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马与老象龟相依为命的故事

发表:2006-01-30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一岁河马与一百三十岁象龟相依为命的故事日前已见诸媒体报导。然而,这则以小女孩口吻写成的网路故事其实有更深沉的涵义。

这则由美国哈特考夫父女共同撰写的电子书,是由纽约翠贝卡电影展、纽约市四频道、拉法吉生态系组织与纽约儿童研究中心共同发行,描写跨越物种之爱,原是献给法商拉法吉集团两百五十馀名在南亚海啸中丧生的员工及家属,希望也是沧海孤者的小河马与老象龟的诗般互动,能带给幸存家属慰藉。

缘起∶

我的名字是伊莎贝拉,现年六岁。这一天我们结束耶诞假期回到家,我爸与我一起看报时,看到一张有趣的照片,照片中,一只河马宝宝依偎在块头非常、非常大的乌龟旁。我央求爸爸告诉我这则故事。

老爸说,肯亚一只名叫欧文的河马宝宝,在海啸灾难中与亲人失散,乌龟的名字是米基,高龄一百三十岁。米基收养了欧文,现在肩负起照顾牠的责任。

米基是巨大的亚达伯拉象龟。爸爸说,象龟与乌龟差别不大,但让我感到十分诧异的是欧文是哺乳动物,米基则是爬虫动物!我满腹疑惑。

我问老爹是否能进一步了解牠们。我们一起上网找欧文与米基的故事,我们也因而更加知道牠们。

我们寄了一封电邮给协助救援欧文的宝拉博士,宝拉博士在肯亚蒙巴萨的哈勒国家公园工作,欧文与米基现在就住在那里。我们问是否能帮她写一本关于牠俩的书,她喜欢这个点子,所以我们决定动手写,以下是我们关于欧文与米基的故事。

欧文逃出鬼门关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海啸开始发生于印尼一个叫做班达亚齐的地方。亚齐距离肯亚非常遥远,位于印度洋的另一端。许许多多人在灾难中沦为波臣,而灾情的惨重,光是想就觉骇人。巨浪也以喷射机的速度行进六千四百馀公里、穿越了印度洋。

十二小时后,海啸抵达肯亚与非洲东岸,虽然它在这里引发的灾难远不及印尼,但仍令人非常惊慌。当海啸抵达麻林地镇时,印度洋的海象变得狂暴诡谲。

生活在沙巴基河的欧文与家人失散,牠搁浅在离岸不远的一处珊瑚礁。当海水不断上升,频频摔倒的欧文挣扎着回到岸边,但力犹未逮。牠卡在珊瑚礁、进退维谷。由于水深太浅,欧文难以泅泳,又因牠重达两百七十馀公斤,当牠试着涉水前进时,礁体不断碎裂。

不久后,许多镇民听到小河马困在海洋的消息,便前来协助抢救欧文。起初,他们尝试用渔网来抓欧文,但欧文备受惊吓,企图跑离人群,牠或许认为这些人想要伤害牠。当他们终于抓住欧文时,牠却弄破渔网,挣脱出来。

村民接着借来捕鲨网,捕鲨网要比普通渔网强韧。他们绕着珊瑚礁与浅滩追捕欧文数小时,欧文虽精疲力竭、非常饥渴,却不肯就范。最后一些人以捕鲨网将小河马围困浅滩,过程中,一位名叫欧文的勇敢男子擒抱住牠,这也是为何牠唤名欧文之故。

救难人员虽用网子逮住欧文,但仍难以将牠拖回岸边,因为水太浅、而牠又太重。在拖拉中,欧文被尖锐的珊瑚礁刮伤,情势看来不乐观,许多村民认为牠死劫难逃,近千人聚在岸边观看这场救援行动。

紧接着,奇怪的事发生了。当一切努力似乎尽付东流,海水突然上升到足以将欧文抬离海床的高度,救难人员于是才能将五花大绑的欧文拖上岸。当欧文与救难人员上岸,所有的村民振臂欢呼,他们的叫喊远在数英里外都可听到。

孤独的欧文与孤傲的米基

欧文疲累、惊恐、饥渴,也相当愤怒。没有人知道牠的家人流落何方。欧文现在是举目无亲了。但还有更大的问题要解决∶欧文住哪里?谁来照顾牠?

河马宝宝通常守在妈妈身旁四年。宝拉博士说,不可能将欧文放在其他河马群,因为最年长的雌河马不会让欧文跟在身边,欧文又太小,难以保护自己。所以宝拉博士等人知道他们必须找到其他方法来照顾欧文,直到他大到可以照顾自己。

即将发生在欧文身上的,非常出乎意料。现在我们向大家介绍米基。

米基大约在一百三十年前出生于邻近马达加斯加岛的亚达伯拉珊瑚礁岛,亚达伯拉是这类象龟的唯一出生地,所以,我很纳闷米基是如何从亚达伯拉跑到肯亚。

宝拉博士告诉我们,米基最可能是被海盗带离亚达伯拉。米基还小的时候,还有海盗(你能相信吗?),他们会盗取象龟,将牠们翻成四脚朝天,让牠们无法在船上四处走动。任何时候海盗饿了,就抓一只可怜的象龟充饥。

宝拉博士认为,米基是在海盗船触礁时脱逃,并游到肯亚。

但我揣想也许只是一位好心的海盗将米基放生。

米基的一生非常有趣,也跑遍了肯亚,牠最后落脚在由石灰岩露天矿场变为自然保护区的哈勒国家公园。哈勒公园里还有十三只亚达伯拉象龟,不过,大部分时候米基喜欢独处,就像你看到的,米基不是最友善的象龟,事实上,牠看起来有点怯生。

然而,米基非常喜欢照顾牠与其他动物的史提夫。宝拉博士告诉我们,许多人以为史提夫能与动物谈话。史提夫是否真能与米基说话,我不知道,但他似乎知道米基在想什么,以及牠喜欢、不喜欢什么。

到哈勒公园的惊恐之旅

麻林地镇,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救起欧文的村人知道哈勒国家公园,便致电询问是否有欧文的容身之处。

正从疟疾复原的史提夫接到主管萨宾娜电话时,人还是不舒服。但当知道有一只孤儿小河马需要一个家,史提夫告诉萨宾娜他会与宝拉博士一起到麻林地接欧文。

史提夫与宝拉博士抵达麻林地时,发现欧文仍被捕鲨网缠捆住。他们知道必须将欧文绑好搬上卡车,以免牠在两小时回程中受到伤害。十来位大人将欧文送上卡车后座,然后将毛毯覆在欧文的头部,希望牠平静下来,但这招似乎不管用,好几次所有人都以为欧文会跳下卡车,并且担心他会受到严重伤害。众人花了几个小时才终于确定欧文在后座安全无虞,然后踏上归程。

与米基的邂逅

当史提夫、宝拉博士与欧文抵达哈勒公园时,已是夜幕时分。萨宾娜等人兴奋的欢迎他们,大家花了好长的时间才将欧文松绑,让牠下了卡车。

我想像可怜的欧文一定非常思念牠的父母。出乎意料,欧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接走向米基。米基对欧文发出嘶嘶声,但欧文不气馁,只是跟着米基,但米基可不想与牠有任何干系。

过了一阵子,米基开始接受新同伴。当晚米基入睡,翌日清晨醒来时,欧文就依偎在身旁。这就是我在报上看到、广传于世的那张照片。

欧文与米基在一起有好几个月了,牠们形影不离。欧文通常跟着米基四处走,但有时米基会跟着欧文。牠们一起睡觉、一起游泳,一起吃饭。

爸爸说,照片胜过千言万语,所以,与其告诉你们欧文与米基如何共度时光,我们认为可以让你们看看一些牠们相处的照片。

后记∶

我不知道是米基的形体,还是体色吸引了欧文,但我知道欧文需要同伴,而且牠不达目的绝不罢手。宝拉博士、史提夫与萨宾娜对欧文的选择诧异万分。

在哈勒公园所有动物之中,米基绝对不是最友善的,但牠是最年长的。也许因为米基活得这么久,所以见闻广博,在非洲的斯瓦希里语,米基意谓“智慧的长者”,我认为牠真的非常有智慧,我猜想这是为什么牠要协助欧文的部分原因。我也以为,米基对欧文顿失父母感到遗憾。或许,牠忆起多年前,海盗将牠与双亲拆散的往事,以及在世上孑然一身的感受。爸爸说,米基对欧文展现人性的慈蔼,虽然牠是只乌龟。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