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典国会议员论当今时局

发表:2005-12-27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瑞典国会议员林德布劳德(Goran Lindblad)到亚太地区作关于中国未来的巡回演讲。林德布劳德除了是国会议员之外,他还是欧洲议会政治事务委员会的调查员,他的一份报告--“共产政权罪行需要国际谴责”("Need for International Condemnation of the Crimes of Totalitarian Communist Regimes")--于本月中在欧洲委员会通过,他认为,报告的意义在于首次在西方国家正式谴责共产主义所引起的灾难。在林德布劳德访港期间,大纪元记者专访了他。

林德布劳德对共产主义有其独到的观察,他讲述前苏联的情况,发现共产主义国家所用的手法都很类同,访谈中他指出了共产党并非一般政权,同时也说明了共产党为何是不可能改变的。

瑞典出名的福利待遇好,但林德布劳德认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意义源出一辙,只是以和平手段来充公人们的财富,对经济发展并没有好处。

林德布劳德到访时,适逢香港举行第6届世贸部长级会议,所以他也就世贸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世贸的理念本身没有问题,但在执行的时候,一些仍然残留的共产理念和腐败是导致世贸推行过程中出现了灾难性的问题。他又说,无论有没有世贸,全球一体化是无可避免的趋势,有了世贸,可以进行更多的谈判,没有这种渠道,有可能会导致战争。他认为,私有化再加上有效的政府监管措施才可以保证社会每人都能负担基本服务,但又不会出现大量的资源浪费。

西方正式谴责共产罪行

林德布劳德指提交欧洲委员会的报告是一个突破,因为这是首次有份量的西方政治团体第一次公开谴责共产主义所引起的罪行,通过的过程也不容易,因为很多俄国人反对,在欧洲有很多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的人士反对,现在第一阶段通过了,将来报告若于明年1月底在欧洲议会通过后,人们可以正式订立一天作为纪念那些在共产主义下被迫害的人士;可以在教科书谈共产党及其罪行,最重要的是人们不会忘记。

报告的内容是关于共产政权在欧洲所犯的罪行,主要焦点放在前苏联及其邻近国家所发生的、与共产主义有关的罪行。他接手这份报告是今年的3月,那时候这份报告已经开始了 1年半,他接手后把报告的焦点改变了一下,使得它不单只是关于共产政权所犯的罪行,而且是也包括了共产主义的理念,虽然这样一来就令报告得到通过的难度大一些,但他认为是有需要的,因为共产主义是这些罪行背后的根源。他曾经为了这份报告而专程到了前苏联去了解情况。他提到在俄国有很多资料库都对外公开,但并不是所有的档案都公开。

共产党杀人之多印象深刻

调查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共产政权下受到迫害的人数之众多。他说,共产主义的理念及其所产生的体制的邪恶在于其很容易吸引一些心理变态的狂徒,而且会使人与人之间互相伤害,也互相害怕,而且很多死亡的人都是党内的积极份子;他们是被自己的同党虐待或杀死的,这是在共产体制内经常出现的现象,他形容“是很可布的”。

林德布劳德说,曾读过一本很厚的书是关于史大林的,书中清楚描述所有人如何参与进去史大林的秘密系统,读了这本书让他明白到共产党的情报局是如何运作,他们是如何一任接替一任,下一任拿着上一任的犯罪证据上位:共产党员可以随意去杀戮和掠夺,但这也正是日后他们成为阶下囚的犯罪证据。这是一个欺骗的系统,人人在互相欺骗别人:“你不能信任哪一个”。他又认为,列宁并不比史大林好,只是他比史大林执政的时间短,没能有足够时间去干出那么多坏事,但他和史大林也是持有同一理念,就是以恐吓来维持极权。

林德布劳德指共产主义国家都是罔顾公众利益,建设社会的工程都手工恶劣。他举例,在俄国边界一个小镇上,镇内有一座水库,是建于前苏联时代,水库是建筑于另一座建筑物之上,但水库内并没有水,因为建造水库手工恶劣,若要存水,下面的建筑物便会崩塌!像这种情况出现时,无人需要负责,也没有人理会,在共产制度下,生命并不值钱,这就是马克斯的理念,这样有利于党的统治,他们所谓的公众利益,其实是当权者的利益。

林德布劳德指现时中国的贫富悬殊是很严重的;他又说,中共集合了共产主义最恶劣的地方,一方要大力度压迫群众如压迫基来人权(如言论自由),加上一个不成熟的资本主义理念。

有人会担心共产党倒台,中国会乱,Lindbald回答说,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但对中国人民及世界来讲更危险的是中共仍然掌权,那是更严重的动乱,也为人民带来了很多痛苦。

有人相信给予时间,共产党会改变,林德布劳德说:“你不可以相信它们,共产党不守信是公认的事实,每一个共产政党都这样的。将中国孤立是不能够把局面打开,所以若保持和中国在方方面面的社会接触,那里的人民会因此有很多思想冲击,这样有助改变事情,但话说回来,与这种政权交往时,你必须清楚你是跟谁在交易,在生意上的交易你不要天真,在我的报告中,我也提到欧洲政府要提醒欧洲人在与中共做生意事要注意它并非一种正常的政权,林德布劳德说,共产党会把政治体系变成了一种宗教,同时也禁止其他的宗教:“糟糕的是共产党按照着成文的理想主义作为极权统治的依归:共产主义写明极权统治者要以恐布手段来维持政权,那是成文的记录,就不是一个正常政权误用权力那回事,人民是应该知道这一点。”

对于中国出现的退党潮,林德布劳德指其意义重大,这也给当权者一个讯号--有些事情出了问题,同时也给其他人一个讯息--就是长久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现在是时候要处理。被问及退党是否一种和平演变,他说:“是的,当然那些当权者不会理会有没有党员,但他们需要利用党去帮他们做事,如果这个党没有党员还不好利用!所以退党是以一个强烈的讯息说明一些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聚在一起集会游行也有同样的效果。”

林德布劳德希望来到东南亚国家演讲对这里有帮助,他想每一个人也应该为否定这种不公平的体系而努力,去除这种政制所带来的绝望感,而这种体系在中国大陆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方仍然存在,应该有更多的政治家推动民主和人权,这也是他当初参政的理想-- 推动人权理念,让欧洲统一。”

社会与共产主义源出一撤

林德布劳德指出,其实马克斯的思想也是社会主义的一种,有些社会主义者说他们喜欢列宁的思想,共产主义实行极权统治,而社会主义不行暴力,但它是以重税来掠夺整个国家的,税率可以高达60%,这是一种慢性的财产充公,在社会主义下,地方或国家政府会控制医疗、医院等社会服务,这形同以人民的钱收卖人民,因此在瑞典今天9百万人民中有一百万人因为福利太好,所以即使有工作能力应该投入生产但没有这样做,这对经济发展造成了障碍,他举例,一个很大的家庭可能需要夫妇2人都有专业级的收入才可以与享有社会福利的同样一个家庭组合的收入相比。因此,社会主义就如同以和平的手段把“一块湿布放到社会经济发展上”。他解释,若税收重,要解雇一个员工,比要离婚更难,因此,不轻易雇人,从而也使经济很难发展。

因此自由贸易及自由经济才是通向财富之路而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上确实是有需要帮助的人,如患了病,或失业人士,我们需要向他们提供帮助,但我们不应有一个让人懒惰的系统,瑞典的社会主义体系正起着这种作用,他们是和平的,但背后的理念和共产主义源出一辙。”

全球一体化将无可避免

林德布劳德支持WTO(世贸)的理念,他认为,谈判后得出贸易协议总比完全不做好。虽然世贸推行强差人意,但情况仍比没有世贸好,因为世贸推动自由贸易,香港就是自由贸易的最好例子,在非洲有一些国家互相之间不能通商就是因为有关税,所以他认为,最好尽快地废除了关税和补贴。他又认为,欧洲工会在这方要负很大责任,如法国农夫在种植大麦和养殖牛只都有政府补助,而对整个经济可能进口比自己生产更便宜:“因此,我们是需要更多世贸安排而非更少,问题就出自于关税和补贴的出现,关税和补贴是几百年前在不同的国家出现。在美国为例,共和党(执政党)比民主党更支持自由贸易,因为自由党想保护美国的汽车业免受来自日本的竞争,现在很多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如瑞典也开始支持自由贸易,并续渐废移除关税和补贴,其实在未有加入欧洲工会前,瑞典已经废除了所有的补贴,但当瑞典在几年前加入欧洲工会时,又再次引进了几项补贴。”

当人们批评世贸时指其令全球一体化,林德布劳德说,实际上,全球一体化是时代的趋势,无论有没有世贸都会发生,没有了世贸,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会比现在糟糕:“因此,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谈判和讨论,若不是通过这种途径,那很有可能会出现战争。我不相信战争,战争的结果都不好。在反对世贸时,常听到他们说要求团结,要团结的最好途径是有自由市场;自由市场是共产主义的相反。”

私有化与收费是两件事情

对于有批评指世贸把很多公营事业私有化,致令市民失去了很多基本服务或资源如医疗和食水的保证,林德布劳德说,私有化与收费是两样事情,以前苏联为例,它们有一家陈旧的发电厂,是使用煤的,如同所有的东欧共产国家,电和水都是免费的,无人打理发电厂,现在发电厂的产电量不够,共产党倒台超过10年,俄国有少于一半人数交电费单。现时在俄国最普遍的行业是洗车,用水和用电都不用付钱,那就是以他人的本钱来赚取利益,这是旧有社会主义的效应。当然你可以让政府来付电费、水费甚至是教育,但前题是不要只让某群人来付。一个政府应该把水、电等基本生活私有化,但同时制订政策保证这些产品的价格合理,让每人都可以支付得来。又以瑞典的医院为例,政府拥有医院,人民看医生不用付钱,但是你不一定能得到你需要的医疗服务,因为排队等候医疗服务的人很多,我宁愿政府收费,这样可以保证我及时得到需要的服务。

私有化加上政府监管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对于现时反对世贸的意见,林德布劳德分析说:“欧洲工会应尽快废除关税让世界真正能进行自由贸易,在欧洲有一些示威者是共产主义者,而我不清楚南韩他们内部制订的政策如何,但无论有没有世贸,每一个国家也要准备有一天要面对全球化的经济,在全球趋向一体化时,并不见得没有世贸,南韩的农夫会好过一点,因此,这并不是抗议世贸的原因。”

共产概念残留与腐败引灾难

他认为,很多加入世贸后出现的问题(灾难)是因为当地有腐败的极权政权所致,他指出,有一些国家虽然共产党已经倒台,但仍然由同样的班底来统治,国家的钱仍然在这些人手中如在俄国的情况。另外,也有一些地方如埃塞俄比亚,他们有一个类似共产的体制,就是人民不能确定其是否拥有土地或拥有多少,而是需要随着人口的增加要把部份土地割出来,因此,那里的农夫不会投资在土地上,也懒得去种植较好品质的农作物,所以说当地因为干旱失收而导致饥荒并不是正确的说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