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留台湾 台湾中部光学群聚效应明显

发表:2006-02-01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鼓励本土企业及外商在台湾成立亚洲或亚太营运总部,近二年台湾本土企业纷纷提出设立企业营运总部的申请,进一步提升台湾整体竞争力;台中地区由于整体环境条件优越,有利于光学产业发展,成为台湾光学产业群聚重心。

受限于台湾经济起飞后带来工资高涨、土地取得困难及客户逐步外移等因素,台湾企业过去配合客户或考量中国大陆低廉劳动成本,纷纷私下以大股东股权投资方式转往中国大陆设厂。

经过多年发展,台商企业进入丰收期,同时政府倾全力拼经挤,除以租税优惠吸引台商在台湾设立企业全球营运总部、根留台湾外,经济部工业局近年亦修正“企业营运总部租税奖励办法”,降低外商在台设立营运总部门槛,期望进一步提升台湾整体竞争力。

事实上,以过去一年股价热度急升的光学元件产业为例,在台湾中部地区的群聚效应相当明显,除了天候因素外,亦有产业发展长期历史背景。光学厂商除了将高度人力密集的生产线于中国大陆设厂外,目前主要的光学镜头研发及设计,仍集中在台湾中部地区的营运总部。

以陈水扁总统多次参观的亚洲光学来看,产品从上游光学元件、软板至数位相机的组装,可谓光学科技业中垂直整合最完整厂商;亚洲光学董事长赖以仁表示,为响应政府根留台湾政策,亚洲光学不但已在台设立营运总部及研发中心,也持续投资兴建厂房并扩充机器设备,用以扩充非球面模造镜片及精密镀膜、塑胶镜片等产能。

回顾过去台湾产业发展经验,中部地区是传统产业大本营,包括台糖糖厂、林务局林场的大批机械维修需求带动台中机械产业。而从机械产业衍生发展的金属加工、自行车业、塑胶射出、模具加工等传统产业,一直到光学元件、精密机械,已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聚落发展型态。

其中,台湾的光学产业起源于台湾佳能、 Nikon保胜光学等外资厂商,配合中部地区塑胶射出、精密模具、化学镀膜、玻璃研磨、机壳制造等相关技术次产业成熟,加上台中潭子加工出口区及台中工业区的优惠,形成台湾光学产业发展基础。

此外,台湾中部地区气候温和,湿度适中,最适合洁净度要求严格的光学产业设立,即使光学厂商于中国大陆设立生产线,也选择与台湾中部地区环境相当的地区,主要考量仍是天候及环境等因素。

业者指出,光学产业并不像半导体、面板产业有政府长期的政策扶植,而是从玻璃研磨起家,加上光学产业的学习曲线较长,投资前 5年根本无法回收,一般人不愿投资;不过,一旦跨入的企业家,往往脚踏实地的花长时间投入,也因此光学产业领导厂商大多是20年以上的老公司。

整体而言,光学产业在台中群聚发展,有天候湿度、洁净度条件需求,以及中部地区精密机械产业发展的背景配合,进而造就光学产业在台湾中部地区长时间深耕发展,而光学厂于台湾设立营运总部,更使光学镜头的研发及设计留在台湾;此外,投入光学产业的技术及时间门槛也使投入竞争者少,配合数位相机及手机等产业发展趋势,光学产业仍是台湾在地产业的明星族群之一。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