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讶及感慨:留学生婚姻观的改变

发表:2006-01-31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历程是一连串继续不断的改变。人类的社会风气在变,世界的政治风云也在变,留学生的婚姻状况当然也在不断的改变中。远在卅年前本人在美所看见的留学生婚姻问题,与回国后所听见及所想到的留学生婚姻大事,不论在角度上,观念上和实际情况上都与以前不同。这代表了什么?虽然可归根于时间、地点、社会潮流之不同而异,但是留学生本身对婚姻的想法及价值观念也影响了婚姻本身。

传统的留学婚姻

三十年前来美的留学生,有些是直接由大陆来的,有些是来自国内的,那时因为男女留学生并不像今天这么多,选择对象反而也不像今天这么难;留学生结婚对象大多是经人介绍;校内同学或工作时同事,彼此交往一段时间,如觉情投意合,就会计划长相厮守。在这些留学生夫妻中,不乏生活美满者,因为他们在学业上可以彼此切磋,在经济上可以互相支持,在精神上可以彼此慰藉,在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顾。如能在宗教修养、文化陶冶及家庭背景上也融洽一致,则更令人称羡。

有些留学生想一口气先拿到学位,只知拼命啃书,待博士帽戴定,始觉青春已逝,谈情说爱的雅兴已不复存在。这些老留学生当初只知道拿学位是光耀门楣的事,待想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时,始忙着四处托人介绍,或回国相亲,以速战速决方式,带回一位贤内助,好替他烹饪、理家及传宗接代。同时在国内一般人的心目中,总有一种错觉,以为美国是天堂,巴不得把子女都送来美国。女孩子们也以能嫁到美国来当博士夫人为荣。但实际情形并非如此,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爱情却需要时间来培养。说穿了,爱情就是集了解、体谅、忍耐、持久、信任、宽恕以及奉献、牺牲于一身。这种又飘渺又实际的东西,曾令多少人为之向往,为之疯狂。话说留学生在仓促之下所完成的婚礼,并不能说没有幸福,他们也可以先结婚后谈恋爱。可是有许多夫妻在这种情况下,总像少了一点什么。或许他会是位好丈夫、好父亲,她也会是位好妻子、好母亲。然而就好象一桌丰盛的晚餐已摆在桌上,旁边茶几上有冰冷的香槟,杯盘之间也有一朵含苞的玫瑰;看似很美,可惜惟独缺少了摇曳生姿的烛光以衬托美酒隹肴,更显得沉寂的是,整个室内尚缺少那飘摇的情调音乐……。这些总让人有美中不足之感,也难以令人尽情尽兴地享受这一顿丰盛的隹肴。

  夫妻之间如能像一对情人一样,保持情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因为人生并不是衣食无虑,儿女绕膝就心满意足了。人是感情的动物,永远需要爱情的滋润。留学生彼此结为夫妻之后,有些固然都已有了固定工作,但有的可能仍在苦读,在新婚的色调渐渐褪去时,随之而来的孩子的养育、经济的压力、功课及工作是否受影响等问题。这些附加的问题使他们感到在对“结婚”的幻梦成真后,又形成了心理上另一种锁。因此在婚前应考虑到彼此性情是否相近?经济基础是否稳固?不能只因为已近适婚年龄,彼此都感寂寞,为结婚而结婚。这种婚姻不是不能美满,但总需要额外的迁就及体谅。

有一些留学生夫妻是尚未来美之前,就先在国内相恋数年,彼此互相鼓励,一起考留学或托福,一起上飞机,一起进学校,又一起进教室。这些留学生夫妻对国内外了解情况一致,心理上的差距也少,彼此共同奋斗起来也能得心应手。而美国生活比国内紧张,念书、工作之外,所余精力不多,多半丈夫愿意呆在家中与家人团聚,自动帮忙家事、洗碗、吸尘、带孩子;假日不是洗车、浇水、锄草,就是采买、油漆、钉东钉西,或带妻小郊游。不像国内的许多夫妻,因为生活太舒适,以致饱暖思淫欲,不是丈夫有外遇,就是妻子红杏出墙或麻将通宵,实在不是好现象。美国的留学生夫妇,或是一方工作,供另一方读书;或是双方同时读书,一起工作。他们会有一种同舟共济的心情,团结合作,夫妻小俩囗儿携手共同创造未来。不出几年,他们有了自己应该拥有的一切。由于他们是从坚苦中奋斗出来的,所以知道勤俭持家,也更加爱护他们“爱的小窝”。

留学生婚姻的变貌

不过,据我现在观察,留学生对“婚姻”的价值观和想法似和以前大不相同,带给我不少惊讶及感慨。原来有许多留学生为了能在美生根,结婚对象以有身份者为优先。我曾看见好多位女留学生,因为她们已有了“公民”的身份,因此很快的便结婚了。然而婚后顶多五年多,待新郎也取得身份后,便因有第三者介入而离婚。其实男方早已有心上人,不过用婚姻作手段以骗取“身份”而已。这真叫人胆战心惊。往往这种“郎心狼心”的男主角,都有一张好看的面孔,奉劝女士们爱挑俊美男士者,不得不慎也。有些留学生不管婚姻本身是否幸福,只着重在金钱、地位、身份上。尤其有些女留学生,择偶条件是三P。所谓三P者,乃Ph.D,P.R. 及Property,为了这三P而误了终身。到头来住进了女子单身公寓。婚姻是一桩庄严的事,如果仅只是为了学位、金钱、绿卡而结婚,这又何苦呢?

现在的社会又不同于十多年前了。大家忙得可说没有时间去交异性朋友。不要说国外留学生如此,就是在国内的青年朋友也如是。男士追求女士,女士寻找男士。大家都好像是走在两条平行线,没有机缘相遇。许多男士已具备了作好丈夫,好父亲的条件--体贴、英俊、潇洒、风趣,既有学位又有储蓄,可是偏偏碰不见令他倾心的女士。更有许多女士,学有专长,有固定工作,可能还是个小主管,贤慧、能干,是标准贤妻良母,姿色才艺均不错,却硬是小姑独处,难以遇见令她心跳的男士。这样的女孩子年过卅,随处可见。美国各州的留学生,也均有遇不到知心人的同样难题。许多应该结为夫妻的男女,偏偏相处异地,彼此在黑暗中摸索,难以击出爱情的火花。

在男性留学生心目中,既然自己已经是博士或硕士,他不要一个同他有一样学位的夫人,怕难以驾御。他想找一个学历不如自己,却又年轻漂亮、温柔可爱、大方又多情的小姐,起码也要学士或研究生;要有气质、谈吐高雅,还要有一技之长,能赚钱贴补家用。女孩子来美拿了硕士或博士,再作二年事,也年轻不到那儿去。再加上女孩子独自在外,单枪匹马、孤军奋斗、个性被磨链得相当独立。能干的女硕士女博士,不一定个个如花似玉,不一定个个小鸟依人会撒娇。所以不是女嫌男太娘娘腔,白面书生,古怪吝啬,像个机器人。就是男嫌女个性太强,锋头太健,缺乏女性温柔。时间就这样在你挑我嫌之间溜走,青春也随之逝去。到头来独身的男女也越来越多。

奉劝各位择偶时,只要人生大目标相同,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有正当职业,心地善良,有正义感,负责任,能谈得来,不自私,有内在美,能持家,不好虚荣,就可列为终身伴侣的候选人。但是千万不可有“反正不合就离婚”的念头,否则不如不结婚。要结婚就要决心二人厮守一辈子。结婚就像赌博,谁也不能保证婚后永远幸福,但至少双方要有诚意使这个婚姻永远快乐。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男人与女人,别太过犹豫,一旁徨就失去机会。在此,祝各位适婚男女,早日组个美满的小家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