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高层大地震 被《光明日报》全面接管

发表:2005-12-29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挖掘社会课题、提倡政治改革而知名的北京《新京报》,近日出现高层人事地震,该报总编辑杨斌以及两名副总编被同时免职。据熟悉该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该报编务现已由直属中宣部的《光明日报》全面接管。
这次事件,让外界再次看到中国加强媒体管制的信号。

据消息人士透露,杨斌是在28日下午被正式免职。在此之前,报社内已经盛传总编将被撤换的消息,但截至28日下午,报社职工并没有接获总编被撤换的正式通知。

有关人士指出,双方或许还在进行最后的斗争。

目前,外界并不清楚《新京报》这次总编被撤换的原因。但有消息指,这是因为新京报率先披露河北定州血案的真相,引起有关部门的不满,导致宣传主管单位“出手”整顿报纸编务。

今年6月11日,河北定州发生一起由强制拆迁引起的聚众殴斗案件,拆迁方聚集300余人对绳油村村民进行殴打,造成其中6人死亡,百余人受伤。案件引起舆论界高度关注,定州市委书记和风与市长郭振光因此案双双被罢免。之后,和风因涉嫌制造“6·11”案件而刑拘,并于本月14日被控上法庭。

但据新京报内部人士介绍,问题并不出在该报对某个单一新闻的报道,而可能是报纸长期以来在言论和新闻报道上比较“前卫”而招来的麻烦。

据了解,《新京报》由于在报道与评论上,与政策打了多次“擦边球”,而曾多次引起宣传主管单位的“关注”。

成立于2003年的《新京报》,是中国两大党报集团--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都市报。《新京报》当时被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媒体集团跨地区合作的试点。按照协议,两家报业集团投入相应的资金、资源,光明日报作为主管方,占51%股权,南方日报作为合作方,占49%股权。

在运作上,除了社长戴自更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派出,《新京报》其他中高层领导主要是由来自南方报系的精英们组成。

两年来,《新京报》锁定北京的知识分子和白领为读者对象,其深度报道系列及每天两至三版的时政评论与社论/来信,已经成为该报的一大特色。

尽管中国近年大力提倡报纸产业化,但官方对新闻的管制始终没有放松,杨斌的前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兼《新京报》首任总编辑程益中,就曾被指出有“经济问题”而被免职并一度身陷囹圄。

杨斌是在去年下半年接过《新京报》总编辑的职务。

不过,《新京报》一般作风稳健,近期报道的取角又相当低调,因此杨斌等人这次遭免职,叫外界深感意外。

另外,有消息指《新京报》这次人事变动的背后,不能排除与利益有关联。

由于《新京报》营运渐上轨道,扭转了初期亏损的情况,社会影响日益显著,这可能引起两大报业集团在人事、经济上的利益冲突,最终一方借助宣传主管单位之力,对《新京报》采取了全面控盘的动作。

如今,南方日报是否会完全退出《新京报》,目前还在观察中。

铁肩辣手,为民请命

另据报道,继《新京报》创刊总编辑程益中出任该报老总的杨斌,于昨日“因故离职”,使得这份以“弘扬《京报》优良传统”为己任的新兴报纸,在短短两年内两次“阵前易帅”。

“阵前易帅”是军事术语,指的是更换前线指挥官。一般而言,“阵前易帅”是犯兵家大忌的,因为此举势必影响前线的军心士气。所以,除非前线指挥官真的指挥不当,并且会给整体战局构成负面影响,否则最高司令部通常都不会作出“阵前易帅”的决定。反过来说,如果前线指挥官指挥得好好的,战事也进行的很顺利,却接到最高司令部的“阵前易帅”命令,大多数都不是纯粹的“军事决策”。

撇开在《新京报》创立不到两个月内,就被有关方面以“贪污”为理由撤职的程益中(后来被法院宣布起诉贪污罪证据不足而重获自由)不说,杨斌对《新京报》的发展是立下汗马功劳的。可以说,正是在杨斌的卓越领导下,《新京报》同仁才能摆脱“程益中事件”的阴影,齐心协力,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报业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并且有了今天的骄人成就。

可是,杨斌及其两位副手,却在昨日被同时免职了。至于免职的原因,互联网上众说纷纭,有的说这是因为《新京报》频频打政策“擦边球”的办报方针,惹火了“有关当局”;有的说是《新京报》的大股东光明日报集团看到《新京报》业务红火,因此要“下山摘桃”,吃掉另一股东南方报业集团……

真相如何,目前尚未得知,也许永远也搞不清楚。对我而言,追究《新京报》高层人事变动的真相,远不如《新京报》今后能不能继续坚持新闻良心,继续报道真相来得重要。

《新京报》两年前创刊时,该报社长戴自更对本报指出,人们将《新京报》与历史上的《京报》联系起来“是一个善意的解读”,而《新京报》将弘扬《京报》的优良传统。希望在戴社长和编辑部新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新京报》能够继续秉承一代报人邵飘萍当年创办《京报》的宗旨──为民请命,也不要忘记邵飘萍为了勉励报社同人敢于揭露时弊而亲笔手书的座右铭──铁肩辣手。

附:敢言《新京报》总编辑突被撤职

据苹果日报综合报道,继《南方都市报》负责人因揭发沙士疫情及孙志刚事件而遭受当局打击后,内地另一份以敢言见称的报纸《新京报》的负责人,亦受到当局整肃,包括总编辑杨斌在内的三名高层,二十八日突被撤职。

路透社引述内地记者称,现年三十四岁的杨斌其两名高级助手周三被撤职。经常为新闻工作者打官司的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党官指摘《新京报》“多次犯错误”。知情者表示,《新京报》早已是宣传部门的“眼中钉”,“最近可能有些报道和评论,给他们提供了操刀的藉口。”

《新京报》由《南方日报》与《光明日报》合办。据报道,《光明日报》的多名编辑,已被调派到《新京报》“加强影响力”。去年遭整肃的《南方都市报》三名高层中,前主编程益中当时已调任《新京报》第一任总编辑。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