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中华卫国及驱逐土共之九大主力(3) -----第八军

作者:作者:大陆人 发表:2006-02-05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抗战时期国军对日军进行的著名攻势作战,很多人都熟悉那个大名鼎鼎的“松山战役”,国军在屡攻松山不克的情况下,采用坑道作业,用巨量TNT炸药轰塌松山主峰,全歼日军松山守备金光惠次郎部,克复松山。指挥这场抗战史上著名的攻坚作战的就是当时任第八军副军长的李弥,战后李弥因战功卓著荣升第八军军长。

这里,我们就以李弥将军的经历为主线,介绍第八军在二十世纪中华卫国及驱逐土共中的部份贡献。


驱逐土共红军及中华卫国时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弥字炳仁,号文卿,祖籍云南腾冲,1902年生于云南自治区盈江,弟兄八人,李弥排行第六,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小学毕业后,曾到腾冲清末举人王承谟家馆就读。

1924年,李弥来到广州投奔滇军第七师当兵。第七师师长是当时任广东韶关督办的李根源的弟弟,彼此都是云南人,遂对李弥另眼看待。李弥相当英武机智,同时还有点读书底子,不久即被保送黄埔军校,编入第四期步科第一团第五连。

1926 年,李弥在黄埔军校毕业。即派往江西朱培德部,担任军官教导团的排长。8月1日,土共在南昌发动暴乱,李弥立场坚定,坚决不跟随土共头子朱德,而是奔赴南京,任南京总司令部警卫团连长。不久,李弥被派往四川,后来随张英的第五十一师进驻鄂西、江西,归陈诚指挥。1932年,李弥拨归熊式辉部,升为第三十六军一六七师五七三团团长。

第三十六军是熊式辉的江西部队,军长是萍乡人姚纯。李弥任五七三团团长时,在江西黎川一带剿灭土共时冲锋陷阵,以骁勇善战闻名。一步步由团长、瑞昌县长、宁都保安副司令,升为第三十六军九十六师二六八旅副旅长,以至旅长。李弥在战斗中的英勇及奋不顾身,极受姚纯赞赏,在姚的鼎力推荐下,李弥于1939年升为该军第五师副师长,参加昆仑关战役。

1940年,枣宜会战后,经国军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陈诚将军提拔,李弥调升为第八军荣誉第一师师长。1941年4月,李弥率军增援宜昌,在天皇山一带,与日军展开激战,并将日军宜昌机场油库攻陷,摧毁敌机二十多架,战果辉煌,得到各方赞誉。

1942年,李弥荣升第八军副军长,并兼任湖南芷江及绥宁师管区司令。1943年,第八军奉命由湘入黔整训,后又调赴滇南文山一带驻防。

1944年春天,国民政府为打通滇缅公路,突破经济封锁,争取外援,发起滇西、缅北战略大反攻,著名的滇西大反攻战役爆发。国军在云南怒江东岸地形险恶的大峡谷里,在缅甸北部重崖叠嶂的丛林地带,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日军展开了一场空前规模的大战。

第八军奉命由文山向云南保山进发,加入国军滇西远征军战斗序列,参加滇西反攻战役,归卫立煌指挥,担任远征军左翼攻击部队,进攻云南的龙陵、腾冲地区,后负责攻打松山,战果至伟,震惊世界。

滇西反攻战役从1944年5月11日到1945年1月27日,历时8个月零16天。日军伤亡和被俘21057人;而国军滇西远征军阵亡为26697人,伤 35541人,失踪4056人,共66294人。滇西反攻战役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强渡怒江,第二阶段为围攻松山、克复腾冲,第三阶段为攻克龙陵,第四阶段为会师芒友。

在整个滇西大反攻中,最关键、最惨烈、最艰苦的一战就是克复松山。松山属高黎贡山山脉,由大小二十余个峰峦构成,东临怒江,西临龙陵,山高谷深,地形险绝。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日军于1942年进攻缅甸,之后日军进犯云南,接连攻克龙凌、松山、腾冲,一直打到惠通桥。由于松山是滇缅公路的咽喉,与腾冲,龙陵形成犄角之势,互相呼应,是支撑滇西和缅北日军防卫体系的重要据点。日军如果守不住松山,腾冲龙陵则没有依托,怒江防御体系的三角支点就将瓦解。日军自然知道守卫松山的重要,自占领松山之日起就开始建造永久性地堡、工事。1943年初,日军第十五军司令部还专门从缅甸调来工兵部队,进行大规模施工。形成的堡垒群及各类掩体,坚固无比,一般重炮及山野炮都很难将其摧毁。日本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河边正三中将在写给南方军总司令的报告中称:“松山工事的坚固性足以抵御任何程度的猛烈攻击,并可坚守八个月以上。“

守卫松山的日军是第五十二师团下属的腊孟守备队,司令官为金光惠次郎少佐,配备一一五重炮群、反坦克速射炮、高射机枪及坦克等,总兵力1280人。金光惠次郎凭借工事坚固,松山地势险要,吹嘘支那军不付出十万人的代价休想攻克松山。

美军飞机经过航空测试,发现日军设在松山主阵地上的一一五榴弹炮群至少可以将怒江两岸一百公里路段完全 置于炮火控制之下,使得国军的作战物质不能通过滇缅公路及时支援进攻龙陵的国军。美国报纸称松山为:”滇缅路上的直布罗陀” 。

1944 年6月4日,国军第七十一军第二十八师开始猛攻松山。由于地形复杂,日军工事堡垒坚固,交叉火力猛烈,国军连续五次冲锋都没有奏效,且伤亡惨重,只一天就伤亡三千多人。6月下旬,由于第二十八师失去战斗力,滇西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急遣第8军荣誉第一师之第三团、第八十二师、第一○三师奔赴松山战场,由第八军副军长李弥任前线总指挥,主攻松山。

第八军在远征军一百多门大炮及空军支援下,向松山日军阵地开始一次又一次的连续攻击,经几十次冲锋,第八军官兵伤亡已超过了两千人,仍然没有获得本质性进展。这时,李弥开始认识到,必须改变进攻策略。他在日记中写到:“……攻打松山,乃余一生最艰巨任务。敌之强,强其工事,堡垒、火力。若与敌争夺一山一地得失,中敌计也。须摧毁其工事,肃清其堡垒,斩杀顽敌,余始克有济。”

为贯彻李弥新的作战计划,第八军主攻部队开始使用美国援助的新式武器---火焰喷射器,国军先向日军堡垒内进行火焰喷射,火焰进入日军堡垒后,引起堡垒内物体燃烧,弹药爆炸,造成守军窒息死亡。日军守军非常顽固,往往地堡上层被烧塌了,下层还在继续射击,直到被烧死或被炸塌的堡垒压死而已。经过数天连续攻击,第八军终于攻克松山重要据点滚龙坡和大哑口。

进攻松山主峰时,遇到了新的情况。松山主峰周围大小碉堡建在十几个高低不同的小山丘上,互为犄角,大小地堡纵横交错,进攻任何一个堡垒,都会被其他堡垒的日军火力射杀。国军顽强进击,但攻到离主峰两百多米的地方时,就再也攻不动了。陡峭的山坡坡度竟达六十度,第八军的士兵必须仰头射击,日军的手榴弹铺天盖地的砸了下来,给国军造成了数百人的伤亡。

危急时刻,主攻松山主峰的第八军八十二师师长王伯勋建议:从松山下面挖地道到主峰下面,然后用巨量TNT炸药进行爆破,炸塌松山主峰。李弥和美军顾问商议了以后,认为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于是命令第八军工兵营立即实施。

8月4日,工兵营开始进行地道作业,由美国顾问亲自进行测量计算。同时为转移日军注意力,李弥命令国军炮火对松山主峰进行压制性射击,并派部队进行佯攻。

工兵营不分昼夜分班连续施工,首先挖了一个通向松山主峰的通道,在美国顾问确定已经到达主峰正下方时,开始沿两个斜面往上挖,在美国顾问测定已经到达了可以轰塌松山主峰的位置时,工兵开始在斜面顶端挖出两个炸药室。完工后,工兵营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将七吨TNT炸药放到炸药室中。

最关键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成败在此一举。1944年8月20日上午9点,阳光明媚,松山此时在视线里可以看的十分清晰,远征军司令卫立煌和一批美军顾问以及宋希濂、何绍周都早早地过了怒江,来到第八军隐蔽部观看。李弥命令第八军所有官兵都撤离危险区域,由工兵营长亲自摇动起爆器起爆。工兵营长在众目睽睽之下,非常紧张,手直发抖,稍稍镇定一下,便迅速摇动那架电话机改装的起爆装置。几妙钟之后,大地开始颤抖,隐蔽部也摇晃了起来。松山主峰出现一冲天的烟柱,象蘑菇云一样,直上云霄,松山主峰的日军被炸的无影无踪。第八军各进攻部队趁机一拥而上,攻占了松山顶峰。之后,第八军继续扫清日军残余据点,于9月8日彻底歼灭了日军松山守军,胜利结束了松山战役。当日,日本天皇玉音广播称:“松山守军全军玉碎“。

松山大战,日军松山守军一千多人除一人逃跑外,全部战死。国军第七十一军及第八军总共伤亡七千六百七十九人。战役中,国军先后投入战场的部队达数万人,火炮两百多门,大量民工参与后勤物资的运送,另有数架美军飞机助战。

松山克复后,9月14日,远征军攻克腾冲。滇西远征军的作战物资由于松山的克复而得以顺利沿着滇缅路源源不断运往龙陵前线,11月3日凌晨,远征军攻克龙陵。之后,继续向芒市、遮放、畹町进攻。1945年1月28日,在欢呼声中,滇西远征军、驻印军及盟军在芒友会师,胜利结束了滇西、缅北大反攻战役。

战后,第八军由于伤亡惨重,被调到保山,后来又被空运到陆良进行整补。李弥因为攻克松山,攻高至伟,被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魏德迈将军大加赞赏,很快荣升第八军军长。原第八军军长何绍周亦因战功晋升昆明警备司令。

1945年夏,第八军整补完毕,全部换成半美式装备,每步兵连均有一位美军顾问。第八军从此军部配备榴弹炮营,师部配备山炮营,团部配备战防炮连,及迫击炮排,每个战斗单位都配备火焰喷射器。

随后,第八军奉命向贵州、广西前进,准备参加反攻桂林的作战。中途到达泸西时,日本无条件投降。


保卫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果实及驱逐土共时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抗战胜利后,第八军奉命至九龙,以整编第八师番号,经海运,接收青岛。

在整八师进驻青岛的途中,先头部队的一个营,在胶济线的蓝村,被土共袭击围攻。当时山东的土共,还不知道整八师的厉害,以为是些不能打仗的散兵游勇,便在蓝村,施了一个奸计。土共驱使老百姓携了水,打鼓打锣的来欢迎整八师,在整八师一营官兵下车与百姓相聚之际,背后隐藏的大批土共,倾巢而出,企图消灭这一个营,这一营国军将士不得不还击,土共用人海战术猛扑,国军用猛烈的火力反击,不多久就将土共数百人击毙,并生俘五十多人。山东土共,一看自己瞬间就损失了几百人,这还只是遇到整八师一个营,一轰而散,从此再也不敢轻易跟整八师接战。

1945年年底,整八师继第十一战区副长官李延年之后,全军到达青岛,开始进行四方、沧口、李村一带的接收工作。

之后,整八师在山东节节推进进行接收,接连克复高密、祚山、坊子,于1946年2月到达潍县。潍县当时由日军长野混成旅团据守,李弥除在潍县主持日军受降外,还负责将日军解除武装,遣送回国。

1946 年7月,李弥继续率军西进,驱逐胶东土共,连克益都、淄川、临淄、博山、广饶、寿光、昌邑、掖县,大军所到之处,土共闻风而逃。胶东的土共头子许世友从此视整八师为狮子,尽量避免与整八师接战,万不得以时就用十倍的兵力进行应付,但仍然无法抵挡整八师的攻势。土共在山东掖县的神堂,昌邑的王耨等地被李弥杀的尸横遍野、狼狈逃窜。在神堂的粉子山区,有一条深沟,土共遗弃在此的尸体,达好几千具,将整个深沟几乎填满了。胶东土共对整八师毫无办法。

虽然有李弥整八师的辉煌战绩,但在隐藏在国军内部的土共间谍韩炼成的策划下,1947年2月,李仙洲部队的两个军及一个师在山东莱芜的吐丝口掉进了土共的口袋阵,全部损失。从此,国军在山东各地的形势渐趋恶化。

整八师奉命东征西援,马不停蹄,成了机动的生力军。1947年7月17日,土共头子陈毅出动六个纵队围攻驻守南麻的胡琏整十一师,李弥整八师奉令驰援,由昌乐、潍县地区出击临朐,威摄华东土共后方,策应南麻守军作战。整八师攻克临朐后,土共震动,陈毅在付出重大伤亡仍攻不破胡琏整十一师南麻阵地后,不敢再战,从南麻撤退,反身进犯临朐。7月24日晚,土共开始围攻临朐,李弥亲临前线指挥,以密集的火力向蜂拥而来的土共猛烈轰射,战斗非常激烈,是李弥自率整八师进入山东后所遇到的火力施展最猛烈的一仗。土共人海终于抵不过整八师的火海,进攻部队成片的倒了下去,土共伤亡惨重,尸横遍野,加上后来山洪爆发,土共进攻部队士兵及装备被冲走甚多,士气极其低落,遂不得不与7月29日晚全线溃退。

此役,李弥整八师共毙伤土共二万多人,整八师也伤亡了三千多人。土共在南麻、临朐连续惨败在整十一师及整八师面前,对土共头子陈毅、粟裕自信心打击甚大。

之后,国军向山东沿海推进,李弥率领整八师,横扫胶东半岛,接连在掖县、招远、平度、福山、黄县,以至栖霞的南平沟一带击溃土共。土共后来除了强制老百姓破坏公路,埋土制地雷,在墙上涮些诸如“打倒蒋军”、“请蒋军吃铁西瓜”的标语外,不敢直接与整八师交战。整八师顺利克复龙口、蓬莱、烟台。之后,蒋总统莅临青岛召开军事会议,派军舰到龙口接李弥赴会,即席宣示整编第八师恢复为第八军,李弥任军长。

之后,李弥的部队在胶东半岛很快扩编为三个军,1948年3月,李弥升为第十三兵团司令官,统御将士十万多人。副司令官,由原第三十九军军长王伯勋担任。另两位副司令官,则是原第八军参谋长陈冰,及前济南防守副司令赵季平。参谋长乃是陆军大学第十五期毕业的湖南人吴家钰。第十三兵团后南调上海。

1948年9月,土共进犯济南。第十三兵团奉命沿津浦铁路北上,经蚌埠抵达徐州。当时黄伯韬已由第二十五军军长升任第七兵团司令官,邱清泉也由第五军军长升任第二兵团司令官,加上孙元良的第十六兵团,四个兵团都集中徐州。计划一齐挥军北进,增援孤守济南的王耀武。解围行动开始后,第十三兵团先后进抵丰县、沛县,先头部队到达山东鱼台。但是,未等国军增援部队到达,济南于9月24日失陷,第十三兵团于是返回徐州。

1948年11月6日,徐州会战开始。整个徐州会战可以说是一片怪诞,整个战役由隐藏在国民政府国防部的土共间谍刘斐,郭汝槐操作,土共事先知道国军的作战计划,然后看牌操作,寻找国军的孤立点,之后用蚂蚁军团战术团团围困。当国军将领判断A方向土共力量较弱而欲往A方向突围时,国防部的间谍刘斐则说A方向土共兵力较多,而应该向B方向突围,而这个B方向恰恰是土共兵力较重的地方。就这样一次次将国军推入了困境,最后黄百韬、丘清泉自杀殉国,杜聿明被俘,孙元良及李弥幸运脱险。

李弥突出重围后,被任命为第六编练司令,以云南为整训基地。李弥收容旧部,再组新军,先编成第八军奔赴昆明。1949年12月7日,李弥与余程万、龙泽汇两军长飞赴成都面见蒋介石,蒋介石鼓励他们回云南后与卢汉同心协力,巩固后方。12月8日,李弥一行飞返昆明,不想卢汉已经公然叛乱,将李弥与余程万囚禁于云南省政府,两军将士义愤填膺,经李弥夫人龙慧娱女士奔走联络,一齐向昆明猛攻,卢汉被杀的大败,迫于压力将李弥与余程万释放。李弥率部向南行进,大军到达蒙自。李弥后飞往西昌与胡宗南将军协商军事要事,在飞返蒙自的时候,蒙自已经失陷,飞机遂飞往台北,部队辗转退到缅甸边境。

李弥到台湾以后,经香港、曼谷,奔赴云南缅甸边境,以旧部为骨干,组成了云南反共救国军,自任总指挥。此时各地流散的国军,在李弥的感召下,云集滇缅边境。之后,部队历尽千辛万苦,进入卡瓦山自由区,卧薪尝胆,苦心经营,建立了反共基地。1950年夏,李弥率军反攻云南,连克双江、沧源、猛进、澜沧、耿马、岩帅、班洪等地,大军所到之处,云南百姓夹道欢迎,送水送饭,土共望风而逃。后土共用三个师进行反击,国军后援跟不上,李弥遂率军返回基地。李弥的反共基地后来越来越有名,土共非常害怕,逼迫缅甸政府出兵进攻,李弥率领部队抵抗,每次都将缅甸政府的围攻击退。1954年6月3日,由于国际压力,李弥和他的部属6750人坐飞机从缅北撤回台湾。

李弥到台湾后,居住在台北新店镇的北新路。长子云川,次子获之,均先后去美国留学,学成后定居美国。1973年12月8日,李弥因心脏病突发而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