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迄今为止在地球上消失的几座著名城市

发表:2006-01-24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庞培城

  庞培也是一位古罗马政治及军事家。

  庞培又译做庞贝,意大利语Pompeï,是一座古罗马的城市,位于那波利湾的岸边(北纬40°45',东经14°29'),以纪念古罗马政治及军事家庞培。庞培于79年8月24日被维苏威火山爆发时的火山灰覆盖。

  城市历史

  庞培于前600年左右在意大利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建城。这个地方当时已经被希腊人和腓利基人作为良好的港口被使用。当时当地的希腊人非常强大。前5 世纪萨姆尼特人占领庞培和它附近的地区。庞培的建筑受到萨姆尼特人的影响非常深。萨姆尼特人还扩大了这座城市。前89年,罗马当权者苏拉的军队包围庞培,前 80 年,罗马占领庞培,庞培成为罗马的一个殖民地。由于庞培是一个良好的海港,而且位于交通要道亚必古道的附近,因此它很快就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 63年,一场剧烈的地震给庞培带来了巨大的摧毁,但庞培很快就被重新建立起来了

  庞培的末日

  对庞培的末日最可信和最详细的记录来自罗马学者小普林尼。在一封给罗马历史学家塔西图的信中,他写下了他的所见所闻:一朵形状象松树似的黑云出现在火山口,过了一段时间,这朵黑云沿着山坡滚下来,将周围的一切都覆盖了,包括附近的海面。

  小普林尼看到的黑云是火山喷发出来的炽热的气体、灰尘和石块。普林尼报道说,在火山喷发时,地面不断地颤动,后来地震非常强烈。他写到,灰尘如同厚厚的板块一样落下来,他所在的村庄必须被撤离。海面突然退回去了,然后又被一阵地震逼了回来。今天的地质学家将最后的这个现象称为海啸。他还说,太阳被灰尘遮掩,白天如同黑夜。

  他的叔叔,一位同样著名的罗马学者,老普林尼,在指挥一支舰队救援难民时殉难。他是被地面的二氧化碳窒息死的。

  重见天日

  庞培被掩盖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遗忘了。1599年,一个建筑师在挖河的时候发现了庞培的遗迹,但一直到150多年后,人们才真正开始挖掘这座古城。1738年,与庞培遭到同样命运的古城赫库兰尼姆被发掘出来,1748年庞培也被重新发现。有人说,1599年那个建筑师发现庞培时挖出了一些后来非常著名的色情的壁画,当时的宗教观念对这些色情艺术的控制非常严,因此他又悄悄地将它们掩盖了。虽然这个传说至今为止并未完全被证明,但后来的挖掘者的确报告说他们有时发现有的地方是被挖开过后来又被填上了。

  市内的中心广场、许多房屋和一些别墅都被保存得非常好。在市外不远的地方还发掘出一个旅馆。

  庞培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构造完全与当时向符的城市,它一点变化也没有。今天许多意大利的城市的结构都已经被改变了。庞培的街道完全是棋盘似的纵横交错的,这是正宗的古罗马的传统。街面铺有多边形的石块,它们完全是东西或南北走向的。

  1997年,庞贝考古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地震和火山的破坏

  近年的研究中的一个重点是研究被63年的地震破坏,后来又修复的建筑物。先进的技术可以发现旧的,被破坏的,后来被新的图画覆盖了的壁画。这些建筑物在震后10多年了还一直不断地被修复,是因为后来的小地震给它们不断地带来了新的破坏。这些小地震是后来火山爆发的前兆。

  在发掘的初期,人们偶尔发现人体留下来的空洞。后来有人向这些空洞中注入石膏,其结果是一个个细节清晰的古庞培人的塑像。这些人不幸未能逃离这场灾难。他们身前的最后一刻就这样被保留下来了。甚至他们的恐惧都栩栩如生。

  历史的一瞬

  庞培保存良好的壁画向今天展示了当时人们的生活

  庞培为我们今天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历史的一瞬。通过对庞培的挖掘,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了解到了许多1世纪罗马人的生活情况。在火山爆发的那一刻,庞培是一座繁华兴旺的城市。比如在一个巨商的房子的地面上写着“钱,欢迎你。”(Salve, lucru)这句话可能是诙谐的意思,但它反映了当时商人的思想。在其他的房子里,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关于当时的职业和等级的记录,比如关于“洗衣店” (Fullones)的东西。墙壁上涂鸦展示了拉丁俚语到底是怎样的。

  火山爆发时庞培大约有两万人居民。大多数在他们的假日别墅中。通过对庞培的发掘考古学家们才了解到文献中提到的当时的许多服务性行业到底是怎样的,如食品商场(Macellum)、磨场(Pistrinum)、酒吧(Thermopolia)、小酒店(cauporioe)和剧院。

  2002年庞培的港口也被发现了。科学家们发现那里也住人,他们住在类似于今天的威尼斯的运河上。对这里的研究工作现在正在进行,新的结果正在不断地被发现。

  B.楼兰

  楼兰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距今约1600年前楼兰国消失,只留下处古城遗迹。楼兰古城位于东径89°22'22〃,北纬40°29'55〃,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

  遗迹现状

  楼兰古城现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接近正方形,边长约330米,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貌群中。


  楼兰王国最早的发现者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1900年3月初,赫定探险队沿着干枯的孔雀河左河床来到罗布荒原,在穿越一处沙漠时才发现他们的铁铲不慎遗失在昨晚的宿营地中。赫定只得让他的助手回去寻找。助手很快找回铁铲甚至还拣回几件木雕残片。赫定见到残片异常激动,决定发掘这废墟。1901年3 月,斯文.赫定开始进行挖掘,发现了一座佛塔和三个殿堂以及带有希腊艺术文化的木雕建筑构件、五铢钱、一封(亻去)卢文书信等大批文物。随后他们又在这片废墟东南部发现了许多烽火台一起延续到罗布泊西岸的一座被风沙掩埋的古城,这就是楼兰古城。

  楼兰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古代楼兰的记载以《汉书·西域传》、法显还有玄奘的记录为基础。《汉书·西域传》记载: “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四万四千一百。”法显谓:“其地崎岖薄瘠。俗人衣服粗与汉地同,但以毯褐为异。其国王奉法。可有四千余僧,悉小乘学。”玄奘三藏在其旅行末尾作了极其简单的记述:“从此东北行千余里,至纳缚波故国,即楼兰地也。”

  楼兰文明

  历史上的楼兰国

  据《史记 大宛列传》和《汉书 西域传》记载,早在2世纪以前,楼兰就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它东通敦煌,西北到焉耆、尉犁,西南到若羌、且末。古代“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从楼兰分道。

  [编辑]

  楼兰消失之谜

  公元4世纪之后,楼兰国突然消声匿迹。 水源改道?入侵?

  楼兰古城的发现

  1900年,楼兰古城被重新发现。有说法是新疆农民所发现,也有说法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所发现。在20世纪初的考察过程中,大量楼兰文物被国外考察团带走。

  C.吴哥窟

  吴哥窟(Angkor Wat)位于柬埔寨暹粒市(Siem Reap)北5.5公里,是古时真腊国国都,中国古籍称为禄勿、桑香佛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据说它所使用的石块与埃及卓甫斯(Cheops)金字塔一样多。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吴哥城有大小之区分。小吴哥(即吴哥窟)是真腊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Ⅱ)举全国之劳力花了近30年时间,动用无数大象,平地兴建的石窟。它是吴哥遗址中最雄伟壮丽的庙宇。

  大吴哥城(Angkor Thom)又名百塔城在吴哥窟北约2公里处,由阇耶跋摩三世(850年-877年)开始建造,到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1181年-1219年)完成。


  元成宗铁穆尔在元贞二年(1296年)派遣周达观出使真腊。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真腊风土记》对吴哥窟有详细的叙述。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吴哥窟被遗弃,直到400多年后的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毛欧(Henri Mouhot)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这才使吴哥古迹重见天日。

  D.亚特兰蒂斯(Ατλαντις),又译阿特兰蒂斯

  一片传说中有高度文明发展的古老大陆,被称作大西洲。到现时为止,还未有人能证实它的存在。最早的描述出现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文章里。据他所言,亚特兰蒂斯在他九千年前已被一场自然灾难毁灭.

  传说

  有关亚特兰蒂斯的传说,始于古希腊的哲学之祖--柏拉图。在柏拉图最晚年的著作《克里特阿斯》和《提迈奥斯》两本对话录中都有提示。在柏拉图的提示中,有这样的话:在约公元前11500年之前,“赫喀琉斯的砥柱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岛,从那里你们可以去其它的岛屿,那些岛屿的对面,就是海洋包围着的一整块陆地,这就是“亚特兰蒂斯”王国。当时亚特兰蒂斯正要与雅典展开一场大战,没想到亚特兰蒂斯却突然遭遇到地震和水灾,不到一天一夜就完全没入海底,成为希腊人海路远行的阻碍。传说中,创建亚特兰蒂斯王国的是海神波塞冬。在一个小岛上,有位父母双亡的少女,波塞冬娶了这位少女并生了五对双胞胎,于是波塞冬将整座岛划分为十个区,分别让给十个儿子来统治,并以长子为最高统治者。因为这个长子叫做“亚特拉斯”,因此称该国为“亚特兰蒂斯”王国。大陆中央的卫城中,有献给波塞冬和其妻的庙宇及祭祀波塞冬的神殿,这个神殿内部以金、银、黄铜和象牙装饰着。亚特兰蒂斯的海岸设有造船厂,船坞内挤满着三段桨的军舰,码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船和商人。亚特兰蒂斯王国十分富强,除了岛屿本身物产丰富外,来自埃及、叙利亚等地中海国家的贡品也不断。十位国王分别在自己的领土握有绝对的权力,各自采行不同的国家组织,彼此间为了保持沟通,每隔五到六年,便在波塞冬神殿齐聚一堂,讨论彼此的关系及其统治权力,当协议成立后就割断饲于波塞冬神殿中的母牛喉部,以其血液在波赛冬神殿的柱子上写下决议条文,以增添决议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性。十位国王都很英明,各自的国家也都很富强。不幸的是,这些国家不久以后便开始出现腐化现象。众神之首宙斯为惩罚人们的堕落,引发地震和洪水,亚特兰蒂斯王国便在一天一夜中没入海底。在柏拉图的亚特兰蒂斯故事中,还暗示柏拉图时代以前的希腊,所使用的文字与柏拉图时代的希腊文字不同。


  考证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亚特兰蒂斯是一个神话,柏拉图只不过借它比喻雅典社会的价值观,但不少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都希望找到,还它一个真面目。

  塞浦路斯说

  一名自称神话学及古代研究专家的美国探险家罗伯特·萨马斯特(Robert Sarmast),在其出版的书《发现亚特兰蒂斯》中则认为有其事,并以柏拉图的描述作为其研究的主要依据。

  他说柏拉图提供了亚特兰蒂斯的“具体线索”,当中45个线索显示它位于塞浦路斯南部海域,并称海洋影像图显示的塞浦路斯古代地貌与柏拉图描述相符合。沙氏更说自己找到很多柏拉图曾提及过的地点,包括一个长方形平原,中间就是亚特兰蒂斯城。

  他的理论中心是地中海盆地古时曾发生“洪水大灾难”,令到地中海于现时直布罗陀海峡的地方连接大西洋。这个说法同柏拉图说有个大洪水“吞没”阿特兰蒂斯岛,以及圣经大洪水的说法相符合。其中,人们猜测亚特兰蒂斯存在的理由时:全世界的金字塔建筑源于亚特兰蒂斯,是亚特兰蒂斯毁灭后,亚特兰蒂斯人将此文明传播于世界的。

  克里特说

  另一个说法,认为亚特兰蒂斯在克里特岛,因为当地过去曾经发生大规模地震,使部份陆地下沉。

  直布罗陀说

  法国普罗旺斯大学地理学教授科林那·吉亚德(Collina-Girard)认为柏拉图在书中描述的“亚特兰蒂斯”位于今天的直布罗陀海峡一带。

  科林那研究了人类于19000年以前从欧洲向北非移民的历史,认为在亚特兰蒂斯大陆存在的时期,直布罗陀海峡有高于海平面的陆地存在,而亚特兰蒂斯大陆就在今日的安达鲁西亚(Andalusia)与摩洛哥之间。

  爱尔兰说

  瑞典地理学家乌尔夫·埃林森于2004年出版的《地理学家眼中的亚特兰蒂斯:勘探仙境之国》一书中认为,爱尔兰岛即为亚特兰提斯大陆。主要论点来自于柏拉图所描述的岛国大小及地貌与爱尔兰岛极为相似,并且两者都有巨石墓葬文化。亚特兰提斯沉没的传说可能来自于公元前6100年,冰河期结束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许多沿岸岛屿。长时间的以讹传讹将小岛的沉没夸大为毁灭性的灾难。

  E.特洛伊

  特洛伊(Τροία),古希腊时代小亚细亚(今土耳其位置)西北部的城邦,离达达尼尔海峡不远,因十年特洛伊战争而闻名于世。


  伟大的诗人荷马为这场战争创作了西方文学史最重要的作品: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据荷马史诗,在这场战争中涌现了阿基里斯、奥德修斯、赫克托耳、帕里斯等许多英雄,而悲怆的是这一切不过起源于一只金苹果,一切不过是众神的争吵,最后结束于一只木马,一切也就是结束于众神的一时和解。特洛伊城邦最后败在希腊军的木马诡计之下,据考古研究,此城毁灭于公元前13世纪。公元1871年海因里希·希里曼发现特洛伊城废墟。

  F.统万城

  统万城是东晋时匈奴铁弗部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的都城,遗址在靖边县东北约80公里处的无定河东北岸,俗称为“白城子”,至宋代,城周围为沙漠所覆盖,遂成为废墟。

  作为中国历史上少数民族建设的最完整、最雄伟、最坚固的都城,统万城是十六国时期(公元304年至439年)匈奴首领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政权的都城,也是匈奴遗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晋安帝义照三年(407),赫连勃勃自称天王大单于,建立大夏国。大夏凤翔元年(413),赫连勃勃驱使十万人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营建大夏国都,取统一天下,君临万方之意,将都城定名为统万城。负责筑城的叱于阿利凶残好杀,下令用蒸土筑城,待土干后,用铁钉刺上检验,只要刺入一寸,即杀死筑城的民工,推倒再筑。筑城用的是粘土和石灰混合的“三合土”,故土色泛白且坚固,因而当地群众俗称“白城子”。古城由宫城、内城和外廓城三部分组成,宫城里面还有一座赫连勃勃居住的皇城,内城则是各级官署和王侯贵族居所,外廓城是一般居民区。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统万城的建城意义,赫连勃勃自言曰:“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故以统万为名。”赫连勃勃建立夏国,称帝统治19年。统万城城池建造分内外双城,实际上分为东城与西城,由外郭城、东城和酉城组成。从平面图上看东城为主,西城为辅。东城730×500米,有四城门:南为朝宋门、东为招魂门、西为服凉门、北为平朔门。现在城垣遗址的高度从2米至10米不等。四城角各有墩楼,最高达30米,四城墙均有防御性的马面建筑。这里常出土箭镞、铜币、花方砖、“永隆” 瓦当、印章、佛像等。这个城的南城墙略向东北斜,城墙不是平直的。西城650×500米,西南城角有角楼残土高31米,西城墙中间有一个折角墙。这两座城都建有马面,有的马面之内,藏有木材等作为仓库之用。全城规划还表现出左祖右社,这是按汉人礼制的建城方针。宫殿楼阁,接连成片,角楼做得十分壮观,飞檐俏丽。全城每条城墙都有马面,而且此城的马面建设非常密集。统万城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之一,是研究大夏和西夏文化的重要文物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