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王荣清遭刑事拘留

发表:2006-01-08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浙江的中国民主党成员王荣清,因为狱中民主党成员及家属募捐, 而在上星期被当地公安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其他民主党成员认为,警方行为没有法理依据。

据《互联网》消息,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王荣清于上月29日被警察从家中带走。据记者了解,63岁的王荣清从1970年代末开始,就在浙江从事民运刊物的编辑出版活动。

1998年中国民主党创办期间,他也在浙江参与筹备活动。为此他多次被公安拘捕。就他上星期最近一次被抓的情况,他的弟弟王荣跃介绍说--

王荣跃:“他是12月29日晚上九点钟左右被拘留的,我收到公安局的通知书。是透过邮局寄给我大哥,我大哥再拿给我,罪名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记者:“那您知道他这个罪名有什么根据吗?”

王荣跃:“我的推想大概是募捐没有批准的政党或者没有批准的组织的一些活动有关,在政府的眼里可能就是非法的,我只能这样解释。”

据《互联网》消息,而当王荣跃拿着哥哥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去向公安了解时,公安也提到了是因为募捐的问题。关于这次募捐的缘由,民主党的另一位成员陈树庆对记者说--

陈树庆:“因为快到过年了,我们民主党在浙江受到政治迫害的,还有四位先生继续在坐牢。”

记者:“哪四位?”

陈树庆:“毛庆祥、朱虞夫、吴义龙、祝正明。因为过年了嘛,他们在监狱里可能生活比较艰难,家属也艰难。王东海、王富华就发起了要募捐给他们解一些燃眉之急吧。

这本身是一种很富有人情和人道的事情,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是什么介入政治,可能地方当局感到不舒服,就把王荣清弄起来惩戒一下。”

就王荣清组织这次募捐而被公安抓捕,他的弟弟王荣跃也曾对公安表示---

王荣跃:“当时我也表明态度,我说这个也谈不上是违法吧,也谈不上什么大问题。”

浙江的民主党人陈树庆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这次当局给王荣清按的“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罪名是颠倒是非,不合法理逻辑的。

陈树庆:“说王荣清“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那么我们就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一个真正的共和国,它应该是主权在民,依法治国,公民权利平等。

那么王荣清先生和我们国内其他的民运或者我们民主党的人,所追求的就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共和国,也就是主权在民,民主嘛!

那么颠覆国家政权罪就是颠覆共和国的人,就是将主权在民的共和国颠覆成一少部份人比如说一党特权的人,才叫颠覆国家政权。如果将民主党王荣清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治罪的话,从法理上来说我们觉得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就在王荣清这次被抓的整整一年前,也就是2004年12月29号,他也曾被公安拘留。而当时的原因是他们向中央和浙江有关当局提交了一份“中国政党法”草案。陈树庆介绍说---

陈树庆:“这个政党法草案里面当然强调司法独立,政党不能在司法机关设立它的组织,要求政府中立,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只能效忠于法律和它的组织;不能效忠于哪一个政党或者哪一个派别,要求政党不得在军队设立组织。

这些都是一个民主共和国应该具有的,中共标榜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它做的一些都是违反共和国基本原则的事情。”

陈树庆还说,王荣清自从参加民主党以来,已被抓七、八次。而他这次遭遇,将继续引起各方的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林迪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