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维护中国专制

作者:王昆义 发表:2006-02-06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扁在新春期间提到要废国统会、国统纲领的议题之后, 中国还没反应, 国内的泛蓝阵营和美国政府,却已气急败坏的乱棍飞过来。

这里我们不想讨论国统会该不该废的问题,倒是想了解泛蓝和美国的动作意味着什么?

这或许是相当吊诡的事,传统的比较政治学者曾提出一个原则:“经济发展可以促成政治民主化”,但这个原则却被中国给打破了,原因是它们的经济越发展,却越促成中国政府的专制,资本主义早已变成是中国专制主义的护身符。

当然,中国利用资本主义强化它的专制统治,不能单纯的认为只是现代科技帮助他们强化统治的技术而已,反而应该更深刻的理解到中国利用国际战略,在周边建立起一道道的保护层,让他的专制统治更为稳固。这个保护层就是中共前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所称的“对内和谐、对台和解、对外和平”的“三和战略”。

更具体的分析,中国当局利用沿海发展起来的红色资本主义,作为维护它专制的第一道保护层,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下,这些先发展起来的红色资本家,在“官僚资本主义”所构成的利益联盟的结构下,他们变成是支持中共维持其专制的内部主力。

第二圈层是台湾内部的泛蓝与台湾的资本家,中国利用政治、经济利益,让他们到大陆投资、经商,逐步把他们纳入中国“官僚资本主义”的结构中,以换取他们维护中共专制的忠诚,让中国的专制可以高枕无忧。

第三圈层的美国政府和美国资本家,中国已经充分的让美国变成他继续实施专制的守护者,在两岸“维持现状”的“稳定”要求下,美国政府对阿扁言论的恶意反应,Google等美国公司充分配合中国修正网站搜寻内容的作法,让中国的专制更具正当性。

有这三道圈层的保护者,中国当然可以好整以暇,继续维持它的专制统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