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十一)

作者:张春雨 发表:2006-01-25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五)

法治,是违反人心、违反人性的。满足的是治者的骄横跋扈的为所欲为。一人的快乐,建立在万人的痛苦之上。

法治的特征是,治者缺乏修养,暴戾、自私、残忍;当然,治者不谙治道,自负无知也是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

仗法而治者,严重的缺乏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正确认识。就以为凭借权力的强制性,凭借法律的完善,凭借法律的严酷性,就可以把人驯服的永远是羔羊一样。莫说大的道理,就连起码的心理学都没有搞懂。象对于善恶必报的天理,这些人好象压根没有在意,甚至就是不相信。对于天理民心,更是一厢情愿的想当然了。

比方,秦始皇在那个持壁者留下的奇迹面前,硬是把祖龙的意思往别处理解。对于陨石上的百姓刻字,他不去认真的反思民心所向所想,以及由此而来的可怕后果,而是继续施暴,把石头附近居住的人全部抓起来,杀掉。

秦孝公的急功近利的心理,使商鞅的成就帝王的道理、成就王道的道理都被在瞌睡中否定了,而最后商鞅的成就霸王的强国之术,打动了孝公。于是,一拍即合的开始了秦国的变法序幕。如果孝公是一个和善温顺、恭谦忠孝的人,能够听从卫鞅这样人的夸夸其谈吗?能够接受霸道吗?即使一时接受了强国术的说辞,在后来否定先王德风,推出的严刑峻法的过程中,能够理所当然的在窃喜中曰:“善”吗?

孝公是这样的人,秦始皇是那样的人,到了胡亥就更加变本加厉了。甚至愚蠢的要驱使万乘车马,来名副其实自己的皇权地位。

愚蠢和暴戾,成就了赵高这样的人,所以,指鹿为马能是偶然的事情吗?不是赵高心血来潮上演的小品,这样成为历史名剧的故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起码在始皇那里已经在做铺垫了。

历史也会开玩笑,让崇尚法治者,成就了帝王梦;凭借长城、凭借销毁天下的兵器、凭借焚书坑儒的愚民峻法,都没有保全其万世基业美梦的长久。企求长生不老,更是一枕黄粱。试想,神仙怎么能青睐这样无义的暴戾者?试想,这样的暴君长生不老,天下百姓不得被虐死至绝吗?

崇尚法治的人,是人性中恶的一面占了主导地位,抑制了人性中善的一面。很久以来的很多人,都在探讨人性恶还是人性善,其实觉者说,人是善恶同在的,善恶两性同在人体中存在。

魔性的极度发泄,在嗣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