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呼吁依法惩办警方任意羁押社区维权人士马亚莲、确保维权公民人身安全

发表:2006-02-07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社区权人士马亚莲自1月14日至2月2日被秘密拘留,期间音讯全无。邻居曾在13日见到大约20个警察包围她的住所,第二天她就被带到黄埔区的居委会。马亚莲14日在被警察包围的临时寓所与母亲简短会面后,被押上一辆警车带走,当局拒绝告知她70多岁的年迈的父母她的下落及被拘留原因。马亚莲的手机遭切断,直至2月2日晚她才被释放。在为时20天的羁押期间,官方没有向马亚莲或她的家属出示任何依法批准羁押她的文件,也没有提供任何羁押的理由。

马亚莲说,警方把她带走是为了防止她“扰乱”上海市政府工作会议 “上海两会”。 “这只是一个假定。我从来没打算去抗议,我根本不信任这个政府,为啥要去向它抗议”?

警方在黄埔居委会把她押上警车时,给她双手反背戴手铐,迫使她蹲下、挤在两名警官之间达一小时。下车后,警方蒙住她的头、使她无法得知押送地点,把她当成要犯对待。在羁押地的第一天一夜,她的手脚被捆绑、脸被一个头套蒙住。1月20日,警方把她转移到上海郊外的一家招待所,由两名女警和三名男警日夜看管在一间客房里,连上厕所都不让关门。在此期间,因患肝病加上胃疼及脊椎疼,她请求治疗被拒绝,她告诉警察假如肝病发作可能会传染看守人员,警察才向上级请示后带来医生问诊。

据这些警官向她透露,上海市政府把马亚莲列为最“危险”的人,只因为她利用互联网向国际社会发布有关上海被强迫撤迁户的信息。“目前我不知如何在这里生存下去,他们可以任意处置我、无视一切法律程序。他们随时可以闯入我的住宅、把我带走、用酷刑折磨我、毒打我。我无处可走,没有任何隐私。他们总是在我家门前,我不敢回家”。马亚莲现在躲在朋友家,担心回家会继续受到居住监视和虐待。

自马亚莲于去年8月15日第二次被“劳教”释放回家后,一直不断地受到当局骚扰,经常被监视居住从几个小时到几天不等。

据有关报道,去年11月底,当局为防止她与联合国负责监察酷刑的专员会面,派出10个警察将她软禁在家,直到专员的访问结束。

12月22日,警察闯进她的临时寓所,把她强行拖上车,送到郊外青浦区的一家招待所,把她关押到29日才释放。马亚莲曾问警察这次关押的原因,警察竟不回答。关押期间她曾经尝试从招待所逃走,但由于腿部残疾,被警察追回,并遭严重殴打作为惩罚。

马亚莲的肝脏不好,有中等程度的腿部残疾,行走不便(必须靠拐杖行走)。她的腿是在与政府的强行拆迁抗争时,一次摸黑出外打水从楼梯摔下致残的。因在劳教所受到酷刑虐待导致脊柱变形,她还患有严重的背疼。目前,马亚莲急需医疗护理。

维权网强烈抗议上海警方及居委会反复非法拘留马亚莲,要求上海市检察院行使其监察功能、监督警方依法使用拘留程序、并就以上提到的非法拘留事例和马亚莲关于警方酷刑虐待她的指控进行全面独立调查。调查结果应该向公众汇报,那些涉嫌绑架马亚莲的警方人员及居委会干部必须受到法庭公诉。同时,我们敦促当局以中国政府与1988年批准加入的国际《反对酷刑公约》为准则,依法处置那些施行酷刑虐待的警方人员,并确保马亚莲及其他维权人士的合法活动不受肆意拘留、酷刑虐待以及其它人权侵犯行为的恐吓。

背景材料

“维权网”在今年1月发布的《人权卫士出境艰难(民间报告)》中描述了马亚莲等许多社区维权人士的个案。 马亚莲,今年42岁,是前上海用具公司雇员。2004年2月19日她因积极参与被强行拆迁市民的抗议被拘捕。2004年3月16日她被上海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以“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判处劳教18个月,关押在黄埔区劳教所。 于2005年8月19日刑满释放。

自从家人成为上海城市因开发强迫拆迁住房的受害者,马亚莲不断抗议,为此她曾于2001年8月被送劳动教养一年。据她说,她在那里受到虐打及酷刑。她亦曾被长期关押在精神病院。

马亚莲第二次遭到劳教惩罚是因为她在互联网上张贴文章批评中国行政诉讼及司法制度的缺失。当时正值中国政府加紧对互联网的控制。她分别在中国律师网(http://chineselawyer.com.cn)及一个属于法轮功的海外网站--大纪元张贴文章(www.dajiyuan.com )揭露一些上访者申诉无路结果在政府信访站门外自杀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联系:

钟妍 [email protected]
夏浓[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