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屡败 北大高考状元回家卖糖葫芦

发表:2006-01-13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校毕业生与日俱增,面临的就业压力相形加大。曾以普兰店市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走进北京大学的武小锋,毕业后却因为找不到工作,每天务农在家串糖葫芦卖。

据《沈阳今报》报导,武小锋要赶在早上7点之前,尽可能多的把山楂穿好,以备父亲在集市上多卖一些。寒冬的大清早里,他将一大盆山楂从院子里的小房搬到炕上,小心地挑拣、挖核,然后将七八个大小不等的山楂熟练地穿在准备好的竹签上。

武小锋家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主要是靠几亩薄地为生,生活非常拮据。贫穷造就了武小锋坚韧的性格,也让他深感自卑。武小锋高中时的班主任赵雄老师说,试图改变贫困的命运是武小锋刻苦学习的原动力。只是武小锋太偏重学习,“在为人处世上很是欠缺。”

1982年出生的武小锋,家住普兰店市安波镇邓屯。6年前,他在高考中一举成为普兰店市的理科状元,考上了北京大学,成了普兰店市安波镇村民们的骄傲。高额的学费曾让这个贫困的家庭伤透脑筋,不过,最终武小锋还是顺利的就读北京大学。

在武小锋的心里,进了北大,就意味着将来可以离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在大城市里谋份好工作。武小锋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的是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2005年7月他顺利的从北大毕业,获得了北大医学学士学位。

大五实习时,武小锋曾在北大第一医院从事成本核算工作,遗憾的是,他虽然表现良好,却未能留在实习的医院。即便如此,武小锋依然对未来很乐观,他认为,北大毕业找不到工作,这怎么可能?

但是他还是陷在困境中。此后,武小锋陆续跑了北京市多家卫生医疗单位,却因没有北京户口而未能如愿。为了能留在北京,武小锋到一些小的医疗卫生单位求职,结果还是屡次遭拒。

2005年7月底,武小锋被迫离开北京回到大连老家。但是,武小锋沈阳及大连的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进行“集中应聘”,结果每次都失败。武小锋对此深感委屈。他认为,自己现在要求很低,工作只要和自己的专业沾边,月薪1000元以上就可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