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在堪州大学谈中美关系(全文)

作者:刘蔚 译 发表:2006-01-2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月23日,布什总统在堪萨斯州立大学作了长篇演讲。当有人问起,他对中国和伊朗地缘政治图谋的看法时,布什总统就此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对这番讲话,海内外一些媒体出于立场和视点局限做出了寻章摘句式的片面报道,比如,二十四日的《世界日报》以《布希:与胡热络》为题片面介绍布什总统和胡锦涛的“亲密”关系。这样的报道对于无法看到布什总统讲话全文的读者具有很强的误导作用,有违新闻的公平公正原则。为了让汉语读者理解布什总统中国观的全貌,本刊特别刊发布什总统关于中国问题讲话的全文,译文力求忠实、准确。


***

提问人:“对于中国和伊朗的地缘政治野心你的立场是什么?你能否对我们的长期战略做一番评论?”

布什:[关于伊朗问题略]

我告诉你们我的信念:我相信所有人都有获得自由的渴望。我相信妇女都希望获得平等的地位。我认为在世界的那个地区,民主和自由的信息会激励改革者。

但是,这个问题不可小觑。中国是--我们跟中国的关系很复杂。这跟伊朗不同,很久以前我们就开始对伊朗实施制裁,而我们与中国保持着多种关系。

我们和中国有贸易关系,又有外交关系。我与中国领导人见面相当经常,可以告诉你们我与胡锦涛有好的私人关系,好到我们可以单独坐下来谈我关切的事情。而其中一件让我关切的事就是中国人民的自由问题。

我认为你们希望总统在任何外交场合都能处于这样一种地位:能和对方建立起一种关系,能坦率地表达自己观点,能被对方倾听;而不是因为不信任等原因而导致关系很紧张,很尴尬。换个说法你们也许更好理解:没有哪个人愿意在公众场合被人教训一顿。我不喜欢那样,我相信别的领导人也不喜欢那样。因此,我一直在努力工作,确保我本人的外交策略处于有利地位,这样我可以在和中国领导人的交往中多些得分。

其中一点是,你们知道,我们怎样对待你们,你们也该怎样对待我们。你们与美国出现了贸易失衡。如果我们双方不把它控制住,将会引起反弹。所以我们希望你们对待我们的产品如同我们对待你们的产品一样。

布什:同时,如果你们无意或者有意倾销,比如纺织品,我们将根据我们的法律要你们对此做出解释。

我与中国人谈他们的货币。你们必须让你们的货币浮动。货币的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规定。如果你们留心这个问题,可能已经看到他们开始让货币作了一点点浮动。

我刚刚去了一次中国教会。老实说,开始我对于一个官方批准的教会有些紧张,我拿不准我去的地方到底是不是一个教会。劳拉和我与一个叫路易斯·帕劳的人一起去。我在教会里面感受到的气氛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

事后,我告诉胡锦涛说,我是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你们国家有更多的宗教自由,你们的社会就会更好。你不应该对教堂感到害怕,你应该来教堂,看看我在这里所看到的--平和谦卑的人们在赞美比他们更伟大的神。

我希望中国继续变革,向尊重人的尊严的方向变革。我自然对他们谈到了达赖喇嘛。我也谈到了中国的天主教会不能自己选择主教的事情。

我所做的是在自由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自然,我们并不是总能够和中国达成一致。这是一个复杂的关系,在我看来,最好是我们能对话,展开讨论,以保持双方稳定的关系,维护世界在那个地区的和平。

告诉你们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你知道吗?中国一年需要两千五百万个就业机会来实现社会平衡,想想吧。

布什:从2003年4月以来,我们美国创造了四百万个就业机会。我会把这样的数字夸耀一番,可是你们知道,中国这个国家一年就需要两千五百万个就业机会。

萨姆,我,帕特和州长刚刚谈到,你们知道,中国需要大量能源。他们需要大量能源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经济发展一年需要提供两千五百万个就业机会,而他们的经济刚开始现代化。他们消耗掉很多原材料。

我这里有点儿扯远了--顺便说一下,这在议会里叫“东拉西扯,阻挠议案”--但有两件事是清楚的。

据说,美国必须摆脱对碳化氢能源的依赖。在我们开车经过美丽田园到这里的时候,我告诉州长和两位参议员,我坚定地相信,有一天我们能通过种植锯齿草提取、转化能源。

再就是我们需要与中国分享技术,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利用能源,更好地保护环境。

中美关系很复杂,是一个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思考的问题。我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想胡锦涛很快就会到美国来了。如我说的,我会很高兴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谈。

原文见:华盛顿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