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乡买票难 高校成倒票重灾区

发表:2006-01-25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正值中国大陆的铁路春运高峰期,火车票将再次成爲“灼手之物”,票贩子也活跃了起来。多年来,高价倒卖火车票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近日,北京三名大学生涉嫌倒票犯罪的案件更是引起热议,根据调查发现,中国高校目前已成爲倒票分子活动的重灾区。

据《检察日报》报导,北京北站民警1月5日在值警时抓获一倒票者,现场从其携带的提包中查获火车票260多张,价值超过18000元。后经侦查发现,倒票者武某竟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他与其他两名因无力支付学费已休学的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南口校区学生分工合作,爲同学购买火车票并加价10元至15元不等出售。

从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元月5日期间,武某三人累计预订火车票110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非法获利1万余元。武某倒票案仅是发生在高校周边地区倒票案中的一个特例。

返乡的学生众多,巨大的车票需求量,正是高校成了倒票重灾区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北京铁路警方在1月份的前20天就查办向高校学生倒票案共5起。

票贩们大多以在学校周边开设的小商店爲据点,向学生散发订票信息,谈拢条件后,先收取学生100元至200元数额不等的押金和学生证,票贩子再拿着学生证到火站售票厅买票。

拿到票后,票贩子根据线路、车次的冷热程度,以及是否卧铺等,加价向学生收取10元到30元不等的手续费。

此外,学生买票困难也是助长倒票窝点滋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倒票案多发生在一些距市区较偏远的学校。据了解,有些学校,特别是一些并不很正规的民办职业学校,在寒暑假期间并不负责爲学生买团体票。

涉嫌非法倒票的武某所在的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延庆县,到市区火车站买票,往返需半天时间,花费近30元,所以很多学生不愿自己去车站买票。

针对学生买票难的问题,北京一大学教授建议,铁路可以多设一些学生票销售点,或主动到学校上门提供订票服务等,让学生们得以顺利返乡过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