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么大 看病学问多

作者:林冲 发表:2006-01-26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林,什么时候到北京来呀!?现在天又凉啦,小孩又经常感冒了,我手边的感冒药水缺货,能不能帮我带两罐过来?”电话的那一头是北京的一位台商,他到中国打拚了十年左右,前两年痛下决心把小孩带到北京上小学,偏偏北京是个冬冷夏热的地方,每逢季节转换,小孩难免感冒。但是,在北京看个病可不便宜,动辄四、五百元人民币,而且,台湾健保还不见得给付呢!

一般来讲,这几年中国官方特别重视所谓社会保障问题,力求任何人都看得起病,但是,台商看个病要不然就是得跟中国民众一起大排长龙,花钱花时间;如果要省时间,就得多花钱看涉外门诊。虽然说许多地方已经没有涉外门诊制度,但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还是有类似台大医院景福病房的做法,病房有如别墅,医疗、照护也都高人一等。


然而,中国各医院的医疗水准参差不齐,好的医生固然医术令人咋舌,碰到赤脚大夫,可又让人落跑不及。

奇迹降临!

曾被判定脑死的刘海若,在北京宣武医院接受治疗,如今已能开口说话,并且能够自己行走,恢复基本的生活能力。

二○○二年五月,香港凤凰卫视主播刘海若与两名台湾女记者同游英国,一场火车出轨意外,改变了三个人的生命方向。两名台湾女记者不幸罹难,刘海若也身受重伤一度被英国医生判定脑死;当时,甚至连英国的医生都已宣布放弃。但在凤凰卫视与中国官方的积极协助下,刘海若被接往北京宣武医院治疗。

三个月后奇迹出现,刘海若恢复意识,随着后续的治疗与复健,如今更能开口说话,并且能够自己行走,恢复基本的生活能力,主治医师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霎时名扬两岸三地,甚至还赢得“神医”的美名。英国医生判定为脑死的病人,却被中国医生救回来,戏剧性的演变,无疑是对中国医疗水准最有力的宣传。但刘海若是属于幸运的骄子,并不是每一个到中国求医的人都能如此。

国民党元老陈立夫之子陈泽宠,去年七月底前往中国进行学术交流时,身体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原以为只是小感冒,没想到住院检查后发现肝脏长了四到六公分大的肿瘤,经中国医学界友人建议前往北京知名的“中日友好医院”治疗。没想到原本只是肿瘤切除手术,却演变成需要进行肝脏移植,并在肝脏移植后短短十天就不幸辞世。陈泽宠遗孀林颖曾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治疗结果,在儿子陈绍诚陪同下向媒体控诉中日友好医院医疗疏失。

刘海若、陈泽宠,代表的正是台湾民众在中国就医的两种极端案例,不是在台湾或外国群医束手无策的不治之症意外在中国被看好,就是小病被治成大病,甚至还因此送命。

夸张误诊!

曾有台商在中国被诊断为肝癌,医院建议最好立即开刀,幸好该名台商选择先回来听听台湾医生的建议,结果一检查发现,他根本没有肝癌。

多数在中国长住或经常往返两岸的国人,都习惯自己随身携带一般常用药物,尽量避免上中国的医院。一名因公司业务需要不时到中国出差的张姓工程师,谈起自己的中国就医经验,虽然已经是两、三年前的事,仍印象深刻。那年冬天刚到北京不久,他就感冒了,台湾带去的成药吃光了,情况还是没有改善,因为身体实在很不舒服,只好硬着头皮到北京协和医院看病。

因为是到外宾部看诊,没有一般中国医院门庭若市的景象,所以挂完号很快就进入诊间。一个女医生量过体温后突然问他:“有肝病吗?”他一下子愣住了,心想:“难道我是得肝病吗?”回说:“在台湾没发现有肝病!”医生要他先去抽血检验,他只好忐忑不安地拿着单子去窗口抽血,因为是“快速验血”,因此检验结果很快就出来。

拿到验血报告后回到诊间,医生看完后慢条斯理地说:“嗯,确实是没有肝病,那就是感冒!”张姓工程师说,他当时真觉得莫名其妙,感冒跟肝病应该差很多吧,不过还是摸摸鼻子乖乖地去缴费、领药。

一大袋的药包中有粉状泡水吃的“冲剂”,有类似感冒糖浆的小瓶药水,有的是一天三次,有些是三小时吃一次,面对如此复杂的药方,最后只好挑几项不是那么奇怪的药来吃,而且这样看诊一次就得花上将近台币两千元。

之后跟当地台商聊天才知道,中国医生经常要求病人做不必要的检验,甚至是开刀来增加收入。他还曾听说,曾有台商在中国被诊断为肝癌,医院建议最好立即开刀,幸好该名台商选择先回台湾听听医生怎么说,结果一检查他根本没有肝癌。类似严重误诊的事情在中国不时可以听到。

中国不少医生的医疗心态还很像二、三十年前的台湾,病患一进医院,不管是大病小病,都是先挂点滴再说,而且挂的点滴几乎清一色都是生理食盐水,反正病了补充水分,错的机会肯定不大。除了挂点滴之外,不少中国医生还喜欢戳上一针,仿佛不打针病就不会好。更夸张的是,有位台湾朋友在中国感冒,一看到医生才开口说:“好像感冒了!”医生直接回应说:“那我先把你的扁桃腺给割了!”吓得这位台湾朋友拔腿就跑。

这就难怪,不少台湾朋友尽管感觉身体不太舒服上医院看病?能免则免。宁愿自己买些感冒冲剂将就凑合着喝就算了。

台商圈里流传着不少中国看病的惊奇,例如,某某某得了什么癌症,在某某某医院开刀治疗后立刻根治,多少年来没有再度复发;某某某中风已经半身不遂或是讲话都讲不清楚,但是经过某某某介绍去给某某某针灸,不久之后就行动如常,说话也听不出曾经中风。但是,在中国,看病这种事儿,还是防“医”之心不可无。

去年十月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一名电视台女主播,被当地医院诊断出罹患卵巢癌。做完三个疗程的化疗后,一头乌黑秀发全部掉光,正当要做第四个疗程时才被发现,女主播根本没有得到卵巢癌。中国媒体也曾报导,有位妇女怀孕竟被医生诊断为子宫长了肿瘤,在做过数次化疗跟放射线治疗后才发现,那个“肿瘤”其实是个胎儿。

神医非“神”!

章孝慈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在北京访问不幸发生脑溢血,因其身分特殊,当时北京当局调集全国名医倾全力救治,最后仍无法挽回章孝慈的生命。

以中国之大,各地固然不乏医术精湛的名医,除前述曾经成功救治刘海若的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外,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去年七月在大连拍广告时意外坠马受伤,事后返台就医时经台大医院检查也证明,当时第一时间为林志玲救治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朱允涛,医术确实在一定水准之上。

不过整体而言,中国太大,医疗品质还是参差不齐。而且即便真的是所谓的“名医”、“国医”、“神医”,除非有特殊关系或管道,否则一般台湾民众也不容易遇得到。更重要的是,国人应体认,名医无论医术如何高明也有其极限。前东吴大学校长章孝慈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在北京访问不幸发生脑溢血时,因章孝慈身分特殊,当时北京当局调集全国名医倾全力救治,但终究无法挽回章孝慈宝贵的生命。

新新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