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遭停刊 龙应台或袁伟时是导火线?

发表:2006-01-26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颇受读者欢迎的《中国青年报》的“点”周刊突然于24日被勒令停刊整顿,原因是这份期刊发表了引起争议的文章。就在此前不久,标榜负责报导一切而大胆敢言的《新京报》总编辑杨斌被解除职务。而台北市前文化局长龙应台今天在港台媒体发表一封“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胡锦涛”代表什么?”,对“冰点”的停刊表示抗议。

中国官方指“冰点”一篇文章“极力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罪行翻案……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因而遭停刊整顿。香港明报评论指出,这篇文章只是导火线,“冰点”不听话才是被当局停刊的根本原因。因此,中共中央宣传部勒令停刊整顿,当局并对中青报总编辑李而亮和冰点主编李大同通报批评。

不过有传闻说,“冰点”被停刊是因为刊登了台北前文化局长龙应台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你可能不了解台湾”。文章中有一段话说,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也有传闻指出,《冰点》突然停刊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最近发表的的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直接相关。袁伟时的文章中讨论教科书如何影响中国年轻一代的观念:“廿世纪70年代末,在经历了反右派、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3大灾难后,人们沉痛地发觉,这些灾难的根源之一是:‘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20多年过去了,偶然翻阅一下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令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还在继续吃狼奶!”

袁伟时文章中所谓的“狼奶”究竟为何?他指出,中共制定的历史教科书中所传达的意识形态,是让年轻学子无法认清历史真相的根源,间接攻击中共政权是“狼”,它所传达的意识形态是“狼奶”。

对于部分媒体被封,香港评论指出,当局干预媒体运作,显示中国媒体进入了寒冬期,而在对外开放二十多年后,中共意识型态主管当局依然屡屡打压媒体,要媒体继续扮演“喉舌”,要求唱响“主旋律”,殊不知,绝大多数民众早已厌倦了千篇一律的“党八股”,并不相信当局的“正面宣传”,甚至往往从另一面解读,这或许是当局始料不及。

而前台北市文化局龙应台,今天更以一篇长文投书媒体,开宗明义就先批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认为马英九期勉国民党青年团出一个胡锦涛,是他从政以来讲过最不及格的笑话。此外,龙应台还批评胡锦涛违逆历史潮流,对中国进行言论控制。

“冰点”周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刊登了大量反应社会现实,关注底层民生和抨击腐败等丑恶现象的文章,深受读者欢迎。对于突然被下令停刊,“冰点”主编李大同只有表示,中宣部并没有给他们停刊整顿的期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