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上如何过年?

发表:2006-01-23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皇帝们在沈阳故宫里是如何过年的?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过年期间就是看看戏这么简单吗?他们还有没有其他的消遣呢?为了解开这些谜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揭开了清朝皇帝过年的另一面。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皇家过年的盛大场面背后,还有节俭的一面。

逢年过节,沈阳故宫总是热闹非凡。

皇帝平时不回家

据沈阳市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介绍,清朝的帝王们大都喜寒怕热,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畅春园”、“园明园”等园林里度过的,只有到了每年的春节,才起驾回沈阳故宫。

对联挂起来用

佟悦介绍,对皇帝而言,春节更主要的,还是进行一些外事交流。当然,皇帝过年也会贴福字、放鞭炮、吃年夜饭,这些也都是满族习俗,只是通过精心制作,更加礼仪化、典范化了。但在盛大辉煌的场面背后,皇室也有节俭的一面。比如,皇家过年时用的对联采用挂的方式,而非民间人们常用的粘贴。这样不仅用起来干净,而且如果保存得法的话,可以多次使用。像目前摆放在沈阳故宫的一副皇家对联,就是光绪年间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皇帝过年休5天

皇帝一般在腊月二十六日“封笔”、“封玺”(春节期间不办公),在正月初一的大典上重新“开笔”、“开玺”。而大臣们会早早就备好“表”(对皇帝歌功颂德的奏章)呈献给皇帝。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小官员们,也在这时向皇帝所在的方向遥拜。这时,皇帝便将早已备好的装有“如意”的荷包,赐给身边的八旗子弟、宫女太监们。而荷包里的“如意”通常有金如意、银如意、玉如意和银钱几种。往往这个时候,身份最为低微的人获得的赏赐最多。

饮食、遗物都不扔

皇帝过年时的饮食,往往比平时更加奢侈。为了遏止皇家饮食方面的巨大的资源浪费,皇帝会采取新年祝福的形式将这些美食赏赐给臣子。由于这种方式深得人心,不仅在过年,就是平时,皇帝也经常使用。

满族人有这样一个风俗,当家中的长辈过世后,他生前所使用过的日常用品会作为一种“念想儿”摆放在后辈家中。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也沿袭着这个传统。每年的春节,皇帝会把先帝的遗物赏赐给功勋卓著的王公大臣。

国宴、家宴互相请

皇帝的年宴分国宴及家宴两种,国宴是宴请大臣以及周边地区的君王,而家宴是作为八旗旗主之一的皇帝,宴请其他7位旗主,同时,皇帝也会接受其他王公大臣及旗主的宴请。

而“庆隆舞”作为最具满族风味的节目,一直以来都是年宴上的保留节目。“庆隆舞”又称“马虎舞”,是满族早期的民族舞蹈。该舞蹈分两方阵营,一方舞者头戴兽面具,身披兽皮,扮作动物;另一方舞者身着满族服装,扮作狩猎者,后来狩猎者的服饰变成当时八旗的服装。舞蹈的结局,通常是狩猎者成功猎取动物。

冰嬉成最好看节目

皇帝过年时最具娱乐性和观赏性的节目,非冰嬉莫属。每年的正月,在西苑三海(今天的北京故宫景山)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冰嬉大典。届时,白天会有八旗兵士的冰嬉表演。它不仅是观赏性的节目,更是国家战斗力的体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