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万10万50万中国女人不同的生活

发表:2005-12-29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天,女人的薪酬高低直接会影响到她的生活方式,但其生活质量却未必完全被左右。曾经令人艳羡的“万元户”已成了低收入阶层的代名词,她却可能生活得简单而快乐;年薪10万的人兴致勃勃向“中产阶级”迈进,她生活得优雅却有压力;而年薪50万的女人有了 “俯视”名牌的感觉,她生活最需要的可能已不是金钱了……

    年薪1万、10万、50万的职业女性分别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年薪1万:幸福是可以看到的

    王红超市营业员31岁高中毕业年薪1万元

    上班需要两班倒,早班8:30到单位,路上还要换趟车。最近王红打算买辆电动自行车,因为听同事讲降价了,以后还能接送孩子。每个月600元的工资,常有点小福利,发点洗衣粉、牙膏之类的,还是不错的牌子。其它的副食品也可以从单位以批发价买出来,时不时还帮要好的同学买上一份,所以王红会经常和同学联系,一个在银行工作的同学还送给她一个手机,虽然机型有点旧,但王红每天上班都带着。

    

    王红的儿子才3岁,可她知道自己现在这份工作不容易,至少不能随意丢掉,就把孩子放在了娘家。如果这一天是早班,明天就是下午班,中间有一天的空闲,王红就把孩子接回去。

    

    上班时需要穿工作服,所以她不太经常买衣服,但喜欢逛,文化西路、人防地下商场……百十元的衣服,搭配的好也有味道。每个换季的时候,看准了报纸上登出的特卖广告,王红也会直奔银座、贵和。化妆品以前王红很少用,可听别人说,女人过了三十,就需要保养了,于是就选了玉兰油,夏天就买小护士防晒霜。至于头发,王红和同事合买了一张会员卡,500元,每次去烫头发都是七折。

    

    每两个星期,王红可以和同事换个班,匀出一天休息。一家三口总要安排点小节目,儿子喜欢吃肯德基,所以每次出去就去有肯德基的地方,给孩子要个儿童套餐。看着儿子在乐园里奔跑,王红还蹦出一句蛮有诗意的话:“幸福是可以看到的。”

    

  这是一种人情味很浓的生活,身体健康,衣食无忧,同事融洽,家庭和睦,一切按部就班。她有时很享受,并从中获得幸福感(调查表明月收入500-1500元的人是中国最有幸福感的一类人);偶尔也郁闷,憧憬大城市和另一种生活方式,想改变,但害怕本事不够。

   年薪10万:多爱自己一些

    叶小君电力公司工程师36岁大学本科年薪10万

    工作十几年,叶小君始终感觉游刃有余,不过也有像打仗一般忙碌的时候。因为忙碌,同事之间有合作有距离。穿着一身颇为可体的墨绿色裙装,她接打电话干脆利落。对自己的收入,她认为还算满意。

    叶小君毫不掩饰自己对名牌的喜爱。在同一收入水平的人群中,她的消费观念也算超前的。 90年代初,她已经有机会每年去一次深圳了,流连于免税商店,1991年就敢花500元买只皮包。到了1993年,出差到上海,看中了一件1600元的貂皮大衣,可钱不够,竟然叫丈夫立马从济南电汇了2000元,这在单位引起了轰动。

    叶小君逛商店不算多,一个月一次,可看中了就买。银座、贵和常去,衣服喜欢买“贝妮斯”。另一嗜好是买化妆品,现在选定的是雅诗兰黛,“我是快40岁的女人,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去香港旅游时,发现那边的化妆品便宜,“购物瘾”上来,又买了6000多元。晚上常有朋友请吃饭,吃完饭还会去泡吧。

    “我不喜欢钱仅仅是存折上的数字,而喜欢通过消费来表现。”叶小君说。2001年,因为春节前一次出门两个小时打不上车,叶小君决定买车,5月就买了,21万的风神蓝鸟,买回来第二天,她就跟老公开车去千佛山爬山,今年春节一家三口又自驾车去上海,六个半小时就到了,来回路途花费1200元,“一家三口一起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感觉真好。

   年薪50万:享受工作胜于享受生活

    方浅梅一家IT上市公司总裁助理34岁MBA国外留学薪水具体数字属商业秘密,但年薪超过了普通白领的10倍

    她的工作重心在于决策和管理,在职场,多数时候要百分百地漠视自己的性别,而纯以生意人的身份与外界打交道。星期五一早,提着手提电脑走进办公室的方总,一边安排司机把泊在丽天酒店的车子开过来,一边告诉记者,刚出差回来,明天又要去上海。由于负责公司在全国的销售业务,她算是一个标准的“空中飞人”。

    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以后,因为感情的问题,她毅然辞掉了公职。几乎花掉了工作以来的所有积蓄,她在国内报考了MBA,又到英国留学,2000年回国。

    达到这一阶层的“金领”,收入属于商业秘密,轻易不肯“透露”。方总说,工资是按北京总部的标准,“应该算是高水平,年薪至少是普通白领的10倍。”其实,除了可观的现金之外,应该还有企业的股份、期权。“这份可观的薪金是我价值的体现!” 尽管没有太多闲暇执着于消费的细节,但谈起购物方浅梅依然兴致勃勃:我喜欢购物的感觉

    身穿一件紫色套头毛衣的她,几乎是素面朝天。“我不太喜欢彩妆,除非正式场合,很少用。”最“大气”的一次,是在香港花4700元买了一只BILLY的皮包,那还是打了八折,可用了一段时间后,也不再用了。名牌几乎成了她最有效率最经济学的选择:职业装就买宝姿、白领,休闲装则喜欢ESPRIT。但几乎不在济南购物,因为去香港的机会很多,要么就去北京、上海的SOGO、太平洋。化妆品则只用日本的资生堂,一个面霜就要1000元。

    晚间的休闲活动,方浅梅除了必要的应酬,最喜欢在家看电视、碟片和玩电脑。她会买原版的美国电影,特别是三四十年代的文艺片。偶尔也会去打打网球,喜欢旅游,丹麦、澳洲、日本、泰国等都去过,办公桌上就放着本《时尚·旅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