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生物老化程序(图)

发表:2006-01-12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线虫研究显示老化是生命的一个程序

据《科学》杂志报道,遗传学家最近发现生物的寿命是由控制生物胚胎发育的相同基因所限制的,这显示衰老也是生命中定下的一个程序。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控制线虫(C.elegans)胚胎发育的基因lin-4 和受其控制的下游基因 lin-14而得到以上结论的。这两个基因属于异时性基因(heterochronic
gene)。异时性基因在线虫的发育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们的准时表达决定了胚胎中每一个细胞的特征,从而让胚胎发育成一个正常的成年线虫。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培养出拥有lin-14基因突变的线虫,结果发现这些线虫的寿命增长了近30%。他们接着利用RNA干扰技术降低了lin-14在成年线虫的表达程度,从而延长了这些线虫的寿命。这证实lin-14基因的功能可以导致线虫衰老而限制了它们的寿命。同时这也显示老化也是线虫生命过程中所定下的一个程序。研究员最后发现这个老化机制依靠的是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信号传递机制。

专家表示,这项发现冲击了科学家们对生物老化原因的解释。科学界一直以来都认为导致生物衰老的程序不应该存在。因为根据进化论,这些机制并不能赋予生物任何生存或繁殖优势,也就不能在物竞天择下保存下来。因此科学家一直以来都认为老化是一种被动的过程,也就是说因为生物系统损坏造成的。

而新的发现让科学家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发育和衰老似乎都是安排好的、主动的过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