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奇迹"的社会代价高昂

作者: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 发表:2006-02-07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资深顾问基思(James Keith)2月2日对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说,中国虽然也许已是一个世界经济大国,但国内存在的严峻挑战危及着中国的继续成功发展。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由国会设立,旨在每年就美中双边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调查并向国会提出报告。

中国现已超过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达2.24万亿美元。但是,基思说,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13亿人口的人均收入大约为1700美元。与之相比,美国2004年的人均收入为大约40100美元。基思说:"中国社会也许更加富裕,但其财富分配并不均衡,尤其是仍有2亿多人生活在世界银行所界定的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城市居民的收入是农村人口收入的4倍,而在中国13亿人口中,有8亿人生活在农村。"

基思说,由于每年有2000多万人进入就业市场,因此创造就业机会仍将是问题。他说:"中国人对自己的个人权利和合法权益的认识日益提高,并愿意伸张这些权利,但他们往往不能得到他们所投诉的法庭和法律机构的保护。""法律只是写在纸上,没有得到有效执行。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有时以令人不安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不令人意外。"基思说,民众的抗议示威──有时是暴力的──2005年已急剧上升到约87000起。他认为,无偿征收土地、任意和非法征税以及不支付工人工资等,是公众不满的部分原因。

基思说,有大约80%的中国人没有足够的社会安全保障。为了保护自己,中国人的储蓄达国内生产总值的足足四分之一。他指出,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仍在形成中,因此这些储蓄难以通过国内投资而发挥积极作用。他说:"这也限制了国内个人消费,使中国过度依赖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来谋求增长。"

基思说,更大的经济成功滋长了腐败。"中国正在出现的经济'奇迹'"代价高昂──不仅就环境日益恶化和公共健康而言,而且也涉及对社会和道德价值的侵蚀。

基思说,美国正在与中国共同努力,帮助中国建设一个法治、尊重国际人权准则和容纳宗教信仰的社会。他说:"除了通过外交努力来提倡人权和宗教自由外,我们还通过基于国会近2300万美元拨款的国务院的法治计划赞助有关项目,在中国支持法律改革、鼓励公民参与、帮助加强公民社会。"他说,美国劳工部正在中国展开劳工法项目,美国联邦仲裁和调解机构(US Federal Mediation Conciliatory Service)的代表也多次访问中国,讨论除司法程序以外解决争端的途径。

基思强调,布什政府正在努力建立"同中国的牢固、互尊与合作关系。"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成为一个繁荣的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准备同中国一道努力实现这一重要目标,并以符合美国的核心价值和利益的方式迎接实现这一目标所面临的挑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