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给胡锦涛下马威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02-15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内部为陈水扁总统元旦致词提出对中国经贸新政策辩论之际,美国国会也要举行“听证会”,检讨对中国经贸政策,也谋求“有效管理”。

导火索是刚公布的美国商务部报告,美外贸赤字升至七千多亿美元,比上年增一成七;进口比出口多了六成。预计今年将升到八千一百亿美元。

很多美国学者指出,贸易赤字飙升,一是能源价格升高;二是与中国贸易失衡。美对中国贸易逆差,去年达二千多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二成半。中国和美国贸易一年赚的钱,就相当其八千亿美元外汇存底的四分之一强。

由于胡锦涛四月将来美访问,美国朝野对中美经贸失衡的检讨之声,更为升高。美贸易代表波特曼公开指出,美产品进入中国仍遭障碍,显示北京不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仅从布希总统入主白宫以来,美对中国贸易逆差就激增一倍以上。

更强的检讨之声则来自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铎甘( B. Dorgan)和共和党参议员葛瑞汉姆(L. Graham)上周联合提出议案,要取消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认为巨额贸易赤字已说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已令人不可置信地失败了” 。

五年前,美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上述议案将把这个“地位”取消,变成每年审查,视情况而决定是否给予。美议员认为,“美国是全球最大市场,控制中国进入这个市场,是迫使北京进行公平贸易的杠杆。”

在柯林顿执政时,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获得 PNTR地位。柯林顿认为,扩大经贸,可促使中国政治改革。但过去五年多的变化显示,中国不仅没有走向民主,反而随实力增强,倾向军事崛起,胡锦涛比前任更为专制。这次两党议员联手提出这样的议案,就传递出美国人对原来那种一厢情愿幻想的质疑。

早些时候,葛瑞汉姆还和民主党议员舒莫联合提出议案,如人民币不升值,美将对中国产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的进口税。最后因北京把人民币升值二点一,该议案的表决才推迟。但舒莫最近指出,和中国贸易的赤字,等于是“割了美国手腕,慢慢流血”。如中国政府不采取措施,他们将可能在三月份再次提出对中国产品进口税的议案。

今年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改选三分之一联邦参议员和全部众议员),两党议员为争取民心和选票,都可能在贸易问题上立场强硬;而布希总统为了保住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多数地位,也不会对此掉以轻心。因而胡锦涛访美,将面临严峻的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