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浮动“庆林春”

发表:2006-02-06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人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称做“开门七件事”。

这7个字的内容和排列都大有讲究,它道出了北京人少不了的饮食要素。

别看把“茶”放在最末的位置上,可它在老北京人的生活里少不了也离不开。

喝茶的人多,茶叶铺就多。名茶庄大多是前店后厂,自采自做,各有风味,比如庆林春茶庄。

1900年,庚子事变中,前门楼子被大火烧光,慈禧鼓起腮帮充胖子也要凑钱把前门楼子修起来。“国门”修好了,大清国也完了。

1916年,民国初立,为了一改明清两代帝都的皇城封闭堵塞,北洋政府的内务部总长朱启钤奉命施工打开紫禁城,拆除天安门前废弃多年的千步廊和前门瓮城,拓建府右街等南北通道。

有个福建人叫郭庆安,他在修改正阳门工程中专管前门楼子的油漆彩画,自己在前门外劝业场开了个油漆店,从家乡带来个徒弟叫林子训,看门打杂照顾门市营业。林子训三年出师后,就在劝业场南门外摆了个茶摊,卖老家福建运来的花茶。他熟悉老家出产的茶叶质好价廉味香;他也熟悉老北京人一天三遍茶,很有讲究。他在摊上卖的“茉莉高碎”不光口味香、耐沏、颜色正,而且价钱便宜,生意很好。

不久他又在劝业场里面租了半间门脸,开了个小茶庄,生意更好。此后,他瞄准了王府井的东安市场,他知道这是块生金的宝地,顾客中有达官贵人平民百姓,也有东西方洋人和海外来京旅客,路子更宽了。

他在东安市场西门买了两间铺房,一大一小,隔路互应,又很花了一番心思布置店房,墙上挂着唐宋诗词,桌上陈设着精美的福建漆器工艺品和茶器,静雅温馨,暗香浮动,令游客驻足小憩。

他坚持自采、自加工、自销。卖小包茶,香气浓,新鲜,因为北京人不喜欢存茶叶;他善待职工,工资高,吃得好,但要求严格,不许职工在操作间穿有香水味等异味的衣服,要干净,不能把异味带进茶加工车间;他精心制做不同档次的花茶,同样精选全国各地的优质绿茶,配备各地名茶达一百余种,货正、货全、货真价实是他营销的重要策略之一。他聪明努力,精于管理,更难得的是,他饮水思源,不忘旧情。他为茶庄取名庆林春,就是用带他进京的师傅郭庆安中的“庆”,他的姓“林”,和一个取意蓬勃向上万物复苏的“春”字。

后来,他又在前门五牌楼跟前路西开了第三家庆林春。至今,老店依然香飘京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