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新年晚会 台湾艺大舞蹈探秘(组图)

发表:2006-01-0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蒙古女郎顶着盅碗,庄严而绚丽的舞蹈──“乳香飘”,到幻化为宛如绿茵遍野、静谧曼妙的“心中的草原”;从萦绕飞旋,如百花飘飞的彩带舞“大千飞花”;到江南小儿女柔美娇羞的“女儿红”。无论是西方古典芭蕾轻盈如梦的“仙女们”,或是中国传统的大唐舞蹈“霓裳羽衣舞”,两届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上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表现,皆令观者屏息凝神,衷心赞叹舞蹈境界的绝美!

2006年晚会在即,台湾艺大舞蹈系将在台北1月11、12日两场与纽约1月20、21日三场演出中呈现七、八支包括中国古典、民族舞蹈和芭蕾舞等风格迥异的节目。由台北剧场最资深的服装设计家林璟如设计服装。林璟如二十年来合作对像遍及国内外各知名团体,参与演出设计作品多达百出,“欲望城国”的知名服饰,即出于她的手下。美不胜收的服饰正配精湛的舞技,怎不令人期盼!

大纪元将这些崭新舞蹈节目曝光,并采访了解到艺大成功培训优秀人才的奥秘。


中国传统的大唐舞蹈“霓裳羽衣舞”(2005年新唐人纽约晚会)

美丽而卓越的队伍

邻近台湾园林古迹──板桥林家花园,台湾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学府──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古朴而深厚文化的薰陶令人向往。刚刚才在十月举办创校五十周年的庆祝大会的台湾艺术大学,始终位列台湾首屈一指的艺术教育重镇。半个世纪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多次在国际艺术表演上大放异彩。而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推广跨校跨国的学术性文化交流,不遗余力,并获傲人的荣耀,曾参加匈牙利民族舞蹈节、纽瑞耶夫芭蕾大赛、英国汇东方舞蹈节、波兰国际民俗舞蹈比赛、南非国际民俗舞蹈比赛;2002年参加全美大学舞蹈节(NACDF),为二十年来亚洲大学之创举。

谈到如何培育出优秀的舞者,历任艺术大学三届舞蹈系主任、几度主办台湾重要国际舞蹈交流,目前系上最资深的王广生老师,特别强调台湾艺术大学的传统在于严谨的训练与世代的传承。她说:“我们对学生从生活细节训练起,他们都要亲自整理教室环境、打扫厕所。”

对许多从小就镁光灯闪耀的舞台上接受掌声的舞者,以及台湾益形娇生惯养的年轻大学生来说,亲自打扫教室、走廊,乃至于厕所,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然而王广生强调:“我们会告诉父母,同学入学一定要接受这样的训练。因为如果她不亲自打扫,就不会体认维护一个环境的辛苦,也不会爱护这个环境”。

师长教导严格之余,入学后每一个学弟妹都会有一个专属的学长姊指导,将这样的要求、精神与教导代代传承下去。所以同学们除了在艺术上的表现极为优异,学长、学妹的感情也甚为融洽。走入校园,同学辛勤练舞之外,处处见到学生随手整理环境,向师长恭敬问好,是一般大学甚为难见的景象。

台湾艺术大学的校训为“真、善、美”,相信艺术的出发点是为了追求纯真与良善;再利用美的形式创造出具有感人力量的作品,因此学生的生活与道德涵养非常重要!

薪火传承的大家庭

王广生与刘黎锳老师都异口同声的说:“我们学校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她们两位不但是文化大学舞蹈音乐科的学生,且都是素有“台湾芭蕾之母”──姚明丽老师的学生。细数舞蹈系的历史,就像是一个家族的历史。

曾经两次带团参与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海外会场的刘黎锳老师,在舞蹈与教育上的成果丰硕。本次也将再度率领台艺大这支最美丽的队伍,前往纽约表演。她非常高兴新唐人电视台三次的邀约,提供这样的机会,再度让台艺大的舞蹈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刘黎锳老师强调本次表演的同学与前两届不同,事先经过严格的考核与筛选,要从60位学生中挑出16位同学来。考试的竞争非常激烈,刚刚考完就有同学不断向老师询问考试的结果如何,显示同学对于获选的重视与期盼!

刘黎锳谈到去年参与表演时的一个小插曲。由于台湾艺术大学非常重视校风与校誉的传承,行前就不断叮咛同学务必要全力演出,否则可能会断了学弟学妹在国际舞台表演的机会。去年获邀出访表演“飞天”这个节目的难度最高,同学练习时也最艰苦。然而在表演成功圆满之后,一个工作人员却匆匆忙忙跑来告知刘黎锳:“快去看看妳们的同学,不知什么事在后台哭成一团!”刘黎锳赶去,只见同学们相互拥抱哭泣,见到刘黎锳之后,纷纷泪眼婆娑询问:“老师我们表演得好不好?有没有断了学弟妹的后路”?年轻艺术家追求完美与传承的认真态度,真是令人又敬又疼!


“飞天”这个节目的难度最高,同学练习时也最艰苦。(2005年新唐人华盛顿晚会)

2006年纽约会场盛大上演

王广生老师说中国的舞蹈精深优美,至今已规模俱全,且整理得非常完善。像是“兰花指”的手法就有卅多种,再加上其他的姿态搭配,岂是千变万化一词可以道尽。就以今年要在纽约演出的“仕女图”为例,王广生透露这是一出希望将中国古画中的美女千般娇美与婉约的神态,以种种清丽典雅的身段展现。所谓“飘然旋转回云轻,巧姿倩影画中人”,这出舞将带给海内外的观众有如亲睹中国古画美女的欣喜之情。

万裕民老师指导的“拂展瑞气祥云献”,是中国古典舞中,首次以拂尘为配件的舞蹈。拂尘在人间是掸灰扫尘的工具,在仙界是一种法器,也称为“云帚”,可以涤尘赐福。在这喜庆节目的大好时辰,要以这款带有蓬莱仙的舞蹈,透过拂尘的浑脱洒落,传递给每一位有福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是由万裕民所指导的枪舞──浩然正气志冲霄。这是中国以文舞为主的表演中,罕见的“武舞”。表演时枪花齐放、刚劲雄武且顿挫有力,进退开合有如大风卷残云,威猛而好看。刘黎锳老师说训练时由于万裕民深感台艺大学生潜力十足,因此加了许多高难度的技巧表现,是非常值得观赏的作品。

另外也将带来颇具特色的台湾山地竹节舞以及其他舞蹈,值得观众期待。台湾艺术发展过程中,台艺人从不曾缺席,孕育许多杰出人才的台艺大,将于全球新唐人晚会中,再次以夺目绚丽的舞姿,赢得全场观众的心。


蒙古筷子舞“欢乐宴”(2005年新唐人华盛顿晚会)

2006年台北晚会璀璨登场

在两场台北会场的晚会当中,台湾艺术大学要带来五场精致绝妙的舞蹈。以贺来年新春雀跃的心情,一飨台北观众的眼福!

絮语飞花──咏叹台湾茉莉与少女的俏丽清姿

雪白娇柔的茉莉花,是美丽宝岛骄傲的花朵,又有如台湾青春洋溢的少女,以年轻纯真的热情,飞舞追求她的理想。 这16位舞者带来的这部可喜的舞蹈,将让观众有茉莉娇而不艳、馨香可掬的清宁欢喜。

在那高原上──难得一见的藏族祝福

这支舞码的编舞者林秀贞,曾获2005蒙藏舞蹈比赛藏族团体组第一名,现为台北市社教馆艺研班民族舞蹈教师。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藏族舞蹈,在白云缭绕、经幡飘动的藏族故乡,灵山熠熠闪耀。这支舞码以藏族优美活泼的独特舞步、搭配特别的民族服饰与音乐,至诚祈祷祝愿大家吉祥如意。

乐舞敦煌──天人同庆贺妙舞迎新春

这是亲临过敦煌的艺术家,在面对敦煌壁画的辉煌之际,崇敬之余所体悟的大唐艺术风貌,以持乐器、花朵、长绸供养诸佛菩萨、天人等丰富多变的乐舞呈现,提供了“乐中有画,画中有乐”,一种神妙幻化的风韵,扩大了观赏者的视听美感与想像空间!

芭蕾舞剧海盗──古典芭蕾最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

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由作曲家阿道夫.亚当改编而成。这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述说落难的公主不幸被人口贩子掳获,将要在市场拍卖时,一位英勇的海盗前来救援,两人进而相恋的故事。此次演出的大双人舞,由慢板双人舞至男女独舞到绚丽的快板组合而成,充分展现古典芭蕾舞刚中带柔、柔中带刚的精髓。当男女舞者随着轻快的音乐而翩翩起舞时,令观众对这个可爱的强盗与美丽的公主悦慕不已。

舞蹈家吴佩瑜是台北艺术大学舞蹈硕士,曾参与美国纽约哈林舞蹈剧场(Dance Theatre of Harlem),现为台北市采越舞动生活馆舞蹈教室负责人以及团长。吴佩瑜说自己在舞蹈界20多年,正因深爱芭蕾的纯净,因此执着不悔。

吴佩瑜描述这个历久不衰的芭蕾舞剧不仅剧情唯美,他们所表演的“花园双人舞”更是经典之作。由于此剧原本是海盗、海盗的奴隶助手,以及奴隶三人之舞,然而因为奴隶粗犷有力的跳跃技巧,与服装上的鲜艳、强烈性格备受欢迎,夺去男主角不少光彩,后遂将海盗与奴隶的脚色合而为一,成为这场有名的芭蕾舞码。

男主角王国年曾为美国科罗拉多芭蕾图团主要舞者、2000年纽约国际芭蕾大赛决赛入围者。对于此次获邀演出非常兴奋,也非常期待能在台北晚会的观众眼前表演这支盛名远播的芭蕾舞曲!


轻盈如梦的古典芭蕾“仙女们”(2005年新唐人台北晚会)

芭蕾舞剧──花之圆舞曲──胡桃钳中富丽的宫廷舞蹈

在孩子童年的记忆里,胡桃钳这出著名的芭蕾舞码中,散发着永不磨灭的神奇光采:克拉拉的圣诞礼物──胡桃钳会变成英俊的王子,她与王子一起打败老鼠王国,见到翩翩起舞的雪花仙子与白雪皇后,最后以两人盛大的婚礼为圆满的结局。这次台艺大所带来的花之圆舞曲,就是剧中花仙子庆贺童话世界里王子的婚礼所跳的宫廷圆舞曲,是台艺大在1999年时,聘请俄国彼得堡国家舞蹈学院教授重排整出舞剧后的得意之作,由舞蹈家吴素芬改编,姚明丽老师指导,十六位女舞者和四位男舞者共舞。富丽堂皇又充满天真童趣,诚为贺年时给观众的最佳献礼!


柔美娇羞的“女儿红”(2005年新唐人伦敦晚会)

(大纪元记者陈柏年台北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