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郭梵清:话长今(一)

发表:2005-12-14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韩剧《大长今》热播以来,各方神圣都在津津乐道该片的主题。 有人说片中对宫廷美食的描述使人大开眼界;有人说该片体现了对中华古代文明及伦理道德的尊重;又有人说该剧在讲述谦卑,善良,刻苦,坚信,包容与仁义;也有人说它教会了现代女性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女人;还有人说这部戏在诠释天意与缘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上的说法各有千秋,也大概囊括了片子的精髓。

这部片儿越看越有味道,直到看完最后一集,仔细品位,方才醒悟其主题原来是“救人”。上面提到的方方面面都在为这条主线精心埋下伏笔。

纵观全剧,开片与结局串起了“济世救人”的主线。在第一集里,一位老道预言长今父亲的一生会被三个女人操控,第一个女人是他杀的但却没有死;他会救第二个女人一命但其日后会因他而丧命;第三个女人会使他命丧黄泉,但因此能够救活很多人。长今的父亲想拼命摆脱如此悲惨的命运,于是问老道有何解救的办法,道长留下一句“只要不遇到第二个女人就不会遇到第三个女人”后便飘然而去。虽然长今的父亲极力的试图否定命运的安排,但这个预言还是丝毫不差的应验了。“第二个女人”就是长今的母亲,而长今正是“第三个女人”。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在长今还未出生时其一生的使命和道路就已经是天定的了。所以不管她的降生以及成长经历包含了多少不公与磨难,都是为了她能够在日后完成上天赋予的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今开始是朝鲜皇宫御膳厨房一位厨艺高超的宫女,后来遭小人诬陷被驱逐出宫。但她却因此阴差阳错的走上了行医的道路。后来又以医女的身份再次被召入宫廷。长今的精湛医术使她医好了太后,皇后,皇上的很多顽疾,也有机会挽救了无数平民的性命。但片子“救人”的主题却远远超越了对于长今医术的赞扬,而是通过细腻的手法刻画了她无私无我的救人基点,外柔内刚的善良本性,以及为救他人根本不顾及自己生命的高尚医德。以下仅举几例,还望能以小见大。

慈顺太后突然病倒,太后娘娘的病并不是十分要紧,但受奸人挑拨,跟皇上怄气。不仅不接受治疗,就连食物也一并拒绝。皇上和皇后每天早晚两次前去苦苦哀求,太后就是不肯点头。 长今决定去试试,恳求太后服用汤药。 但足足过去了两个时辰。她的双腿早已跪得没了知觉,太后还是无动于衷。为了劝服太后,长今大胆的拿自己的性命作为赌注,要太后跟她猜一个谜语。 如果太后猜不出,那就要接受治疗;如果猜对了,那么长今愿意以死谢冒犯之罪。太后对她的以下犯上极度不满,但惊诧其胆识,便点头同意接受谜语挑战。

  长今镇静的讲出谜面:“有一个人,他的主要职务是食医。据说,中国皇帝最早设立食医的职务,就是因为这个人。他生为奴婢,却是全家人的老师。此人生前,天下是一座山;而此人死后,天下变成一片汪洋大海。请您猜猜这个人是谁。” 并给太后一天时间为限。

这个谜语一出,轰动整个宫廷。大家都在竞相猜测谜底,有人说是华佗,有人说是张仲景,甚至有人猜测是孔子。

当时的御膳厨房最高尚宫,也就是一心想加害长今的崔尚宫的侄女在最后一刻猜出了谜底。崔尚宫满心欢喜的向太后通报,希望借此能曾加太后对自己的信任并将长今置于死地。

一天的时间过得飞快,到了对谜底的时间了。当长今以及众多官员共同等待太后的答复时,太后突然说道:“我愿意接受治疗。”大家都楞住了。“可是您还没有回答谜底呢!”
“谜底崔尚宫已告诉过我。但是我愿意接受治疗。”太后坚定的回答。当大家一头雾水时,太后轻轻的叹了口气,对长今说:“其实当你决定跟我赌一把时,我就注定是败者。不管我猜对与否,你都有把握我会接受治疗,是不是?那么现在就由你揭晓答案吧!”

长今眼里闪着泪花,深深的行了一个大礼,答道:“答案就是母亲。母亲要照料一家老小的衣食,她要为全家操劳但却是全家人的老师。如果母亲在世,天下是一座山;母亲一旦辞世,天下的泪水将会汇成一片汪洋大海。”

太后微笑着不断点头,说道:“没错,答案就是我。如果我固执不接受治疗,万一一旦撒手人间,那么皇上一定会悲痛欲绝,无心顾及国事,天下百姓就相应的不能得到很好的照料。我怎么忍心那么自私呢?所以你出的这个题目,是要让我思考。不管我能不能猜出谜底,我都会同意你的要求的。你在出题的时候就料到我会输,对不对?” 长今谦虚的含泪默认。

在那个时代连皇上对太后说话都得敬畏三分,长今的举动确有冒犯之嫌。但是在她的心里只存救人一念,只想着“医生不应该把自己的生命看得重于病患。”而根本没有顾及自己的生死。天生聪颖加上后天好学,使她拥有超人的机智得以在紧要关头出此妙计,真的让人佩服她的有勇有谋。

在一千年前的那个时代,长今就勇敢的向社会发放了这样一个信息:“只要是救人的事情,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这种精神让现代的人都汗颜。要感谢这部片子,使得大长今的精神能够得以永久的延续……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