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感慨王希哲的“民意”观

作者:——再说老王糊涂 发表:2006-02-04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看完王希哲先生的帖子《熊猫、统战和民意》,更加深了“老王已然老糊涂了”的感觉。

王先生此文的核心观点是:明知大陆送台熊猫是统战伎俩,台湾行政当局也不得动用行政手段加以阻止,只能顺其自然。原因是台湾既然是民主社会,民进党是民主政党,一切行政作为都应顺应“民意”。由此看来王先生根本不了解民主社会的运作机制。一个民主社会当然要以多数人的意志作为社会管理者的施政基础。但在实施管理时绝不可能做到对任何决策都要争得多数民意的认同。如果事事都由全民公决来定夺,目前来讲根本无法操作。即便今后技术的进步使这样做(事事公决)成为可能,人类只要不丧失最起码的智商,也不会用事事公决的方式来进行社会管理,因为这无异于社会的自杀。因此才有了“言论自由”、“代议制”、“三权分立” 等既能反映民意又能实施有效管理的现代民主制度。陈水扁执政当局是通过普选,经多数“民意”授权进行行政管理的。也就是人民授与了他在任期内及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国事进行决策的权利。熊猫能否来台,当然是台湾行政当局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执政者如果认为禁止熊猫来台是对抗共党统战的最好方式,那他自然有权这样去做。如果这样做使执政者在民意上失分,那他就会在今后反映民意的选举中为此承担后果。这是陈水扁愿意并且必须承担的政治风险,又何须你老王说三道四!着你不该着的急,是不是糊涂的可以?

其实我看熊猫最后来与不来并非关键,陈水扁声称可能动用行政权力阻止熊猫来台的用意,主要是制造舆论焦点,使公众关注此事,并明了中共藏在可爱熊猫身后的险恶用心。如能达成此目的,熊猫就是来了,无非是让中共又干了一件偷鸡不成失把米的蠢事而已。难道陈水扁如此明显的用心王先生都看不出来吗?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民运老战士王希哲竟然认为“一切国家的现存“主流民意”,都是政权导向制造的民意。其制造,有赤裸直接令人侧目与迂回隐蔽使人不觉之分罢了。不必迷信。 ” 首先王先生眼中并没有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之分。而是“一切国家”的民意,都是政权导向制造出来的。区别只在于专制国家较“赤裸直接”民主国家则较“迂回隐蔽”。不过共党现在已把“同一首歌”和“团团、圆圆”这种“迂回隐蔽”的方式运用的炉火纯青,那么这方式上的区别在王先生看来可能也已经微乎其微了。按王先生的观点,我们可以做一下推演:一个民主国家是要顺从民意的,而国家政权又能够主导和制造“主流民意”,且政治家们又都有恋权的倾向,那么掌握政权的政党都会并且能够利用手中政权制造出有利于自己的“主流民意”。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民主国家就不太可能再有的政党轮替的事情发生。一个政党一旦上了台,就都可以象中共一样成为 “万年党”,想执政多久,就执政多久。如此还是民主国家吗?难道这就是王先生所追求的民主?万幸的是,当今那些成熟的民主国家的“主流民意”,却并非象王先生描述的那样,全是执政者制出来的。像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已经成为美国当前的主流民意,这恐怕就不是布什政府制造的。另外在法国反对延长退休年限绝对是当前的主流民意,但这也并非是希拉克政府所为。只有“反邪教”、“稳定压倒一切”、“中国不需要西方民主”这样一些所谓的“主流民意”才是中共这个万年党用强大的国家机器制造出来的。

言论自由是民主制度的基石之一,舆论是无冕之王已是民主社会的共识。为了使舆论的监督作用不被政府所左右,政府不得涉足媒体已成为民主国家一致做法。即便是国家出资的媒体,政府也无权管理。象英国国家出资的BBC就经常让布莱尔政府难堪。民进党的政绩被很多媒体糟蹋得一无是处,但仅党、政、军退出媒体这一项就功德无量!名昭青史!但值得台湾当局高度注意的是 :台湾的政党退出媒体的同时,完全由中共操控的媒体已然开始对将触角伸到了台湾。对此只能动用行政手段将其清除决不能手软。如不这样,对其他媒体就有失公平,民进党推进舆论自由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王先生用了许多文字来说明“台独民意”是如此脆弱,以致经不起一对熊猫的冲击。难道王先生就看不见熊猫背后那七百多枚导弹和针对台湾的整军经武?难道就看不见中共媒体煽动下的狭隘民族主义的狂热?我倒觉得面对挟持着绝对优势的军事资源,近乎疯狂的中共,台湾还能有“台独民意”的表达,正说明此一“民意”是如此刚强!一旦没有了中共政权制造的“台独即战争”的舆论的威胁,“台独”定会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

其实单就熊猫来台,我倒觉得两只远远不够。最好把整个卧龙熊猫保护区都搬到阿里山来。这和谁统战谁毫无关系,而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大家不应忘记“三年困难”时期,饥民出于生存的需要,对熊猫的近乎灭绝的围猎和“史无前列”时期,山民由于对皮毛的渴求,对国宝进行的野蛮屠杀。如今中国的社会矛盾愈演愈烈,当社会深层矛盾总爆发,社会失去控制之时,谁能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更何况改革开放至今,由于急功近利造成的对环境的破坏,使本已脆弱的生态到了崩溃的边缘。为此恳请中共尽可能多地将“团团、圆圆”们送到你们认为有统战必要的任何地方(限海外)。最起码要使在海外的数量达到足够种群繁衍之数,以免在贵党覆亡之时,使熊猫也遭灭顶之灾!这可能是贵党能留给人类一些正面遗产的唯一机会了!
(2/4/2006 4:3)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