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医圣”李时珍

发表:2005-12-21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6世纪中国明代,出现了一位被后人誉为“医圣”的医学家,他就是李时珍。李时珍是明末清初重验证、考查的代表人物。他花了将近40年的时间,编写了一部药典《本草纲目》,成为中国医药史上的经典著作。可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曾三试举人不中。

李时珍家庭是三代相传的医生世家,但在当时民间医生地位并不高,李家常受官绅的欺侮。所以,他的父亲希望二儿子李时珍好好读书,考取功名,出人头地。可是李时珍性格刚直纯真,对那些空洞乏味的八股文,怎么也学不进去。在三试举人不中后决定照自己的兴趣走,专心学医。

虽然李时珍三试举人不中,但他却非常喜欢阅读,举凡历史、地理和文学名著等无不阅读。在他行医的过程中,李时珍发现,前人所作的药典《本草》并不完全可靠。有些分类不清,有些掺杂着迷信和荒谬的东西,有些记录的药效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医药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甚至生命的大事,李时珍意识到自己有责任编写一部新的药典。1522年,三十五岁的李时珍开始集中全力编写《本草纲目》。

李时珍当时走遍了中国江南的名川大山,行程不下万里,终于搞清了许多药物的疑难问题。同时,他也参阅多家书籍,经过3次修改稿,终于在6l岁(西元1578年)的那年,完成了《本草纲目》编写工作。后来又在他的学生、儿子、孙子的帮助下,使《本草纲目》更加完整,更加精美。全书约有190万字,五十二卷,载药一千八百九十二种,新增药物三百七十四种,载方一万多个,附图一千多幅,成了我国药物学的空前巨著。其中纠正前人错误甚多,在动植物分类学等许多方面有突出成就。

另外此书在化学史上也更早地记载了纯金属、金属、金属氯化物、硫化物等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同时又记载了蒸馏、结晶、升华、沈淀、干燥等现代化学中应用的一些操作方法。

《本草纲目》不仅是我国一部药物学巨著,也不愧是我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此书造福生民,使多少人延年活命,至今已译成多国语言,流传全世界,是中国的重要国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