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松花江污染事件

发表:2006-01-0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十一月十三日,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连续爆炸。这一事故造成了八人丧生,七十人受伤,同时导致了一百吨苯类污染物倾泻入松花江中,造成长达135公里的污染带。给下游哈尔滨等城市带来严重的“水危机”。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污染带已随着流动的江水离开中国,流入俄罗斯境内。然而事件造成的影响至今在国际上没有消退,这次污染对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长远危害更是无法估量。那么造成这次重大污染事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灾祸再次发生?在接下来王培的采访报道中,我们将回顾整个事件的经过,并请专家分析其中的深层背景和原因。

记者: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13点40分左右,松花江江北的化工区上空浓烟滚滚。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的一个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距离爆炸现场1公里范围的居民楼的玻璃大面积震碎,数万人紧急疏散。据新华社报道,在5 个小时内,共发生爆炸15起,现场的明火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才被扑灭。这起事故造成了八人丧生,七十人受伤。

然而,这仅仅是这场灾祸的开始。11月14日,环境检测发现,吉林石化公司东10号线入江口的水样有强烈的苦杏仁气味,三次抽验松花江水,均发现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最高超标一百零八倍。之后,长达80公里的“污染地毯”加上前后峰共135公里的污染带在松花江上形成。使包括哈尔滨、佳木斯、依兰等沿岸城市上千万人的供水被迫中断,并造成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水专家们表示,这次污染危及食物链,对环境造成的长远危害难以估计。

对于造成这起重大污染事故的原因,吉林省副省长矫正中在11月23日向哈尔滨市民道歉时,是这样解释的:“爆炸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为控制爆炸和火灾的蔓延,奋力扑救。在这过程中,消防用水,携带污染物流入了松花江,造成了此次污染。”

但是,这个解释却无法令人信服。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络博士,通过对相关信息的研究分析,得出了令人震惊的结论。

水利专家 王维络博士:我所有的(分析)都是根据新华社的报道。然后我们把它列一个时间和空间的一个分析模式。13点钟爆炸到15点钟的时候他们报道说控制了火源。

那么到下午6点的时候,也就是18点的时候,他们说大火已经基本被扑灭,现在就只剩下余火。到第二天早晨6点钟的时候,就是14号早晨6点钟他们宣布:大火全部被扑灭了。那么我们再看看关于松花江水污染的情况。在13号下午4点钟的时候,他们说,吉林市环保局的人在排水口进行了采样。没有发现排水物有污染。就是松花江没有被污染。那么到晚上,大火被基本控制了以后,9点钟的时候,他们也发布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还是说空气也没有污染,水也有没污染。那么什么时候被检测出来的呢?是第二天14号10点钟的时候,环保部门发现在入水口有苯污染物。我们现在可以重新回顾整个这个过程。13点开始爆炸,15点钟控制了爆炸源,16点钟扑灭了大火,只剩下余火。到第二天早上6点钟的时候,大火全部被扑灭。如果我们说在最危急的情况下,在13点到15点钟时是最危急的情况下,他们还来不及想到要把污水给控制住的话,假如是这样的话,13点钟的时候可能会有是消防灭火产生的污水进入松花江。但是16点钟的时候他们经过检测。没有污水进入。那么到18点的时候大火基本被扑灭,发现也没有污染水流入松花江。然后我们再把它放得很宽,就是说第二天早上6点钟的时候火全部都扑灭了以后。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阻止所谓的污水进入松花江。它进入污水是第二天早上10点的时候。那么第二天早晨10点进入松花江的污水是什么污水呢?那只能是他们清理场地的污水。大火已经扑灭以后,厂区一片混乱,爆炸物啊,苯啊这些残余物,残余原材料啊,爆炸得一塌糊涂。那么为了尽快的恢复生产,保持厂的面貌的话,他们就开始用水龙清洗现场。我推测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第二个我们从这个苯类污染物的数量来看,中国环保总局的报道是100多吨苯类物质进入了松花江。那100多吨苯类物质就是拿人扛也要

很长时间啊?所以在短时间救火中的水不可能使这么多,100多吨的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第三个我们从时间上来看。报道中说污染地毯长达80公里,这80公里的污染带要多长时间才能形成?就是说二苯厂流入松花江的污水,要流多长时间,我计算了一下,起码要流24个小时不断的从污水口往松花江流。才能形成80公里的污染地毯。我的结论最后不是他们灭火时产生的污水进入松花江,引起松花江污染,而是他们有意的在后面清场的时候(造成的)。这个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是企业采取了对企业来说恢复生产最低成本的做法。因为它完全是站在企业的立场上,来做出这个决定的。

爆炸发生后第二天,在得知松花江被严重污染之后,吉林省政府采用了对外界隐瞒的做法。可是,由于污染很严重、污染带长达135公里,很快将进入下游的黑龙江境内,吉林省当局无法独力隐瞒事件,被迫在11月18日,也就是事发后第五天,通知了黑龙江省政府。而黑龙江省政府则足足等了三天时间,在11月21日,才由哈尔滨市政府发布了一个停水公告,但停水的原因竟然是供水管设施进行全面检修。

直到22日凌晨,哈尔滨市政府发布的又一个停水公告中,才告知市民停水的原因是由于发生爆炸事故,使松花江上游被污染。也是在这一天,中国政府正式通知俄罗斯,说黑龙江流域很可能被有毒化学物质污染。而到11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和环保部门才首次向媒体通报松花江水污染情况。此时距离爆炸已经整整十天,错过了解决污染的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哈尔宾的民众早就风闻可能有重大的不祥事件发生。各种灾难谣传四起,有能力离开的,纷纷选择逃离,机票抢购一空。一时间机场、火车站人满为患,商店里的瓶装水及含水食品被抢购一空。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吉林和黑龙江省的官员们对松花江被污染这样一个完全不涉及政治的单纯民事事故,进行隐瞒和拖延呢?

专栏作家章天亮:共产党想问题跟一般人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因为一般人在正常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他有他的本能,有社会中积累的经验和常识。也就是说很多人也就是说很多人在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通常是从人的经验和常识出发。甚至是从人性这一面出发的。但是共产党不一样,因为它在人性之外还有一个党性。就是说他必须跟中央保持一致。所以采取很多措施的时候,有很多我们不可预见的,可能对共产党会造成冲击的后果。那么共产党员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他就不太敢按照他的经验去做。这就是为什么当这个事件发生之后,黑龙江省的省委书记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我需要等中央指示。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党性压过人性的实例。作为一个人来讲,假如你不是党员,你知道污染来了,老百姓面临生命的威胁,你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让老百姓知道。但是他作为一个党员,他的第一反应是:全国全党服从中央,要听中央的指示来做决定。你要知道这个违反人性的判断是训练出来的。因为它是反人性的嘛,所以它需要不断的训练,不断的强化,不断的到党校去学习,去强化他这种党性。他才能在面对这种情况下,做出这种违反人性的决定来。

共产党在历史上已经给各级官僚树立了很多这样的榜样。我可以举一个例子,1959年到1962年中国发生了一场大饥荒。当时安徽的省委书记叫曾希圣。在安徽省这个人饿死了700万人。这个人又被调到山东省当省委书记。在山东省,那场大饥荒饿死了900万人。在这一个人身上就背负了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条人命。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吧?饿死这么多人。所以在1962年开七千人大会的时候刘少奇就要枪毙他。这个人罪行实在太大,安徽省老百姓对他非常痛恨。但是毛泽东说这个人是好人,就把曾希圣保下来了。因为什么呢?因为曾希圣跟的是毛泽东的路线。毛泽东当时在全党是一言九鼎的。那么同样在安徽省曾希圣有一个副手。这个人叫张凯帆。是安徽省的省委副书记。他到底下做调查的时候,因为听说底下饿死人嘛,他到无为县调查。这个无为县是全国的一个米粮仓。非常大的一个县。当时芜湖市只有30万人,可是无为县一个县就有140万人。非常繁荣的一个地方,米粮仓。当张凯帆下去调查的时候已经有90万人饿死了。这时候张凯帆怎么办?他的良心受不了啊,开仓放粮。

他也真的开了仓,放了粮。老百姓50万真的救活了。可是这个人被曾希圣抓起来,手铐脚镣抓了起来。毛泽东说张凯帆是个坏人,判了20年。他整整关了20年,到80年代才放出来。所以你可以想象,对共产党员来讲,他们就看到这样一个例子。你为老百姓想是没用的,你开仓放粮救活了50万人,可是共产党就要收拾你。因为你跟它保持不一致。你饿死1千多万人没有关系,因为你跟党保持一致。这样的事例在历史上不断发生。所以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共产党不断经过这样的训练,去训练这些党员的党性。让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从党的利益出发,而不要从人性良知出发。

在松花江剧毒污染的消息传出后的最初几天,不少中国媒体都设了专题追踪报导,并不断发表社论,强烈抨击官员们在这场危机中的表现,指责当局撒谎没有任何理由,并称他们的做法是对社会的犯罪。

然而到11月25日晚上,进驻哈尔滨的当地和各地记者突然接到中宣部的强硬命令:要求媒体记者停止对官员发问并离开哈尔滨,所有国营媒体都被告知:一律只能发用新华社的通稿。与此同时,网路发出的质疑声浪也被消音,原本在搜狐、网易、新浪等网站上的两万多条帖子,转眼间就被消除的一干二净。

专栏作家章天亮:中共在2003年的时候整肃一家报纸,这家报纸叫南方都市报。为什么整肃南方都市报?因为南方都市报暴光了两件事情。一件是大学生孙志刚被打死,还有一件是SARS。当时南方都市报的老总叫喻华峰,他就被抓起来判刑了。当时给他安的罪名是贪污,其实他并没有贪污,他只是分了10万块钱的奖金,本来就是他的钱,但是中共说他贪污了10万块钱,判了12年。可是同一年被抓起来的上海大地产商叫周正毅,他是几十亿的在上海炒地皮,但这个人被判3年,还缓刑3年。比喻华峰判的轻得多。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当你暴光一个事情的时候,暴光一个罪行的时候,也许你做的是对的,也许党当时也说你做的是对的。甚至党当时还按照你所揭露的事实进行处理。但是你知道你暴光事实本身对共产党是有相当大的挑战的。如果将来人人都说真话的话怎么办。共产党所有干的坏事都会被老百姓知道。

就是当你暴光一件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尽管会按照你说的去做,但是你的这种思维方式本身对它是有威胁的。所以尽管你是为老百姓好,甚至共产党也按照你说的去做了。但是共产党到最后的时候它肯定会收拾你。

主持人:虽然通过控制媒体,中共暂时平息了国内对松花江污染事件的大规模讨论和追究,但是国际社会却再次对中共的说谎本质进行了严厉批判。俄罗斯更是要求中国对事件进行赔偿。不少西方主流媒体置疑,究竟企图对这场爆炸污染事件撒谎的源头是中共中央高层呢,还是只是地方官员的意思;中共政权的利益或是人民的利益到底谁重谁轻?联想到1986年原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泄露事件,2003年的SARS和今年的禽流感。中共究竟说实话了没有?解决中国水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根本方法是什么?广告回来之后,我们将请专家继续分析。

12月13日,在吉林石化发生爆炸后一个月,美国马里兰州大学举办了一场有关中国水资源的研讨会。主讲人吴岚博士是美国著名的伍德罗□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中国环境问题的协调人。她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的水污染问题。

伍德罗 威尔逊中心吴岚博士:虽然污染事故经常发生,但更严重的问题是每天都有未经净化处理的污染物质流入河流。河流早已经被严重污染,所以当事故发生的时候,不仅使河流污染更严重,而且河流已经失去了清除这些污染的能力,因为河流本身已经是毒水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环境保护部门缺乏真正的权力。它们不仅人员缺乏,而且没有足够的政治权力。在地方上,他们常常是最弱的部门。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为松花江污染事件不得不辞职,但我认为他的部门没有足够的权力影响地方政府的决定。

在研讨会中,吴岚特别介绍了近年来在中国出现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她认为,这些组织会对解决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有非常积极意义的监督和帮助。

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吴岚博士:在所有的国家,即使在美国,地方州政府都不太愿意遵从环境保护法,因为很贵。比如处理污水系统,非常贵。要保证工业生产,同时不断提高排放出的水的纯净度。但是在美国,如果一个州不遵守污水排放标准,联邦政府会取消它的公路资金。所以美国有好的制约方法,使州政府服从。这是中国缺少的。权力过于分散,没有好的制约系统。同时,民间也没有对他们的监督能力,没有透明度。

11月30日,一个名叫“绿色观察”的浙江民间环境保护组织,给全国人大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当局重视民众参与环保的重要性,并承认“绿色观察”为合法组织。然而,“绿色观察”的发起人谭凯却因为接受海外媒体采访,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所谓的“非法窃取国家秘密罪”正式逮捕。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魏汝久律师:这种环境保护组织,促进当地环境事业的发展,

应该是有利于我们社会的发展的。与中央的政策: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绿色浙江,和当地的政策都是相符合的。他们没有违反我们国家法律的基本原则。当地政府应该给他们网开一面,支持和鼓励他们开展工作。而不是限制取缔他们。现在还把他们的人给抓起来了。

十二月六日,国务院成立调查组赶赴吉林,展开对事故原因和相关责任的全面调查。然而,就在调查组成立的当天,几个月前才成为吉林市副市长的王伟,却被发现陈尸于家中。中共在香港的媒体文汇报指称他是自缢身亡,而在中国国内却没有任何有关报导。据说这是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指示。

时事评论员贺宾:在共产党历史当中,它自己走出来一条非常行之有效的集权统治方法。就是每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会抛出一批替罪羊,然后维持共产党的所谓“伟大光荣正确”。比如说苯污染这个问题一出来,共产党为了平息民愤,它一定要打击一批人。它从来不从制度上去反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下次如何避免。它就会推出一批替罪羊,然后严打一下。所以那个副市长,他完全有可能是畏罪自杀,因为他知道,如果中共要处理这件事情,那他就是替罪羊。而且中共完全不是按照法律系统来走,它只是觉得你是个典型,它树典型、打击典型,都是抓典型,然后来平息民愤。同时共产党在这场运动当中,在这件事情当中,你会发现,它莫明其妙的又树立它的威信了。反而老百姓对它更相信了。这就是共产党流氓和狡猾之处。

近年来,人们注意到,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越来越多的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政绩评估和媒体宣传的内容。不少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然而,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却仍旧日益严重。据世界银行计算,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当中,中国占6个,每年的环境伤害和健康成本超过54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到今年11月为止中国吸收的484亿元国外直接投资。单就水资源一项,按中国官方的统计,全国669个城市中,有400个供水不足,110个城市严重缺水。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吴岚博士: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已经开始实施一个“绿色”GDP项目。用“绿色”指标来评估地方政府,而不是单纯以经济发展来评估。这个项目或许是好的,但条件是,评估必须是非常透明的,如果仅仅是政府评估政府,就没有用。如果参与评估的人是政府、商业人士、非政府组织和研究人员,如果这些人能够联合起来,监督地方政府,那么“绿色”GDP项目或许能起作用。

时事评论员贺宾:我这里讲一个三角关系。一个是老百姓,一个是行政职能部门,还有一个是共产党。老百姓认为职能部门,政府会解决问题。他们可能会从过去的失败当中吸取教训。一回生二回熟,就会解决问题。这是他们的一种愿望。政府职能部门的那些人呢,这是他们的职能嘛,环保部门就是要解决环保问题。他们也认为他们应该去解决问题。如果只有这两个,老百姓和职能部门,那问题可能就会得到解决。因为人总是会从过去的失败当中吸取教训下一次做好。但是因为有了这个党务系统,这个党务系统,共产党是造成中国很多问题的祸根,这还不是主要的,更主要的是党务系统成了解决中国问题的障碍。记住这两个概念,一个是造成问题,一个解决问题的障碍。为什么这么说呢?共产党的系统造成很多的利益关系,共产党有一点,它决不愿退出历史舞台,它不愿意放弃统治地位。所以现在党章第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四项基本原则”也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你不能说总是一致的吧?也许在历史上某一个瞬间有一致的时候,但更多的时候它是不一样的。所以老百姓想的,跟共产党想的,它不是一回事。共产党想的是决不能丢失它的统治地位,如果说苯污染啊,或出了什么问题,职能部门要采取某种做法,危及了它的统治地位。比如职能部门说,我们下次要学好的话,我们就得有老百姓言论自由。有了事情赶快暴光,揭露厂长,哪个部门有问题。职能部门就说我们需要有言论和媒体的自由。这样才能保证下次吸取教训。共产党它不这么想,因为你一自由,这次是环保自由,下次可能政治上各方面都要自由,这样它就不敢了。特别是温家宝说,要把环保的成绩作为考核干部的指标。老百姓觉得是好事,希望就来了。觉得中共有愿望去解决问题。但是中共的党务系统不会这样去理解。它觉得下次有问题,可别让上面知道了。知道以后,我乌纱帽就丢了,所以行政部门有这个愿望去解决问题,但是共产党不这样想。因为它没有言论自由,所以下次他有机会就捂着。一捂着职能部门还怎么解决问题,你也解决不了啊。而且党还领导行政部门。所以有了问题,他绝对不会让你去报道。因为温家宝说了,要跟你乌纱帽挂钩。所以老百姓认为很好的事情,因为有了共产党的存在,共产党个人利益的存在,和他们集团利益的存在。小到保护自己的乌纱帽,大到维护党的统治地位。所以它绝对不会让行政部门正常的去运转,去解决问题。

专栏作家章天亮:中国现在就在面临着一个和平转型的机会。大家都不再听共产党的。比如说一个省委书记,他为什么当时说要等中央指示呢,是因为党性压过了人性。那么他如果说,我现在要用我的人性战胜党性,每一个人都从人性出发,告别共产党的罪恶,在这个时候,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做的话,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当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良知作判断的时候,共产党已经就不存在了。

主持人:通过这次松花江污染事件,人们已经越来越看清楚一个事实:要避免灾祸的发生,不仅仅是一个“体制”或“制度“的问题,更多的是“人心”和“良知”的问题。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需要正视和摆脱长期在高压和恐惧下形成的思维模式,真正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负责。否则,类似的灾祸将不断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