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珠宝鉴赏--红翡绿翠 愈来愈色

发表:2005-12-23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翡翠,中国人的传统顶级宝石,别以为只有绿色,它的颜色繁多、变化万千,像是深海的七彩,闪烁着不同的光亮。

提及翡翠,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大概只有白色与绿色两类,若告知大家翡翠的颜色其实是多姿多采,恐怕要令许多人感到纳闷不解。简单地从翡翠的发展史来看,过去中国人对翡翠二字的应用,是用来形容鸟儿羽毛的颜色,“翡”是红,“翠”为绿,“翡翠”二字后来才被通称合用,形容达到某一特定条件之硬玉。


由于形成因素的不同,硬玉除了我们常见的白与绿色外,还有其它相当吸引人的颜色,例如红色、墨色(深绿色)、紫色、黄色等等。与绿色翡翠相对应的颜色,当红色莫属,红翡与翠玉似乎成了绝妙的组合;而鲜少出现的紫色硬玉,封上紫罗兰的雅号,梦幻之感随之而来;黄色翡翠创造出的清新感,获得许多新族群的拥戴;至于墨翠,乍看虽似黑黝黝的外貌,若以强光照射,便显露出饱和浓绿的本色,颇具内敛神秘之势。
成因有别,色差有价,带色翡翠,挑选有法。
有人以“帝王绿”来形容翠玉中的极品,一般人对于翠玉的好坏标准,也比较有清楚的轮廓,至于该如何选择其它颜色的翡翠?红翡当中,常含有“饱和度”或“均匀度”不佳等问题,正宗红翡具有类似“鸡冠红”般的颜色,其它诸如淡褐色、棕黑色、或者过淡、带黑等等,均为次等选择。紫罗兰翡翠,限于产量少,对它的要求不能与鲜红或翠绿等条件的色泽相提并论,常见的是清澈淡紫的外貌,其中粉紫色的最讨好,而茄紫色与蓝紫色次之,因为通常它们的质地会稍粗一些。

黄色翡翠,是近年才逐渐崭露头角的,挑选时以鲜艳、均匀为上乘,有人巧妙地以“栗子黄”来形容,亦颇为贴切。墨翠,过去常让人误以为是什么不值钱的黑色石头,若仔细以强光照射,它可是绿色的,只是在一般光线下,被深色的色度所笼照,致使呈现出暗黑色外表。

深知特别是中国人喜爱翡翠的珠宝商,近年来所能使用的翡翠素材十分多元,不单是绿、红、黄、墨、白、棕、紫等变化,再加上本身的色系搭配与透明度差异,能诠释出的设计,可说是千变万化,所谓的“双色翡翠”、“福禄寿三彩翡翠”、“多彩翡翠”...等,便是从颜色变化上所区隔出来。


翡翠氧化能致色!决战赌石可致富?
翡翠颜色的形成分成两个部分,一为“原生色”,一为“次生色”。原生色为白、绿、紫等三色,它是翡翠于地底下结晶时形成的,与其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有关;次生色如棕、黄、红等,是由于翡翠露出地表后,因氧化与水解而成,又称为氧化色,次生色因氧化程度与渗入元素不同,而造就出众多美丽的颜色。

正因为翡翠变化万千,光从原石的皮光与结构上来判断,即使是老手,也会有误判的情形,这种充满着想像空间与无限价值的乐趣,造就了缅甸地区所带动的标石文化,即一般人常说的“赌石”。“赌石”通常以未去皮或仅去除局部外层结构的翡翠原石,开放让“行家”出价买卖,因为对它内部的真实状况还未完全认定,因此考验着买家的胆识与眼光。

过去常听说有人因赌石一夜致富,也有不少人是因为赌石而赔了大钱,这通常都是熟悉产地与原石特性的大盘商,才敢深入“钱线”取得先机,所谓没有三两三,胆敢上梁山?没有万全准备、艺高人胆大者,还是乖乖地享受已经整妆完毕,高挂在橱窗中的翡翠饰件来得安心些。

鉴定品质勿“随缘”台湾已是买玉宝岛
不少人以“投缘”的角度来挑选玉件,但就品质的鉴定来说,这是不能碰运气的。类似像红翡、黄翡等玉件,因为是次生天然色,其颜色的生成常伴随着裂缝纹路之途径,由外而内延伸,因此有些人会误认为染色品;不过,的确也有不少染色处理之玉件,利用裂缝渗入染料而形成丰富的带色翡翠,这部分可不能“随缘”视之。

许多人喜欢舍近求远至国外买翡翠,像是最常见的中国大陆或缅甸一带等等,事实上,对一般消费大众的权益来说,在台湾反而才是买玉的最佳选择。台湾虽不是翡翠产地,却是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庞大的商机与竞争的白热化,使得厂商以价制价,受益的反而是买家了;其次,我们有专业的鉴定单位,可以就近来确认玉石品质,如此不但更能保障消费权益,遇有状况时也可以立即处理,掌握时空的有利因素。

作者: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宝石鉴定讲师
宝石鉴定中心负责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