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非气死也非病死 袁世凯死因大揭秘

发表:2006-01-09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世凯的死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不外乎气死说与病死说两种。然大都语焉不详,不能作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近年我们为此翻阅了不少的资料,甚至多次去袁世凯的故里河南项城,了解那里的风俗民情,访问年岁已高的老者,了解最生动、最有乡土气息、最有人情味的“活的资料”,我们认为袁世凯的死因应该有一个较可靠的结论。

袁世凯出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世家,袁世凯有史可据的祖先最早可追溯到他的曾祖父袁耀东。

袁耀东是庠生,庠生是科举制度下府、州、县学的生员的别称。袁耀东不到40岁就死掉了,据说是读书累死的,而他的妻子郭氏却活到了90多岁。郭氏出生于大户人家,在她教育下,四个儿子都比较有出息。其长子袁树三也就是袁世凯的祖父,是廪贡生,曾经署理陈留县训导兼教谕;次子袁甲三系进士出身,因有功于朝廷,先后被升为钦差大臣、漕运总督,一度督办河南、安徽、江苏三省的军务,皇帝多次颁发“嘉奖”,赏戴花翎,穿黄马褂;三子袁凤三为禹州训导;只有四子袁重三没有入仕为官。

袁世凯的祖父袁树三有两个儿子,长子袁保中,也就是袁世凯的亲生父亲,系副贡出身,花钱捐了个同知,没有正式出仕为官,但热衷于程朱理学的研究。因为是袁耀东的嫡长孙,在袁家他以同辈人中长子的身份主持家政,经营田产,在项城是个独霸一方的“土皇帝”。次子袁保庆是1858年的举人,当时捻军及太平天国在项城活动频繁,袁保庆靠创办团练起家,打仗深有谋略,往往能出奇制胜,由此,深得朝廷的赏识,后由郎中升为道员,官至江宁盐法道。袁世凯的两个堂叔,即袁甲三之子袁保恒和袁保龄,也都是清政府的官员。袁保恒于1850年考中进士,官拜翰林编修,长时间追随他父亲袁甲三办团练,功劳很大,回京后历任户部左侍郎、署吏部右侍郎、刑部左侍郎。袁保龄中过举人,因有功于朝廷,先后被封为内阁中书、候补道,1881年被李鸿章调到天津办理海防营务。

1859年9月16日袁世凯出生,恰在此时袁世凯的叔父袁保庆的妻子牛氏也生了一个儿子,但生下来不久就死掉了。袁世凯的生母刘氏产后奶水很缺,而牛氏的奶水却十分充足,因此袁世凯就由婶婶牛氏哺乳。牛氏视袁世凯为己出,十分疼爱,袁世凯的亲生父亲袁保中见胞弟年近40尚无子,便按当地的风俗于1864年将袁世凯过继给了袁保庆为嗣子,小时的袁世凯便和袁保庆夫妻生活在一起。

1866年,7岁的袁世凯随嗣父袁保庆去了济南,两年后又去南京,在南京生活了六年。1873年7月袁保庆因染上霍乱而死,这年冬天袁世凯随嗣母牛氏扶棺还乡。1874年袁世凯的堂叔袁保恒从西北回来,发现袁世凯举止不凡,就又把袁世凯带到了西北。后袁世凯随袁保恒先后去了北京、开封,1878年5月袁保恒又染病去世,袁家人个个伤心不已,袁世凯也郁郁寡欢。

项城地处中原,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相命、堪舆、巫术在当时的社会中异常活跃。悲伤的袁家人在失去几位亲人后,开始认真的思索,发现袁家男人都不满花甲而死。袁世凯的曾祖父袁耀东仅活到不足40岁就死了;袁甲三1863年因染病去世,算是袁家人寿命最长的一个,也只活 57岁;袁世凯的亲生父亲袁保中终年51岁,嗣父袁保庆终年只有49岁,堂叔袁保恒只活了52岁。活着的袁家人对去世先祖寿命进行一番统计后,提出袁家男人生命最大极限为57岁的说法。袁世凯在心理上受到这样的暗示,晚年的袁世凯虽然十分注重健康,但他最终也没有能活到58岁,在57岁时也就咽了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就有不少,宋太祖赵匡胤的先祖早亡者居多,即使活得较长的年龄也就41岁。宋太祖尽管每天为此事而费心,但他的寿命也只有49岁。用今天的生物学来解释的话,应该是遗传或基因所致,当然那个时候人们不了解这些。袁家人为了延寿,就请来了一位风水先生,提出解决的办法就是分室而居。而当时袁世凯不足20岁,这件事在他的心里投下了不能抹去的阴影,四世同堂的袁家由此瓦解了。

袁家全家是信相命之术的,那里的文化是十分笃信这些的,袁世凯当然也不例外。袁世凯决定用人的取舍就是以面相为主。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任民国大总统,有人向他举荐在日本庆应大学专攻经济、回国又考取洋翰林的吴鼎昌为财政总长。袁传见吴后,对其左右说:“此人背后可见腮,曹操就是这样的骨相。”有才而不能受重用,吴鼎昌后来只做了一个造币厂的厂长。晚年的袁世凯被摄政王载沣以患有足疾而开缺回籍,隐居于彰德,就更加醉心于相命、堪舆之术。据说一个当地有名的相命大师也称袁不会超过58岁,袁就焦急问有何攘解否?大师说难呀!只有龙袍加身才能化解。袁听后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派人把大师给除掉了。而1916年袁世凯刚好是57岁。

对于堪舆袁世凯也是深信不疑的。袁世凯称帝前,把大总统府改为“新华宫”,并从山东请来一个著名堪舆家陆某来北京看风水。陆某煞有介事查看一番后说,新华宫门气散而不聚,难免出现一些波折,但可以进行补救,就是在新华门左侧修建一个厕所,以收聚其气。袁世凯认为在堂堂皇宫门建厕所不太雅观,也就没有建。但称帝后,反对之声四起,最终袁世凯还是建造了一个厕所。还有一个堪舆家推断袁家达官虽多,但都寿命不长,都不会超过58岁,原因就是祖坟的葬地不是正穴,因而禄高命短。后来袁世凯就让堪舆家选定河南彰德安阳作为他生前的住宅及死后的葬地,不再回河南项城老家。

袁世凯有一只朝鲜国王赐给他的由上等碧玉雕刻的茶杯,袁每次睡觉醒来必先喝一杯由这个杯子盛放的香茶。一次茶童给袁世凯送茶,见袁还在鼾睡,就直直的去看床上的袁大总统,看了一会儿眼就花,越看眼前就越模糊,看到最后袁大总统竟然变成了一只大动物。茶童魂飞天外,手中托的袁世凯最心爱的茶杯掉了地,茶杯碎了。茶童慌了手脚害怕起来,就跑去找侍奉领班,领班告诉了他一个好主意。

当袁世凯醒来时,见茶杯摔碎了,就生气地大声训斥茶童,并问茶童怎么回事。茶童故意轻声支吾几句,才怯生生地说:“小人不敢说,说了怕大总统怪罪。”袁世凯瞪大眼睛说:“你就说吧!”茶童说:“刚才我看见睡在床上的不是大总统,而是一条玉爪大金龙,金龙全身闪闪发光,正要腾空飞起。”袁世凯听后脸上的怒容全消,变得异常平静,顺手在床上拿了一件不太值钱的东西赏给了茶童,并对茶童说:此事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袁世凯深居总统府的深宅大院内,他的部下及亲属千方百计蒙蔽他,好友杨度大力鼓吹“君主立宪”的国体最适合于中国,共和制最不适合于中国。部下纷纷呈文要求袁世凯称帝,呈文堆积如山,梁士诒、朱启钤、周自齐等一批京官,发动成立各省人民请愿团,拥护君主制。在北京还成立了商会请愿团、人力车请愿团、乞丐请愿团、妓女请愿团等。家人及仆人也假迷信以达天意,除茶童看见金龙事件外,还有多宗让袁世凯称帝征兆。1914年,远在河南项城袁祖坟的坟丁进京来报,说在袁世凯的生父袁保中的墓旁长出一条紫藤,长逾丈许,蜿蜒曲折,形似龙状。袁世凯听后,重赏了坟丁,并再三嘱咐他不对外人谈及。为此袁世凯还派长子袁克定回乡验证真伪,袁克定在项城写信称:“藤滋长甚速,已粗逾儿臂,且色鲜如血,或天命攸归,此瑞验耶!”袁世凯看信后大喜,回信让儿子招募坟丁,筑墙护卫,防止牛羊践踏。

当时北京城的一位天文学家也呈文袁世凯,说他多日夜观天象,发现三更以后,有帝星朗照某纬度,经仔细勘探发现正是河南项城。现在帝星已向北而来,一个月后就可以到达北京,这是上天的垂象,您就称帝吧!所以当时的袁世凯在各界的大力呼吁下,似乎称帝是他人生的唯一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