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西方的大熊猫热

发表:2006-01-13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熊猫是动物世界的活化石,又是人类世界和平的象征。因其罕见,中国古书上曾用貊、貘、白罴等怪异名字称呼熊猫,民间则俗称为“花熊”或“竹熊”。据日本史料记载,唐朝女皇武则天曾将一对活体白熊(大熊猫)和70张皮作为国礼送给日本天皇,开创了大熊猫充当“和平大使”的先例。

  1869年,法国神甫爱尔芒德·戴维在一位四川猎户的家中发现了一张大熊猫的毛皮。由于西方人对这种动物闻所未闻,戴维根据这种动物的毛皮特征,将其命名为“黑白熊”,他还在当地猎户的帮助下搞到一只“黑白熊”标本。当戴维将“黑白熊”标本送到巴黎展示后,立即引起了轰动。法国动物学家爱德华兹在仔细研究这个标本以后确定,这是一个全新的物种。由于它与在中国西藏发现的小猫熊食性相近,爱德华兹便把这个新发现的物种定名为“大猫熊”,但后来人们却习惯称之为“大熊猫”。

  由此,大熊猫名声大噪。世界各国的动物学家、探险家和旅行家纷纷前往中国,捕捉这种珍奇的动物,尤其是上世纪30年代,西方掀起了一股寻找活体大熊猫的热潮。由于大熊猫是一种深居简出的动物,这些外国人人除了带走一些大熊猫皮和传奇故事,谁也没有得到活的大熊猫。

  1934年,美国探险家威廉·哈克内斯前往中国捕捉大熊猫,他与英国人弗洛伊德·史密斯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久,哈克内斯在上海病死,他的妻子露丝接替丈夫与史密斯继续进行合作。两人很快就有了重大发现。1936年11月9日,露丝找到了大熊猫幼仔“苏琳”。随后,该发现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当年最重要的科学发现。史密斯在这一过程中出力不少,但功劳和荣誉却被露丝抢了去,他感到非常窝火,两人从此交恶,史密斯开始单干。1936-1938年间,史密斯收购了12只活体大熊猫,但只有6只被活着运到英国,他也成了偷运活体熊猫最多的人,因此得到了“熊猫人”的绰号。1939年,英国伦敦动物园从史密斯手里买到三只大熊猫,以中国的三个朝代取名:唐、宋、明,它们成为当时伦敦动物园的镇园之宝。由于种种原因,运送到国外的6只活体大熊猫有5只很快就死去了,只有一只转运到美国的大熊猫“宝贝”活了下来。但“宝贝”一直处于单身的苦恼中,无法繁殖。后来,“宝贝”的负责人维尔·亨利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了史密斯,希望他能帮忙,可史密斯手中已没有大熊猫了,他也爱莫能助。结果,他运送到国外的大熊猫很快绝种,销声匿迹。

  据统计,1869-1946年间,先后有200多名外国“探险家”来到中国调查、收集资料,捕捉、猎杀大熊猫或购买大熊猫标本。仅在1936年至1946年的10年间,从中国运出的活体大熊猫就有16只。另外,至少有70具大熊猫标本存放在外国博物馆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