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为重 不记私怨

发表:2005-12-25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夷简,字坦夫,北宋寿州(今安徽寿县)人,仁宗时任宰相,封许国公。

范仲淹当时正任天章阁待制,执掌开封府。因与吕夷简政见不和,他多次指责讥讽吕夷简的缺点和过失,结果被贬职去了饶州。

康定元年,范仲淹恢复了天章阁待制,执掌永兴军,后又任陕西都转运使。后来吕夷简对仁宗说:“范仲淹有德行有才能,朝廷应该重用他。岂止是现在的职位,应该授职他为龙图阁直学士、陕西经略安抚使。”范仲淹于是被升任了这些官职。

皇帝认为吕夷简是德行高尚的人,人们也都赞美吕夷简不念旧恶,宽宏大量。范仲淹感谢吕夷简说:“我在公事上一直冒犯你,没想到你竟然还赞赏提拔我。”吕夷简说:“我怎能总是记着以前的旧事呢?”

范仲淹同时执掌延州,指挥与西夏的战争。他曾致信西夏元昊,对其晓以利害,元昊的回信傲慢无礼,范仲淹一怒之下就把回信烧了。主管此事的官员认为范仲淹不应该与元昊通书信,还擅自把书信烧了,于是要求朝廷以军法论处范仲淹。皇帝问吕夷简应该怎么办,吕夷简说:“只要轻微的责罚一下就行了。”结果范仲淹只被降了一级官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