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妇住院竟染梅毒 家属怀疑是输血感染

发表:2006-01-05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岁的曹老太太因贫血住进医院,经过几天输血后,医生告诉家人:“老人血液里发现了梅毒病菌”。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老人的儿孙们一下子蒙了,这怎么可能?老人入院和输血前后进行过多次化验,都没有问题,而输血几天后就发现梅毒?从3月20日开始,家属们奔波于锦州市中心医院和锦州市中心血站之间,想找到答案,但这两家都认定自己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4月3日、4日,记者来到锦州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家属:老人住院染梅毒

曹老太太的大儿子牛先生告诉记者,3月初,他母亲被诊为贫血,3月16日住进锦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进行输血治疗。从16日到20日,老人共输血近2000毫升,但病情却没见好转,家人怀疑老人得了肿瘤。3月20日,牛先生到出院处结账,准备将老人转到北京治疗,这时,一位年轻医生手拿一张化验单过来告诉他:“你母亲有梅毒,不能出院。不过,这病好治,扎几天青霉素就没事了。”牛先生听了大吃一惊,拿过化验单一看,从16日起,医院每天都对老人的血液进行化验,16日至19日在化验单梅毒这一栏里医生的签字全是“阴性”,可到了20日,化验单上的梅毒一栏却是“阳性”,也就是说,老人此时已感染了梅毒。

医院:此事与我们无关

八旬老太太染上了梅毒!牛先生蒙了,他立即拿着化验单找来老人的儿孙们开了个家庭会,大家一致认为是输血出了毛病,老人先不能转院,得讨个说法,不然换了地方再输血怕谁也不认了。于是,牛先生等人立即找到医院,但医院说:“这病不算啥事,我们给你治不就完了。”对此,牛先生觉得难以接受,80岁的老人在医院染上梅毒,医院总得给个说法吧。在牛先生等人的一再追问下,医院又说:“20日的化验单实际上是17日的化验结果,只是没来得及通知家属。至于此前的梅毒阴性的结果是医生不负责任随意写的。”并表示,即使血液有问题也应该由中心血站负责,一句话,此事与医院无关。

无奈家属只好去找市中心血站,但血站称:“我们的血没问题,医院给输的血,你们还是去问医院吧。”

血站:血液一点问题没有

昨日,记者在牛先生手里看到了老人住院时的医生诊断。在16日至19日的输血申请单上,梅毒里一栏确实写着:“阴性”。随后,记者找到锦州市中心医院主管信访的副院长杨德喜以及医务科长和普外科主任,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20日化验单上的化验结果实际上就是17日抽血的化验结果,为这事他们还对相关医生进行了严厉批评。

记者又来到锦州市中心血站,主管业务的副站长刘维红说,血站的血绝对没问题,采来的每一袋血,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处理的,这些年从来没出过事。“听说过去这里有私自卖血的,他们现在还卖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刘维红肯定地说,早就没了,而且他们也不采这种血。实际情况如何呢?

村民:经常替人献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距锦州仅10公里的大薛乡三屯村。一进村,记者以找人替单位职工献血为由,询问村民有没有卖血的,村民让记者去村里的一个小卖部,说那里有人组织卖血。

小卖店里有十余个人,记者还没开口,一个自称姓李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还没等记者说完来意,他便爽快地表示:“不用细说了,全明白,要多少人吧,几十人我一个电话全来,一次抽200(ml)到800(ml)都行,价格是200(ml)200元起。”他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到锦州帮别人献血,男女都有,有身份证就行。到血站也特方便,只是量血压,不高不低就成了,也没有人管你有没有病。随后,记者又来到流水村,了解的情况和三屯村几乎一样。

调查:到底谁的责任

八旬老太染上梅毒,到底原因出在哪儿?血液里有梅毒病菌,血站和医院化验不出来吗?医院在输血前是否对血液进行化验?

采访中,锦州市中心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血液中有梅毒病菌,最快也得15天才能化验出来。而且锦州市中心血站一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梅毒病菌离开体内72小时就会死亡。

情况是否这样呢?沈阳医大二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血液里有梅毒等相关病原体,如果量很大或病人抵抗力差,完全可以很快就查出来,至于梅毒病菌离开人体 72小时死亡,那是指在空气中,如果在阳光下其寿命会更短,但在血液里就不一样,一般它可伴随保存的血液活3年之久,只要血细胞活着,它就活着。

此外,这位专家还告诉记者,如果真把有问题的血液输给病人,医院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因为按照有关规定,医院从血液中心拿到血液后,自己还要进行化验,以确保血液安全,目前,沈阳各大医院都这样做。但锦州中心医院对此却表示,血液问题有中心血站把关,他们不用管,因血站的设备和人员比他们专业多了,他们只管血型和抗体与病人对号就行。

时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