元采访,分析汕尾开枪镇压事件。

肆无忌惮的贪污引发冲突
  
这次汕尾发生的流血事件相等骇人听闻,这说明中共以经济改革、以发展、以建设的名义进行公开的大掠夺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中国其他地方都发生过同样性质的事件,汕尾事件只是其中最恶劣的一件。
  
很多官民冲突是由于征地而引起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土地本来是属于全体人们的,但实际上被少数官员把持,他们在做各种交易时,根本不顾当地农民的意见。
  
对于大量的征地现象,中央政府当然不可能表面文章都不做,它还是要制定一些规定,对农民进行一些补偿。但地方政府把这些规定置若罔闻,肆无忌惮的贪污,由此引发激烈的冲突。

中央不可能作根本性的处理
  
汕尾东洲镇土地纷争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开始农民首先是向上面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效果。这也说明中央不是不知道,但他们一概置之不理,听任地方政府胡作非为。
  
而地方政府敢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也吃准了上面是争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不敢动真的,因为牵一发动全身。就像太石村事件,‘如果允许太石村查帐,那其他地方查账怎么办?’,番禺区政府这一句话就让上面任何想解决问题的人不敢动了。
  
太石村事件过去几个月久了,一些最起码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可见上面的顾虑和包袱多么重,因为到处都是这种情况,而且他们自己也不清白,这就使得他们在这些事情上束手无策。
  
但这次汕尾事件开了枪,打死了人,国际社会也在关注,当局没有一个交代也很困难,将来有可能对某些太过份的官员作一定程度的处理,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央不可能作根本性的处理,因为他们怕的就是民众集体抗争的能力,官官相护,护的就是这一条。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一致的。

上行下效 六四镇压的继续
  
另一方面,我认为,这次镇压也是六四镇压的继续。如果中央真有人指责地方政府出动现代化的武器镇压和平请愿的民众,地方官员很可以反唇相讥:你们在六四事件中就是这样干的。上行下效,所以六四镇压是一个非常恶劣的例子,一个恶劣遗产,此后十几年,不管是江朱还是胡温,还在为六四杀人辩护,这就为以后同类事情发生变得难以避免。

让国际社会了解真相
  
最近这类冲突频频发生,可见中国社会的矛盾尖锐到了什么程度,中共的所谓改革成为多么恶劣的性质。
  
这次大纪元做得相当好,对汕尾的事情做了大量及时的报导。我觉得让国际社会了解真相非常重要,对这么恶劣的事件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也处于矛盾之中,让大家知道在中国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以及这些事件发生的性质和说明的问题,认清这一点是解决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基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