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2006年春节特别节目

发表:2006-01-30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又到新春。眼下的中国大地上,到处是鞭炮响,饺子香,合家团圆,笑声琅琅。我代表自由亚洲电台的全体同仁,向一年来热心支持我们的听众朋友们祝贺新春!祝大家狗年吉祥,万事如意!接下来,本台记者申华特地制作了一个新年特别节目,献给大家,也献给那些为推动中国的民主发展而身陷囹圄,不能和家人团圆的民主人士和他们的家属。这个节目也许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内容迥异,但希望它能帮助您了解在歌舞升平的背后,中国社会的真实现实。

爆竹声声辞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人沿袭了千百年的放鞭炮的传统,为节日增添了许多喜庆的气氛。新年钟声一响,家家户户,男女老幼,都会集中在户外,鞭炮和烟花发出的彩光映照在人们的脸上,有谁不会被此情此景所感染,与大家同乐呢?但是,就有人听到这鞭炮声,会感到揪心的痛: “听到这爆竹声我心里就非常地难受。人家最高兴的时候,是我们最难受的时候。师涛是老大,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弟弟都很崇拜他,邻居朋友也都很爱他。对于他无辜受到这种…… 心里真实无奈又无助。”

高琴声是记者兼诗人师涛的母亲。师涛在2004年10月被捕,理由是他向海外网站转送了一份中国政府文件的内容。这份文件要求各方警惕六四事件十五周年期间可能会出现社会不稳定动向。后来师涛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十年刑期。为了方便探望儿子,高琴声把家从千里之外的宁夏银川搬到师涛服刑的长沙。今年春节是儿子不能回家团圆的第二个春节。听到别人家欢声笑语放鞭炮,怎不令她心中作痛?

其实,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伤心哭泣的不只有师涛的家人。

“这个传统的节日是多么的热闹,是多么的开心。但我的家庭都被打破了,什么都被打破了…… ”

这是重庆民主人士许万平的妻子陈贤英。

“不知道他在里面怎么样。因为他的身体受了十几年的摧残迫害,他的身体根本没有得到根本的治疗。现在又遭到他们的迫害,连通信的权利都没有。”

陈贤英的丈夫许万平是去年3月被捕的,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长达12年。当局指控他与海外“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成员联系密切,并积极参与该党在国内的活动。许万平不服,已提出上诉。警方告诉陈贤英,在判决生效之前犯人不能会见家属也不许通信,所以自从丈夫被捕10个月来,陈贤英对他的情况一概不知。在陈贤英的强烈要求下,狱方才允许许万平写下了三个字“辛苦了!”交给他牵肠挂肚的妻子。

"这个传统的节日是多么的热闹,是多么的开心。但我的家庭都被打破了,什么都被打破了…… "----重庆民主人士许万平的妻子陈贤英

比许万平的遭遇更甚的是原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研究员赵岩。他是2004年9月被捕,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因为官方认为赵岩向《纽约时报》泄露了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要交出军权的消息。自他被捕16个多月以来,从不允许他与家人见面或通信。他的姐姐赵琨在这合家团圆的节庆期间,只有苦笑和叹息:

赵琨:没办法。无奈,很无奈。没办法,一点办法没有。

记者:那也得过节啊。

赵琨:那过节也得过啊。但是…… 唉 ……

辽宁省的诗人和政论作家郑贻春在2004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后来被判7年监禁。官方给他判罪的证据就是他在网上发表的70多篇政论文章。郑贻春的家人至今没有把这个残酷的事实告诉他高龄76岁又疾病缠身的母亲。郑贻春的弟弟郑晓春说,去年春节他们是在好意的谎言中度过的:

“为了让母亲高兴,我们兄弟姐妹强颜欢笑,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能让母亲看出我们正在受伤。今年春节,当我们兄弟姐妹再次聚到我母亲家里时,我的兄长郑贻春仍然不能如期归来,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隐瞒的下去。”

对于北京年近七十的丁子霖和蒋培坤夫妇来讲,倒真希望残酷的现实是个谎言,他们的儿子只是远行,不久就会归来。可是他们知道儿子不会回来,他已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号的“天安门事件”中被解放军的子弹打中。自那之后,丁子霖成了在那次事件中死去亲人的难属的代言人。每到新年除夕,丁子霖和老伴都会纪念死去的儿子:

“我们每年都是年三十别人家都在全家团聚的时候,我和我老伴就点香烛,做几个他爱吃的菜,给他做家祭。”

据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去年底的数字,中国已经连续七年成为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去年就有32名记者以及网络作家身陷囹圄。他们的罪名大多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是“泄露国家机密罪”,也就是说,他们都是因言获罪。但是,中国的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只是如果有人想真正行使这些自由的权利,强大的国家机器就会把你送进监狱。

记者所采访到的这些被关押的政治异见人士的家属都说,狱中的生活很清苦。首先他们大多都得被迫从事体力劳动。郑贻春在狱中要做塑料花,师涛则是加工宝石半成品。师涛的母亲心痛地说,狱中的工作环境很差,石头的粉尘迷漫在空气中,很容易得矽肺病。他们的一日三餐大多是菜汤、窝窝头,长年见不到肉。北京的异见人士何德普告诉妻子贾建英说,他被关三年来,就吃过两次鱼。除此之外,还要受到虐待。

“他在看守所的时候,被(强迫)连续85天躺着,一动不许动。”

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说起何德普刚被捕时受到的虐待。

“十一个月里面,他说他没有洗过澡。还有在遣送处第二次开庭的时候,因为他喊口号,被高等法院的队长和狱警打聋了耳朵。这次联合国人权的诺瓦克先生就说,这种酷刑来折磨他,是非常不人道的,是严重违反人权。”

贾建英还说,何德普现在的身体很差,患有高血压,已经为他申请了保外就医。她说,过年上班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问狱方的答复。

如果要问谁是中国现在在押时间最长的政治异见人士,恐怕非喻东岳莫属了。在一九八九年民主运动期间,身为美术编辑的喻东岳和其他两位朋友一起,把鸡蛋和油漆搅拌在一起,涂抹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他因此被判二十年监禁。他至今已被关押十六年多,而且已经精神失常。他母亲吴平华说起去探监的情景:

“以前我去看他的时候,我一流眼泪,他就说,妈妈你别哭,哭是软弱的表现。但是我现在去看他,我叫他的名字,流眼泪,他就不理我了,不看我了。而且嘴里说外语,我也听不懂。”

吴平华说,儿子已经十几年没回家过年了,想他想得望眼欲穿。她说,狱方去年几次说要提前释放喻东岳,但是一直没有兑现。现在说今年二月份会释放他,吴平华希望这次能是真的。但又想到儿子精神失常,家中又很清贫,没什么钱治病,吴平华觉得不知如何是好。

郑恩宠是上海的律师,曾为强迫拆迁户打官司得罪了不少权贵。他于2003年六月被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逮捕,后被判三年监禁。郑恩宠一直不服,在狱中还不断写控告信,曾因此被狱警打伤。他的妻子蒋美丽对丈夫的倔强和现实的残酷感到很无奈:

“他很执着的,他认死理的。他认为他有理。可是在中国没有讲理的地方,真是没讲理的地方。”

蒋美丽本人也经常到处上访,为丈夫鸣冤,不但得不到机会讲理,反而还要遭警察的骚扰。不过,也有人并不试图去讲理,而是生活在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中,对未来充满信心。师涛就是这样的人。他母亲高琴声说:

“当然他一直还在做梦。他说怎么都没想到是在坐牢,他是在体验生活。他说,妈,我不会坐这么长时间。他说他们书也不让他写,他就在脑子里构想了一部城市小说…… 他说,我心里有数,你不要着急。总是见面就互相鼓励。”

这些被捕的异见人士在家里也是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他们一关就是几年、十几年,家中的亲人受尽煎熬。郑恩宠的妻子蒋美丽已经退休,每月的退休金只有一千来元,根本无法支付房屋贷款。她只得东家借、西家借,已经从二十多个朋友家借过钱。另外,更难以承受的是精神上的压力。重庆的许万平和妻子陈贤英结婚刚刚一年就被捕了。得不到家人理解的陈贤英独自一人承受所有的一切打击:

陈贤英:“至今我的父母,我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的情况,我一个人承受下来。因为那时候我父母强烈反对我和他(结婚)。”

记者:那么您现在,许先生他被抓了,您有没有改变您的初衷呢?

陈贤英:“我没有改变,始终没有动摇。因为他是对的,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的。”

中国电视剧《小女人》中的插曲是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最喜欢的歌曲。她说,剧中那位外柔内刚,在逆境中不屈服的女人形象就是她学习的榜样。其实,现实中的贾建英就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为丈夫的冤屈四处奔走,还不顾当局的骚扰,勇敢面见到中国访问的联合国酷刑问题专员诺瓦克。因为她对丈夫全力的支持而获得美国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受难者家属奖”。

“我是安妮。我想爸爸。我看见爸爸了,我看见电视上的爸爸了。”

这个刚过三岁生日的小女孩是安徽网络自由作家张林的女儿。张林于去年七月因为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危害国家安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五年徒刑。张林的妻子芳草除了牵挂狱中的丈夫,还要独自一人抚养幼小的女儿。她身边的朋友很不理解,问他为什么非要嫁给一个已是第三次坐牢的丈夫。芳草的回答很简单:

“因为我理解他。我认为他做的没有错的地方。”

芳草告诉我,这首《大约在冬季》是张林最喜欢的歌曲,也最能代表张林和她自己现在的心情。她说,在这新春佳节期间,就把这首歌献给狱中的丈夫。

"今年春节,当我们兄弟姐妹再次聚到我母亲家里时,我的兄长郑贻春仍然不能如期归来,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隐瞒的下去。"---- 郑贻春的弟弟郑晓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蒙冤坐牢的异见人士都有这样的妻子坚强的盼他归来。长沙的师涛在被捕后不久,他年轻的妻子就因为各方压力而与他离婚。师涛母亲说他现在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的还有辽宁的自由作家郑贻春。不过他幸运地有一个信任他、爱他,并为他鸣不平的弟弟郑晓春。笃信佛教的郑晓春还曾不远万里到西藏拉萨拜佛,祈求神灵的保佑。

“我说,祈祷伟大的佛菩萨降福给郑贻春。佛弟子郑晓春愿以此世,此次人生少活五年的代价,将此所得回馈给郑贻春的俗世的债主和父母双亲,希望佛菩萨保佑你们。”

虽然现实的中国没有讲理的地方,神灵也不是象郑晓春这样的受难者家属们唯一可以寻求帮助的选择。在中国,还有很多象郑贻春、师涛、许万平、张林等等这样立志为推动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勇敢说真话的人们。在这新春佳节的时候,他们也并没有忘记狱中的难友。北京的维权人士赵昕告诉本台说,他们每年到春节时,都会向狱中难友的家人表示慰问:

“在监狱外的这些朋友们,捐点钱,筹点钱,然后分成几个组,就到还在监狱里受难的难友们家里去慰问一下他们的父母、孩子和太太。中国人以前喜欢说,行胜于言。如果我们互相之间都不关心、不帮助、不关怀,那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可眷恋的呢。”

夫妻之爱、兄弟之爱、母子之爱、志同道合的朋友之爱……虽说这些身系牢狱的异见人士没有人身最基本的自由,但他们却拥有人类最丰富、最真诚的爱;在他们家人年夜饭的饭桌上,都有一副碗筷等着他们……他们总有一天会回家过年。

自由亚洲电台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