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 挑动全球神经

作者:杜默 发表:2006-01-1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十日重启核研之后,美国议员扬言对德黑兰动武,美军紧锣密鼓备战,布希也对来访的德国总理梅克尔说,伊朗核武装对世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急商对策,一时间,宛若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前的光景重现。

伊朗撕下核封条之举震惊国际社会,德英法三国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代表索拉纳十二日会商,认定伊核问题已陷僵局,安理会有必要参与解决。十三日,向来力挺伊朗的俄罗斯也改口,由副总理兼外长伊凡诺夫出面表态说,若德黑兰当局不中止与浓缩铀相关的研究活动,将伊核问题送交安理会是“有可能的”。本来态度还算温和的原能总署署长艾巴拉迪也表示,原能总署经三年严密核查,迄今无法确定伊核计画的“和平本质”。

不过,欧洲国家鉴于国际安全与油价等考量,在是否采取经济制裁手段上向来较为谨慎,即使提交安理会,也只是希望由安理会发表谴责声明,不要太过刺激伊朗走向极端。艾巴拉迪虽对伊朗失望,主张即使提交安理会,也应采渐进式制裁。

相较于国际社会的戒惧谨慎,美国却是磨刀霍霍。除了国务与情报官员勤跑土耳其布局之外,国内有布希再发核武威胁论,参议员麦肯扬言,美国不排除动武的可能性,“即使油价]因此攀升,也是必须面临的结果”。

在具体做法上,据美国《军事新闻》报导,战略司令部与中央司令部翻出一九八○年代制定的《伊朗特别行动计画》,开始评估攻伊行动的细节,驻阿富汗和中东的部队的主要任务也由反恐悄悄转为攻伊。不仅如此,英国媒体更指出,五角大厦密议在巴格达组建的“海外五角大厦”,名义上是统率驻伊拉克美军,并在巴格达周边督建四个大型军事基地,实际上却是担负训练美军城市战与地面战的任务,针对伊朗的用意十分明显。

另外,以色列《国土报》说,对付伊拉克反美武装势力的主力美军一二一特遣队,正接受以方专家密集训练,俾必要时潜入伊朗担任指示空袭目标与补充打击的任务。

面对美国文攻武吓,伊朗除维持一贯强硬态度,并积极备战外,对可能的开战时间也有一番盘算。伊朗媒体大多认为,美以联合军事行动的时间可能在三月二十一日,理由是艾巴拉迪将在三月六日发布伊核问题最终报告,二十一日则是伊朗新年。

美国是不是真的会动手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开不开打都会持续拉紧全世界的神经。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