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交车上43刀砍死女友 30多名乘客无人报警

发表:2006-01-02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6日,38岁的丁文双向同居女友程某连续挥刀43次,程某当场死亡。这一幕就发生辽宁省本溪市16路公交车上,当时车上有30多名乘客,但整个过程中无一人报警。

  丁文双与程某同居已近一年,10月中旬,两人发生口角,程某出走。12月6日7时许,丁文双在16路公交车上找到了程某。但是,程某拒绝跟他下车,还说不认识他。丁文双从怀中掏出两把菜刀,向程某头上狠狠地砍去。

  鲜血四溅,公交车上的30多名乘客迅速逃离,没能跳下车的两名男子在车后部蜷缩成一团。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乘客报警。最后,在站点签到的公交车司机发现情况后拨打了110。

  “要是我,也是能走就走。”张先生说,“碰上这样的事,谁不怕啊?”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人都持与张先生相同的态度。

  “可是,如果有人报警或是阻止,被害人可能就不会死。”记者说。“问题是,要是我打110或者冲上去拦住他,由此遭遇危险,谁来救我呢?”张先生说。

  4月2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名23岁的女青年被人当街强暴,她大声呼救,闻声而来的十余名围观者袖手旁观,无一人制止。11月18日,辽宁省朝阳市的安新民在众人围观中被砍死,整个过程长达两个多小时……

  有网友称,“冷漠是一种最严重的犯罪。”“我们这个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冷漠,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陌生,社会正义正越来越让位于明哲保身。”也许这位网友说得有点过激,但不可否认,这种气氛正在可怕地传播着,甚至成了恶性循环:越来越多的人见死不救,而一些人想主动帮助别人却会遭到拒绝。

  “那天风雨交加,特别冷。一位母亲抱着孩子艰难跋涉,身上都湿透了。我看了于心不忍,停车说可以顺路捎她们一段。”关小姐向记者讲述了一次尴尬的经历,“这位母亲非常怀疑地看了看我,然后毫不犹豫地表示了拒绝,继续抱着孩子顶风前行。”

  “我有一次遇到困难时,曾得到了别人热心的帮助。他主动施以援手,让我如沐春风,心存感激。可没想到的是,当我打算回报他人时,却被人家拒绝了。”关小姐很失望,但她对这位母亲的做法表示理解:“现在一些不法行为太猖狂了,让人不得不加强戒备心。”

  侯先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我从天津出差回北京,看到一个小姑娘拎了两个沉重的大包,艰难地走着。当时我的行李很少,就想咱也干一回助人为乐的事儿吧,主动过去帮这位姑娘拎包。我倒没指望这位姑娘会如何感谢我,但没想到的是,她竟然很干脆地拒绝了,让我感到很尴尬,难道她以为我会抢劫吗?”

  “我是出于好心,可架不住谁都把人往坏处想啊!”侯先生无奈地笑笑,叹口气说,“现在,人们总是互相怀疑彼此的用心,最后,有困难时都得不到帮助,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