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中国错失了太多次台、中和解良机

发表:2006-02-01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台湾海峡两岸对彼此的互不信任(mistrust)颇深,也错失了不少可以建立互信的良机。陈水扁总统多次向中国释放善意,但他得到了回应了吗?没有。卜睿哲以“很不幸”来形容中国错失这些机会。

卜睿哲说,两岸错失了不少可以建立互信的良机。陈水扁在2000年底曾经向北京暗示他愿意同大陆商谈对岸想要谈的“统一”议题,但他不愿意用此字眼,因此用了“统合”两字。但他得到了回应了吗?没有。在到一个程度时,他实在得扪心自问:继续这样暗示下去值得吗?尤其是台湾岛内有人因此一直在批评他。

他说,陈水扁在2004年的就职演说中又对大陆释放出类似的资讯,表示“台湾和大陆可以建立任何形式的关系(establish relations in any form whatsoever)”,陈水扁这样的说法是在和美国商量过后才付诸实现的。同样,他的支持者并不高兴。

卜睿哲担任AIT理事主席近5年时间,现任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他说,“我的确认为机会被错失了。陈水扁身为民主政治家,为岛内民众中一部分台湾认同感较高的人发言,对北京来说也可能是个机会,如果能把握住的话。”“有人曾将陈水扁比喻成台湾的尼克森!他的确有泛蓝领导人所没有的弹性。”可惜,中国也没有把握这个机会。

连战和宋楚瑜接连访问中国的时候,卜睿哲曾经希望中国趁此机会直接同陈水扁当局打交道,才能使两岸形势更稳定。卜睿哲感叹的说,当时,“我认为两岸在连宋行后可以有更多往来的机会,北京本可利用他们的大陆访问同扁政府在各种两岸三通议题上打交道。很不幸的,这并没有发生。”

他说,两岸对彼此的互不信任(mistrust)颇深,或许需要先有个过程才会有实质意义的讨论出现。即使你有聪明的、有意义的方法跨越鸿沟,首先你还是需要一个建立互信的过程,让这样的构想能被好好地承认接受。

卜睿哲去年底出版《解开纠结:创造台海和平》(Untying the Knot: 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一书,广泛探讨了台、中关系,他特别提到,“考虑到未来中国政治体制这个更广泛的议题,海峡两岸的争议就是一个很好的先例(first instance)。不论台海议题的争议核心──主权──现在是否能够好好解决,(中国政府)迟早是要面对它的。”

他认为,中国这个由13亿人口组成的政治体系,竟然是在单一的基础上运作,实在是挺不寻常的(remarkable);他认为,这样的体系是不可能持续的,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越来越复杂的今日,相较之下,毛泽东时代的社会还简单许多,现在它每天都在变得更加复杂。

他说,中国共产党正面临如何在新的基础上运作的一连串挑战,其中之一就是中央和地方──省级政府──如何分权的问题。中国政治体不可避免地也会碰上这个过去二、三百年来其他许多政治体制必须面对的挑战,那是“双重主权(dual sovereignty)”的问题,也就是在国家和次国家阶层的两重主权。

对于任期只剩两年的陈水扁,前一阵子被负面新闻缠身,会不会持续面临政治低气压的窘境?卜睿哲说,美国媒体现在也有对总统第二任期进行很有意思的讨论,不过,人们转向过去的二任总统,尤其是以雷根为例,认为雷根在经历了86年的伊朗丑闻案后,带了新的一批人进入白宫,让他的政府重获新生。他最后还是得到相当高的支持率,也解决了政府赤字的问题。

卜睿哲说,雷根的例子显示,即便在第二任中期,重振声望还是可能的,总统也不见得非得是个跛脚鸭!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