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一兵公款旅游记

发表:2005-12-19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至12月9日,我跟随中国地方志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地方志研讨会去云南开会研讨。我在单位本是普通一兵,以往这样的会议只是单位的实权人物或靠近实权人物者才有资格参加,因为不久前领导班子调整,新来的领导不大热中特权,我才有幸叨陪盛会,有了许多新鲜的感受。现把这些感受发表出来供猫友品味。

说是研讨,实际上从开幕到闭幕时间只有一天,当天下午就已经有不少人离开设在玉溪汇龙生态园的会场,第二天便去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路观光,看来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公款旅游。说明一下,单位上缴给省志办的会议费、交通费每人4700元,与会者共200多人。大的旅游考察团完成任务后,有的省市与会者又开始单独组织,或去贵阳,或去西双版纳等处,看来费用五六千元不止。

让我感到新颖的是,在玉溪市开完会,与会者每人得到两条红塔山香烟,还有一张300元的购物券,导游带领我们到指定商场购买皮革商品,有的选鞋,有的选包,200多人不亦乐乎,开始我还以为自己要掏钱,问了问才知道这些眼、皮具都是算在旅游费里的,都是公款。我这才惊讶时人的创新本领。明明是侵吞公款,可有这么不露痕迹,让所有的人都没有风险,让稍微有些良知的人没有负疚感,商店挣了钱,游客白捡了几百块钱的东西,组织者得了回扣,皆大欢喜,吃亏的啊谁呢?

这次参与旅游者来自全国各地,基本都是科处、厅局级的领导干部,应该说基本代表了当代中国机关公务员的素质。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我注意观察他们的表现,没有一个人对数日之内挥霍了足够穷苦之家一年生存的钱发出质疑,或者良心感到不安,特别是购皮具时,由于时间仓促,许多人没有挑选到合意的货物,我听到好几个人说:反正没花自己的钱,管他的吧!钱不是自己的就不算钱了,正像红楼梦里说的,“银子花的流水似的,什么罪过、可惜都顾不得了!”

这就是亿万老百姓的管理者(其中也包括我),他们正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也许他们中也有像我一样的矛盾者,无可奈何者,有机会无风险也愿意占点便宜者,像我这样的内疚也许更虚伪可恶!我不是也把东西带回家了吗?

这次公款旅游的感触是,导游的工作也在与时俱进,也在发生着变革。起初我对导游频频将大家带进旅游定点商场购物深感痛恨。在香格里拉我们基本没看什么景点,一天时间,一个叫洛桑的藏民导游带我们三进消费场所,买所谓红豆杉杯子、筷子、藏药、山货等,小伙子大学毕业,很聪明,可以说是精明,他让我们花钱但不让人讨厌。他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说自己是拿点回扣的,等大家从商店出来后,他感谢大家说,我有了明天的早餐。我除了佩服他的直率,还有些看不起他的厚颜无耻,但后来我理解了他。在丽江一个憨厚老实的新手导游说什么也不接受大家自由活动去古城游览的建议,执拗地把大家带进一家纳西人开的茶叶店。我想一个如此忠厚的人如果不是被什么外力逼迫是不会这样不近人情的,我一打听,果然他们这些当地导游(称“地陪”)是不挣一分钱工资的,他们的收入全靠商场给的回扣。从那起,导游在请求大家“配合一下”时,我就理解了,主动跟着进商场,据说商场按人头也给他们发点报酬。

这次公款旅游使我切身感受到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实给体制内的人们,包括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各级领导带来了实惠。导游带领大家频频购物,按说大家应该心生反感,干脆接受我的建议,当他要带我们购物时,每人掏几块钱给他权做小费,补偿他在商场的损失,让他带我们多看几个景点(我们车36个人,一人拿3块钱就上百)。可车上没人响应我,大家对购物充满兴趣,乐此不疲。当旅游接近尾声时每个人都囊橐饱满,在玉器店,有人像采购萝卜白菜一样购买翡翠手镯项链,令人目瞪口呆。最后在花店,大包小包的鲜花干花的踊跃购买令商场经理喜笑颜开。至此我方明白为什么当地对导游做出那样苛刻的待遇,原来旅游管理部门也是实事求是,因时制宜制定政策,他们的政策不会让导游吃亏。他们确信旅游者特别是公款旅游者有大把大把花不了的钱,实在不行,他们还可以把购物款通过某种渠道纳入旅游经费,让游客不怕上当,满意购物。

呜呼!升斗小民,看了我的帖子不知做何感想?其实他们看不到这些,他们正在拼命干活,当牛做马,好让包括不知羞耻的笔者在内的,那些代表他们的人们,他们亲爱的公仆们多多外出考察!锻炼好身体为他们多做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