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着新年气息的东京浅草寺

发表:2005-12-3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阳历新年元旦,有如西方国家的耶诞节,是日本国民最重视的节日,普天同庆。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人过去是过旧历年,明治维新后把旧历年改在新年过。大年初一参拜神社、寺庙是日本人的文化传统,称爲“初诣”,年轻人和孩子们在新年期间都穿上节日盛装游乐。

现在要介绍给大家的是浅草这个地方,浅草是东京“下町”的门面,还在江户时代,浅草就是一个一个平民创造的繁华中心。如今变成了东京,浅草依然是非常热闹。每一个想要了解真实的东京的人,不管它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都会来到浅草。使浅草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区。

从银座线的浅草站的出口出来不远,就是雷门,雷门是当之无愧的浅草象征,新年之前的浅草热闹非凡。浅草从很早就有“年货市(岁市)”的风俗。过了雷门就是名叫“仲见世”的商店街。商店街里有点心店、玩具店、纪念品店、扇子店、吉祥物店和服短装店等等。

浅草寺——日本最古老、最有名的寺庙

商店街附近的金龙山浅草寺,据说是日本最古老最有名的寺庙,香火极盛。每到新年时,日本人便习惯来朝拜祈福。那座塔是东京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五重塔。佛屋中的菩萨石雕,身上披着真正的肚兜。

两旁的偏殿是出售香烛、绘马、护符的地方,中间一个巨大的香炉。人们在进入大殿祈祷之前,都会到香炉旁,往身上和头上招一招烟气,据说可以去厄除灾、延年益寿。正殿右边还有一个宾头罗汉的小殿,人们喜欢在那里虔诚地祈祷。大殿的左边是净心的地方,也就是参拜前洗手的地方,洗完手在喝上两口,也就是净心的意思了。

通往浅草寺的道路两旁,出售工艺品的小店鳞次栉比,重要节日时人满爲患。街头上散发着岁末的气息,百货商店贴满了新年售卖“福袋”的招贴,地铁站内频频看到了“初诣”寺庙参拜的讯息,转眼又是新一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