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心灵

作者:李敏勇 发表:2006-02-0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扁总统春节一段考虑废除“国统纲领”的谈话,又遭受泛中国国民党阵营的一片挞伐。扁马对阵无时休,马英九照例打头阵,忘了因为国青团症候,胡锦涛崇拜,才领受到龙应台指教。

阿扁总统要硬起来,因为近六年来频频向中国释善意,结果还是数百颗飞弹恫吓。不只泛台湾阵营的独立论要打;泛中国国民党的现状存在论到头来不服从并吞,还是要打。面对世界公认尚未自由化,尚未民主化的中国,自由民主国家台湾,不是因为向往而因为恐惧,不敢独立自主,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这样的国度怎能有光荣感?

马英九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后,曾抛出终极目标统一的论调,但又辩解。阿扁总统的独立论面对的也是说与不说的困境。台湾这个国家像是中国或美国牵制的一部分,没有真正独立的国格。

泛中国国民党被视为统派;泛台湾的民进党、台联被视为独派。但统派不统不独,独派不独不统,都不那么真实立据政治立场,占据的只是“中华民国”的剩馀价值,走一步算一步。这样的国度,难怪国民人格常常被扭曲。“回去美国”和“回去中国”挂在一些人民不经意流露的口舌。

要嘛,泛中国国民党就说终极目标要统,而泛台湾阵营也强调终极目标要独。各自真实地向台湾人民阐述立场,并告诉台湾人民:统是什么?独又是如何?在台湾好好发展出自由与民主的更进步国度,说服人民选择,以确定终极目标。不要这样骗自己,骗别人,走一步,算一步。

一位印度诗人阿朱利塔、巴利坦(Amrita Pri-tan)的诗(我的地址)(李魁贤译):“…我抹消我家门牌号码/街头的名牌。/我涂掉每条路的方向。/而若你仍必要找我出来/只要敲敲每个国家/每座城市每条街上的门/…在你找到自由心灵的地方/ - 那就是我的家!”

台湾至少要有这样的自由心灵吧!

(作者李敏勇,诗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