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节 ---- 冬至吃汤圆

发表:2005-12-22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把一年的时间分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冬至也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象征着一年将尽,天文学家测定:每年的冬至约在12月22或23日,对北半球的我们来说,是日照最不足的一天,也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这一天,白天就慢慢的变长起来了。

冬至吃汤圆是中国传统习俗,代表着一家团圆、圆满过冬之意,也意味这吃了汤圆就增添一岁,过去传统的家庭都是自己以糯米来制做,但现代人生活忙碌,一家人很难得聚在一起,冷冻汤圆成了现代工商社会的职业妇女的最爱,是最简单又方便的过节食品,即使忙碌也能轻松享受过节的气氛。

怎么吃才健康?怎么吃才不过多呢?据营养师建议民众要注意汤圆和正餐之间摄取量的比例,才不会囤积过多脂肪。一般市面上所卖的芝麻、花生等口味的冷冻汤圆热量是每一粒约60至70卡,相当于1/4碗白饭热量,而每粒冷冻鲜肉汤圆的热量则大约是50至60卡,因此,吃了多少汤圆自己要记得酌量减少饭量喔!特别提醒的是其它营养的摄取也不能忽略。

近几年受到养生风气影响,业者脑筋动得快,将一般传的汤圆融入山药、紫糯米、绿茶等,也很受消费者喜爱,不过,新口味的推出,通常只是短暂的话题性,传统口味纯糯米制的QQ汤圆还是最受消费者长期喜爱。

烹煮汤圆小常识:
1、准备一锅滚烫的开水,将要煮的汤圆直接放到滚水里,一般的冷冻汤圆可直接下锅。
2、等到锅子里的水再滚一次,再放入一些冷水继续煮至水再次滚开。(约2~3次)
3、汤圆都浮上来即可捞起,这样就能吃到汤圆QQ的口感。
4、汤底可用不同口味,例如传统蔗糖或是桂花蜜、鸡汤、红豆汤等,都有不同的风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