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思:香港政改横刀杀出区议会

发表:2006-01-22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区议会,在职能上只是在区内谘询民生福利的组织,在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与一九九○年的基本法中,都没有列为政改的内容。在九七年前,港英政府已经实现区议会的全面普选。但是九七后中共统治香港的历史反动,对区议会也没有放过,董建华恢复区议会的委任制。二○○三年十一月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只是民主党就有九十三人当选,但是特首董建华大笔一挥,就委任一百○二名亲共人士出任区议员,以压倒民主派的优势。也由于香港商界一面倒向中共,民主派财政拮据,但是亲共议员就获得红色资本家大量捐款,因此他们得以在区里常常组织旅游及吃吃喝喝来拉选票,在台湾就叫“绑桩”,挖走民主派的基层实力。

董建华这项倒退行动当然得到北京支持,甚至可能是北京授意的,因为这次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把区议会列入其中,有媒体透露,不是出自特首曾荫权或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新思维”,而是北京提出的。

在这次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中,有一个内容是将立法会议席从六十席增加到七十席,增加的十席中,直选五席,功能组别五席,“公平”的平分秋色。而功能组别的五席,由区议会中选出,因为大部分区议员由直选产生,因此他们冠冕堂皇的说,这个功能组别扩大了选民基础。但是他们没有说,因为北京与董建华恢复了委任制,亲共人士占多数,因此由区议会选出的功能组别立法会议员,当然也是亲共人士占绝大多数。

在有关方案提出后,北京与特区政府知道,民主派因为对委任有意见,肯定要反对委任议员有投票权,所以他们也做好“让步”的准备,以示他们建立“和谐社会”的诚意。果然在立法会表决前的十二月十九日,特区政府提出的修正方案是二○○八年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委任议员议席将减少三分之一,由目前的一○二席,减少至六十八席,但到了二○一一年,再按当时情况、社会反应和区议会反应,再决定二○一二年区议会选举是否取消余下的六十八个委任议席,或只是削减一半,最终目标是希望在二○一六年全部取消委任议席。

如此一来,香港市民在争取立法会与特首的普选中,中间增加了区议会的普选作为拦路虎。因为如果在九七前已经实现的普选的区议会现在都不能普选了,立法会与特首又怎么可能进行普选呢?而区议会可能要在二○一六年才能实现普选,那么特首与立法会的普选只能更在其后了。如果区议会都要三部曲,那么立法会与特首的普选要分几步走呢?看来不到中国实行普选,香港也别期望有普选。北京与特区政府用这种卑劣手段来阻挠香港的普选由此可知。

而这种卑劣手段之所以完全没有道理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基本法没有规定区议会选举是政改的内容,因此当局这种做法于法无据,董建华破坏了一次,曾荫权继续破坏;

二,董建华一次就全面恢复区议会的委任制,不必“循序渐退”,不怕影响和谐稳定,但是取消却要“循序渐进”,这不是无赖的做法吗?

三,民主派要求拿出普选的时间表,不论亲共人士还是北京的“护法”都说没有法律根据,那么为何区议会取消委任制,也就是恢复全面普选却又可以有时间表,它的法律依据在哪里?

综上所述,把区议会的选举硬扯到政改方案里,完全是北京与特区政府耍的政治权谋,如此的蛮不讲理,凸显他们为了拖慢与扼杀香港的民主进程而不择手段。然而他们把“停滞”责任推给香港民主派与所谓“小众”的香港市民,不是更加无耻了吗?

《动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