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幻想摄影奖05年度最佳科学照片欣赏(组图)

发表:2006-02-0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幻想摄影奖05年度最佳科学照片欣赏:


爱因斯坦年奖(Einstein Year Award):第1名“表面张力”(Surface tension);作者: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

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水的表面张力甚至能够托起一枚金属曲别针。照片的作者在拍摄时,在光源的前面放置了一个铁格子,这样人们就能看到由曲别针重力引起的水面变形。这种光线弯曲就和受强重力场影响的光线弯曲相类似。水是由许许多多的水分子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紧紧靠拢在一起,有一种相互吸引的力,这就是水的表面张力。



特写镜头类:第2名“豌豆中的象鼻虫”;作者:斯蒂芬·克施迈斯内尔(Stephen Gschmeissner)

照片中,我们能够看到在一粒破损的豌豆里藏着一只豌豆象鼻虫。这种小虫是贮存物最为普遍的敌人之一。象鼻虫会在豆荚上产卵,它的幼虫会挖洞钻到豌豆里面,成虫会以豌豆花为食,还会钻到豌豆里过冬。



医学和生活类:高度推荐奖“新血管的生长”(New blood vessel growth);作者:大卫·吉普森(David S Gibson)

血管并非是被动的,它们会积极主动地搜寻体内低氧的区域,并在其中成长。在这个视网膜网络中,其中低氧区域(绿色部分)已经被视网膜网络发现。视网膜网络已向其伸出了手指一样的突出部分。这种突出物将指导新血管的生长,以向这一区域提供氧化血。



艺术科学汇合奖(Art meets Science Award):第1名“偏头痛攻击”(Migraine attack);作者:黛比·艾尔斯(Debbie Ayles)

偏头痛攻击能够导致多种视觉征兆,如图象的变形、重影,或出现混乱跳动的颜色及闪亮的白色“星星”等。上面这幅图片表现的是在偏头痛发作中,人们看到的一个谷舱的景象。它的作者黛比·艾尔斯是一位艺术家,同时也是偏头痛的受害者。



年轻摄影师奖,16岁及以下:第1名“植物茎干上的蝴蝶”(Butterfly on a plant stem);作者:雷切尔·希尔库克(Rachel Shillcock)

这张照片向人们展示了一株向日葵茎干上的多孔结构,其中包括红色的脉管区域和蓝色的支撑组织。这种系统的规律性和旁边一只蝴蝶的大体轮廓形成了对比。



年轻摄影师奖,16岁及以下:高度推荐奖“气球爆裂”(Bursting balloon);作者:里斯·罗宾逊(Rhys Robinson)

我们都听过气球爆裂时发出的声音,但是因为速度太快,我们无法看到气球爆裂时的具体细节。这幅高速摄像作品就向人们展示出气球爆裂的一瞬间都发生了什么。



年轻摄影师奖,17至18岁:第1名“密切注视世界”(Keeping an eye on the world);作者:马克西米里安·施奈德(Maximillian Schneider)

照片上,一只眼睛密切注视着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小生态系统中,所有的生物体都相依为命,整个球体所必须的维持条件是阳光。有了阳光,这个类似于地球的小生态系统中的植物就可以制造氧气,从而维系其它生命体的生长。



年轻摄影师奖,17至18岁:高度推荐奖“火星还是地球?”(Mars or Earth?);作者:马克西米里安·施奈德(Maximillian Schneider)

这是一张火星上山脉和峡谷的航空图片吗?虽然看起来确实很像,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这只是一张破旧铁坦克的局部特写镜头。在照片上,你看到的红色区域并非火星上的红土地,而只是斑斑铁锈而已。



人物类:第1名“临床技能指导教师”(Clinical skills tutor);作者:阿曼达·丽贝奇(Amanda Rebbechi)。

照片上,一位临床技能指导教师抱着一堆假肢。这些假肢被用于帮助学生掌握重要的临床医疗技巧。



照片上,一条面目丑陋的大鱼似乎正要终结一只小虾的生命,但事实上,这张在2005科学幻想摄影奖上获奖的照片要向人们说明的只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共生现象。

摄影师吉姆·格林非尔德(Jim Greenfield)是在荷兰安的列斯群岛的古拉索岛海岸下拍摄到这张照片的。照片上,一只狗母鱼张开了它那宽宽的大嘴,让一只小虾为它清理牙齿。

这张照片击败了其他众多竞争者,成功获得了今年科学幻想摄影奖情景类的最高荣誉。



医学和生活类:第1名“癌细胞运动”(“Cancer Cell Movement”);作者:安妮·伟斯顿(Anne Weston)。

安妮是一名医学研究人员,她是利用一台电子显微镜拍摄到上面这张照片的。当癌细胞慢慢“爬进”一个试验室过滤器上的小孔时,安妮拍下了照片,以阐明癌细胞是如何运动的。



概念类:第1名“生命的起源”(“The Origin of Life”);作者:约翰·布拉肯伯里(John Brackenbury)

英国剑桥大学的讲师约翰把一系列高速照片组合在一起,向人们阐述“有生源说”(panspermia)的概念。这张照片显示出,鸡蛋在击打水面时,蛋壳发生破碎,从而将里面的物质释放了出来。

“有生源说”是胚种论的一种学说,该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由搭顺风车,乘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或彗星的细菌或是生物化学物带来的。



特写镜头类:第1名“盐和胡椒”(“Salt and Pepper”);作者:大卫·麦卡锡(David McCarthy)

照片的作者大卫·麦卡锡是伦敦药剂学校的一位研究人员。他使用一台电子显微镜拍下了一个胡椒子和一粒海盐的特写照片,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两种生活中常见的物体的真实构造。



艺术类:第1名“扑热息痛晶体”(“Paracetamol Crystals”);作者:斯派克·沃克(Spike Walker)

这张照片的作者斯派克·沃克使用一台显微照相机捕捉到了扑热息痛溶液中的晶体成长画面。人们可以从照片中黑色的矩形轮廓里观察到晶体成长。
扑热息痛是一种解热镇痛药物,也被称为退热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