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至江苏列车起火数百乘客跳窗逃生(组图)

发表:2006-01-07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百乘客郑州跳窗逃生,行李车厢遭焚毁损失惨重。昨日3时20分,“宝鸡-连云港东”的2262次列车驶出郑州站后,车尾拖挂的行李车厢突燃大火,浓烟夹杂着火苗随风向前面的旅客车厢蔓延。列车随后紧急刹车,工作人员将失火车厢与车整体脱钩,失火车厢滑行后最终停靠于紫荆山路铁路立交桥上。而未着火部分则停在了立交桥以东、50米远外的陇海线上。

数十名消防官兵历时两个多小时才将火势控制,但行李车厢已被严重焚毁。事故造成一名指挥乘客逃生的乘警昏迷倒地,幸被众乘客救出。事发后,在该车厢内的数名行李员逃生后,已被铁路警方带走调查。


2006年1月6日晨,“宝鸡--连云港东”的2262次列车驶出郑州站后,车尾拖挂的行李车厢突燃大火。

现场 浓烟大火吞噬行李车厢

昨日3时32分,事发的这节行李车厢,停在郑州市紫荆山路陇海铁路立交桥上,该车厢整体已成了一个通红的巨大火炉,车内大火在偏西风劲吹下,燃得正急。火苗夹杂着浓烟蹿出玻璃已破碎的车窗,飘出很远。原本绿色的车厢外壳多处扭曲变形,变成了黑炭色。

现场一位铁路员工透露说,这节车厢托运的大都是该车乘客的行李,事发后,在该车厢内的数名行李员逃生后,已被铁路警方带走调查。

较早发现火情的17号车厢112号座的西安旅客徐光远说,车刚出郑州站,自己就闻到了一股煳味,当时车开得很快,怪味越来越大,朝后一看,发现白烟已钻到17号车厢,而且还有火光,他马上向该车厢的乘务人员作了报告。随着,钻进17号车厢的呛人浓烟越来越多,车内乘客开始惊慌起来。

回忆 受伤乘警让旅客先逃

数分钟后,一名中年男乘警疾步从前段车厢赶来,并打开了17号车厢和行李车厢之间的车门,准备进入检查。可车门刚被打开,行李车厢内积聚的浓烟很快就冲进了17号车厢以及更前部的16号、15 号车厢。乘警被烟雾和热气吞没,摔倒在地。坐在几节车厢内的数百名乘客顿时乱作一团,纷纷起身朝车门方向奔逃,有的乘客则试图打开车窗。


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大火被控制。

“大家不要慌,不要慌……”就在大家忙乱之际,这名已歪倒在车厢地板上的乘警扶着车厢壁稍稍站起,竭力朝全车乘客喊话。见这名乘警倒地,乘客徐光远等几名年轻人准备抬起他一块下车时,却被这名乘警拒绝,“他当时说‘你们快出去!不要管我……’他那么负责,我们怎么能丢下他呢?”随后,几人强行将乘警抬出了车厢。

徐光远说,就在车上不少乘客扒窗欲跳时,列车突然急刹车,滑行一段距离后停了下来,着火车厢与17号车厢很快脱离。但因车厢内烟雾太浓,几节车厢内的乘客跳窗的、从车门出的,都逃到了铁路边的空地上。在寒风中呆了足有半个小时,车内烟雾逐渐散去后,乘客才陆续返回车内。

扑救 消防员撬门进车内灭火

为扑救车内大火,市消防支队管城大队的20多名消防员手持水枪,分别站在车厢四周一直奋力透过仅有的几个车窗朝车内喷水,但近半个小时过去了,火势未有减小迹象。

4时15分,一名消防员取来撬杠,和三四名同事一块儿合力撬开了车厢北侧的一个侧门,并钻入满是浓烟的车内。而随着侧门的打开,一股巨大的白烟也立时“喷涌”而出。

随后,车厢的多个车门被打开,四五名消防员提着水枪很快就冲了进去。至4时45分,虽然仍有不少浓烟冒出,但车上明火已基本被扑灭。经消防队员搜索检查,确认车内并无人员伤亡。5时许,消防车开始撤离。


消防员正在扑救大火。原本绿色的车厢外壳多处扭曲变形,变成了黑炭色。

5时25分,这节被焚毁严重的失火车厢被一辆赶到的机车拖至郑州东站。

处理 郑铁警方正对此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与该列车乘客徐光远联系获悉,该列车凌晨在陇海铁路本市市区段停留近1个小时后,正常行驶,目前已晚点抵达终点站江苏省连云港市。

郑州铁路公安段有关负责人昨受访时表示,该2262次列车隶属西安铁路局。火灾发生后,事发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两地铁路公安、安全生产等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