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打响了海湾战争第一炮

发表:2006-01-17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湾战争是现代高科技局部战争的典范,在整整42天的战争中,空中作战贯穿于战争的始终,独立的空中作战达38天之多,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共投入各型作战飞机3500多架,对伊拉克进行了全面的地毯式轰炸。仅在第一天的空袭中,多国部队就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100多枚,投下 1.8万吨各种炸弹,相当于美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威力的1.5倍。高密度的轰炸摧毁了伊拉克的绝大部分防空系统、通讯和指挥系统,并且摧毁了伪装失败的装甲坦克车辆等重型陆军装备,极大的削弱了伊拉克的军事抵抗力量,使伊拉克军队的士气极度低落,以至于在地面战争仅仅开始了4天之后,伊拉克就放弃了抵抗,同意从科威特撤军。
  在这样一场空前浩大的空中打击战役中,究竟是谁打响了第一枪呢?对于这个问题存在着好几种说法。
  “F-117迷”们坚持认为是F-117隐身轰炸机打响了第一炮。的确,早在开战几个月之前美军的20多架F-117隐身轰炸机就进驻了海湾地区。多国部队总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将军给F-117下达的命令是:首先打掉伊拉克军队的通讯指挥系统。F-117是美国空军的“王牌”,它的最大特点是能“隐身”。虽然F-117的飞行速度不是很快,但它携带的激光制导炸弹却非常厉害,常常是“弹无虚发”,命中率很高。因此海湾战争一打响,伊拉克军队设在巴格达的通讯大楼就被炸,这就难怪有人说这是F-117所为。
  可是,美军武装直升机飞行员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说:“打响海湾战争头一炮的不是F-117隐身轰炸机,而是8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1991年1月17日凌晨,8架美国陆军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通过超低空飞行到达了位于沙特阿拉伯正北,用于探测入侵战斗机的伊拉克雷达阵地的上空。短暂的枪声之后,伊拉克设在边境旁的这两座雷达阵地变成了一片火海。在第一枚“反雷达导弹”击中雷达阵地的22分钟之后,多国部队的近百架各种型号飞机,飞过了伊拉克防空网的这个突破口,急速北上,攻击巴格达的重要军事目标。事后,施瓦茨科普夫将军称赞这些“阿帕奇”直升机“把伊拉克防空设施的眼睛摘了下来。”
  据美军直升机飞行员事后回忆说直升机群是低空进入,所以伊拉克的雷达很难发现。按规定,在执行任务时距目标极限为2000米,但实际上我们距目标不到 800米,我们在发射前的几秒钟看见十几个伊拉克人从一幢大楼里跑出来,他们看见了我们发射导弹的一刹那。第一枚导弹击中了目标,紧接着第二枚……在3分半钟到4分钟的时间,两座雷达阵地就全部摧毁了。我们也遇到了伊拉克防空机枪的还击,但很快这些机枪也被打哑了。我们立即向指挥部发了电报:AAA。这意思是说:雷达阵地全部消失,美军无一伤亡。
  然而美军一位叫比尔德的空军中校一B-52轰炸机中队长向世人透露了一个秘密:我们中队在海湾战争中用B-52轰炸机最先向巴格达发射了“巡航导弹”,打响了海湾战争第一炮。这位中校当时是美空军第8航空队第596轰炸机中队的中队长。他回忆说:1991年1月16日凌晨 3时27分,我们中队的所有人员都被从酣睡中叫醒。20分钟后第8航空队司令向我下达了作战命令。他说:“你们是沙漠风暴行动的一部分,是长矛的矛尖。”
  1月16日6时30分,第596轰炸机中队的7架B-52轰炸机,从美国本土的巴克斯代尔基地起飞向伊拉克进发。飞机上携带着装有常规弹头并能在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机群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上空进行了两次空中加油,飞行了16个小时,终于抵达海湾上空。
  1月17日2时30分(当地时间)比尔德中校向他的小伙子们发出攻击的命令,35枚空射AGM-86C型巡航导弹,分别向伊拉克的8个重要目标飞去。这些目标包括发电厂、电力输送网、通信枢纽和预警中心,目标全部被击中。
  看来到底是谁打响了“沙漠风暴”的第一炮,已经无从追踪了,大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都想拥有这个载入史册的荣誉。然而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海湾战争的第一天,美军的各种先进武器都“粉墨登场”了。正是这些先进武器,把战争推向了高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