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上的长津湖一战

发表:2006-02-04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陆战一师是在美军统帅麦克阿瑟轻敌冒进的错误指挥下,孤军深入,长途奔袭到长津水库遭遇秘密参战的中共军队一个兵团的包围。

宋时轮兵团四个军12个师,对美军同时发起攻击的有9个师的兵力。共军不仅有绝对的优势兵力,9兵团也是王牌军,带着国共内战胜利的余威,战士都有丰富的战斗经验。美军是王牌,不过1945年以后就没打过仗,仓促参加朝鲜战争的几乎都是新兵。

装备方面,美军有空中支援;共军是突然袭击,主动包围,而且背靠大后方。由于天气寒冷,中共军队面临巨大困难,但是美军也不轻松,很大部分自动武器被冻住都不能射击,汽车因为低温故障频频,并不占什么优势,由此导致双方发生很多肉搏战。美军的军装也不够暖(英军尚穿着热带地区的卡其布军装),与共军相似,冻伤人数也比战斗伤亡多,达到7000多人。

9兵团自称战斗伤亡不到两万,冻伤3-4万。(由于中共军队低劣的医疗条件,伤员没能得到及时救治,属于不可逆的损失)但是撤出战场后,足足4个月没有出动,以后的战役也没有什么表现,到第5次战役才参战,原因不外乎是主力尽失。宋时轮司令部的电报说:12个师仅有6个营尚存战斗力。宋时轮战后曾叹道:“这让我怎么向陈老总交待呀?”。宋这一句话其实就完全说明问题,没什么好讨论的了。

美军方面,陆战一师战斗亡2500余人,伤1700余人(这里是指从元山登陆进入东线战场到从兴南登船撤出整个东线作战,而非仅指长津湖之战,伤亡比例超过了一般的战争,一是因为朝鲜的恶劣环境,二是因为被突然袭击包围在狭小的范围内,伤员无法及时运送后方医治),冻伤7000余人;美军在共军一个兵团的包围圈内,孤军鏖战近一个月,也饥寒交迫给冻个半死,一个个蓬头垢面,军装破烂跟花子相仿,但是不到一个月就在西线又投入新的战斗。

另外,中共军队在东线战场长津湖一战的损失至今没有公开的确切数字记载。

这是个很值得玩味的现象啊,既然是“伟大”的胜利,怎么连个自身损失都搞的这么“机密”呢?我看是实在不好意思说吧?

而在王树增的《远东朝鲜战争》里提供的数据是:美军陆战一师自元山登陆到撤退回成兴,共死亡718人,失踪192人,负伤3504人,合计战斗减员4418人。同时,非战斗减员7313人,其中大部分是冻伤。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共军队提供的歼灭美军人数居然少于美方提供的人数。

我想可能是中共军队做梦都没有想到被围困的美军居然还有把近千具尸体带走(部分是用飞机运走的,还有大部分是绑在汽车、坦克上带走的),这种现象从中共军队是从来没有碰到的,活的战士都值不了几个钱,何况死人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