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于政治的迷思和荒诞

作者:程云海 发表:2006-01-04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是一中性的词,在字典中的定义是如何治理(国家)的方法。比如,视为一种政治活动,在民主国家里,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人们通过这些活动来监督和治理国家。所以政治也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公众权利。

然而许多中国人大有谈政治色变之意,一谈论政治,便退避三舍,似乎忘记了人生而享有思想、言论、结社和出版这些与政治权利有关的自由。十分有趣和荒诞的是,中国人一子上的‘政治课’比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的人都要多。不管人们是否愿意,从小学生一直到博士生都要上政治课,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更是必考科目。翻开中共编排的政治课本,无非是反反复复强调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一党独裁的必要性。这种终身强迫式的洗脑和中国人对政治的恐惧形成的巨大反差说明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那就是在中国,只许中共搞政治,不许百姓享有政治权利。

说到‘搞政治’,这句话中有一个天大的阴谋。‘搞’这个词在汉语字典里有暗中,偷偷摸摸行的意思,是一个具有贬义意味的词。因而‘搞政治’就是有玩弄政治的含义。中共动辄以‘搞政治’给别人扣大帽子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先定罪,再去辩证了。‘搞政治’这句深具党文化的话不可谓不深藏祸心。当独立作家或者维权人士去和中国人辩解自己并非‘搞政治’的时候,很可能已经落入圈套和死循环。因为它首先暗中给你下了定义:即你参与的一切都不是光明正大的,无论如何辨论,一开始就落以下风。

中共以一句已经变异的‘搞政治’成功攻击甚至摧毁过相当多的人,中共建政以来,以‘搞政治’为由而打成的‘反革命’被蹂躏或被杀害的不知多少了。今天这顶大帽子最大的受害者当属法轮功。遇到很多的中国人,对于法轮功往往不假思索便指责以参与政治。人们常常会忽略一个简单的事实,即中共如果没有摸黑和镇压法轮功,今天法轮功一定一如92年传出到中共镇压时的99年初这7年期间一样的平静,有可能你都不知道。一群原本默默无闻的人由于中共的残酷镇压逐渐地走上了台面,揭露中共的本质却因而背负了参与政治的指控。嘿,杀人者指控被杀者的呐喊扰乱了社会的平静和秩序!事实上,参与政治一定要有政治目标即取得政权,乃至鲜明的政治口号。我从未听说过法轮功有政治目标和口号,倒是听说法轮功创始人多次表示对政权没有兴趣,曾接触到的炼法轮功的人也都表示修炼的目标是放淡欲望,何来政治野心。

我在房间一边敲打文字,一边伤心感概同胞们的被蒙蔽。何时我们中国人不再跪着做人,何时我们能拥有基本的权利?在这个寒冬里,窗外的积雪虽然在融解,还没有任何春天的痕迹。但我知道,这决不会让我怀疑春天是否会来到。

2006年1月3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